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旅遊生態攝影》新埔曬柿餅
2011/11/19 07:27:28瀏覽1044|回應2|推薦25
進入11月之後,宜蘭地區受東北季風影響,已經一連下了半個月的雨,氣象預報未來一週受到東北季風的影響,也將是陰雨連綿的天氣,這樣的天氣不僅是人受不了,我家屋頂花園裡的花草也開始爛了根。這樣陰沈的天氣,讓我特別懷念陽光普照的日子。

翻出前些日子出遊的照片,找到十月下旬到新竹旅遊的相片,燦爛的陽光下橘紅色的柿餅,看著看著讓人心都暖了起來。

宜蘭市郊的枕山休閒農業區種有大批的石柿,每年秋天到到「望龍埤」時總愛看路旁鳥群啄食柿子的畫面,回家時也會買一些柿子解饞,但是從沒有見識過「曬柿餅」的壯觀場面。

今年入秋之後在UDN部落格裡接連看到幾篇「新埔曬柿餅」的文章,「數大便是美」的曬柿餅相片,讓我砰然心動,於是趁著天晴的日子帶著內人走了一趟充滿陽光的快樂旅程,拍了一堆的相片,回來整理好相片後卻提不起勁寫入部落格,因為一來前人寫過太多次了,二來我的相片也缺乏新意。只是接連半個月的雨天讓我心情陰沈,部落格也跟著打烊許久,想想就讓這一篇「新埔曬柿餅」出場,也曬曬我的部落格吧。

新埔柿餅較有有名氣的有商家,一家叫「金漢」、另一家是「味衛佳」,距離很近所以一併拜訪。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 新竹新埔柿餅之旅

地形不熟,先找到位於道路旁位置顯眼的金漢,一進門桌上展示的幾種柿子就吸引我的注意,原來每年秋天我喜歡買回家「吃軟不吃硬」、用手就可「剝了皮吃」的是石柿、筆柿,另外「吃脆不吃軟」需要用刀削皮的是牛心柿。

庭院裡這幾棵「在叢紅」的石柿,嬌豔欲滴的模樣讓人食指大動,彷彿已經感受到了又香、又Q、又甜的好滋味。

曬柿場上曬著的柿乾,看得出來都是牛心柿,靠得近的還「手牽著手」。

古厝配上橘紅色的柿餅,特別有味道。

雖然曬柿餅的畫面在網友的文章中看多了,但總不及自己親身經歷的那樣震撼。

金漢的庭院廣闊,滿園的柿子樹讓人驚喜。

陽光燦爛,曬柿餅的場面壯觀,讓人心情也跟著飛揚。

大肆採購是一定要的啦,親朋好友得各送一盒,宣告我們去看曬柿餅了。

第二站是「味衛佳」,因為位置較為偏遠,路徑較曲折狹窄,但是名氣卻比較響亮。

感覺上味衛佳在場上曬的柿餅顏色比較黯淡,不知是否跟採一半煙燻的烘乾方式有關。

味衛佳場地比較狹小,房舍也比較陳舊,但是人氣卻較旺,內人對乾淨清爽的洗手間印象奇好。

非假日參觀的人比較少,傳說中的「二姐曬柿餅秀」也無緣見到,但是曬柿餅的場面一樣壯觀。

工作人員熟練又忙碌的工作著,幾秒鐘就脫完一顆柿子的皮,讓我大開眼界。

還沒離開味衛佳前,孝順的內人已經開始在盤算下回如何帶我岳父母親來旅遊的行程了,新埔曬柿餅確實是適合老人家的輕鬆旅程,聽說十二月底之前都是產期。




喜愛旅遊、登山、賞花、賞鳥、攝影的廣光,一年來一人、一車、一相機,抱著不住大飯店、少住民宿、只吃地方特色小吃的原則,幾乎跑遍了全省各地風景名勝或少為人知的景點。為了不讓自己的人生留白,開始耕耘udn部落格,忠實的紀錄下旅途中的見聞,一年來累積了一百五十篇遊記(食記),很高興能與同好們分享,藉此也結交了許多好朋友。今年報名參加了第五屆「部落客百傑」競賽,比賽的規則有一些複雜,簡單的說重點是在評比部落格的社群人氣,和透過Facebook的投票數。

歡迎您經常到我的部落格中來閱讀我所有的遊記或食記,如果 您看完我的遊記覺得還值得鼓勵的話,請您在每一篇文章的下方幫忙按「讚」,並且大力的分享到您的臉書、噗浪中,讓更多的人知道有哪些值得去的景點與美景,先謝謝您!

從0502日到0629日競賽期間,如果您有Facebook帳號願意幫我投票加人氣,我參加了下列三類競賽,請幫我各投一票: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我的臉書   我的噗浪

歡迎來參觀或加入成為我的好友,這樣就可以直接收到我了旅遊訊息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5842453

 回應文章

克絡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之美
2011/11/20 19:05

蘋果日報每日都會刊登一張美照,(台灣之美)徵求展現台灣

風土民情的照片,網址為

http://tw.nextmedia.com/formosa

投稿請將照片電子檔至funny@appledaily.com.tw(畫素須在400萬以上)
我覺得曬柿餅的主題不錯,王大哥可以考慮一下喔!
廣光(tj28wang) 於 2011-11-22 16:17 回覆:
感謝 您的抬舉,就怕我的作品拿不出手。
謝謝 您的資訊。

史瑞克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做法各家有異
2011/11/19 08:05

從削皮 初曬 消水 到柿餅成型

各家做法有異 最後看到的柿餅外觀及口感 都不一樣

今年初冬雨水多 大家看柿餅的動力少了 

廣光(tj28wang) 於 2011-11-19 21:41 回覆:
就是看了您的報導,才有了這一趟充滿陽光之旅。
謝謝您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