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旅遊生態攝影》野柳觀花拍鳥擠陸客
2011/11/10 19:03:08瀏覽4914|回應4|推薦43
每年入秋之後,大批的候鳥紛紛的過境台灣,熱愛拍照的賞鳥客已開始活躍起來。自從在網路上看到這些賞鳥客拍攝到的美美「鳥照」後,中毒很深的我也開始關心起鳥況,在網路媒體上最熱門的幾處賞鳥地點也因此被我列入未來的旅遊地點,其中位於台灣最北端的岬角「野柳」,因為鳥況最旺而成為我的首選。

檢視較大的地圖
從空照地圖上可以清楚的看出來,野柳向外突出的「龜頭山」確實名符其實,向外海伸長了脖子,成為過境鳥類由外海來台的第一個著陸點,亦或是離境時的最後跳板,所以對各類的稀有鳥類,尤其是無法高空飛翔的小型鳥而言,野柳是其往來的必經要點。聰明的賞鳥人在此守株待「鳥」,經常有好的收穫。

為了賞鳥,我省吃儉用的終於買下了生平第一支L鏡:canon 100-400mm ,著眼於既可拍花又可賞鳥可以說是「一兼二顧」,雖然不是專業的賞鳥鏡頭,但是400mm也勉強夠用了。
99.1112天氣終於放晴,拖著我家女王同行,期望來一次「拍花、賞鳥之旅」。
感謝便捷的3號國道,很快的帶我來到金山海岸邊,往蒼茫的大海一眼望望去,野柳海岬突出於大海之上。
久雨初晴的海面上,雲霧流轉快速造成天氣陰晴不定,陽光照在海面上形成強烈的對比。

幾次下車拍攝海面的奇景後,都被公路旁這種奇異的樹叢所吸引,原來遠看豔紅像花朵的,近看居然是成熟的果實裂開後的果囊,這還是我第一次看見。

靠近野柳的公路邊,岩石的色彩、型態豐富,也頗有可觀之處。野柳的地層主要由傾斜的層狀沉積岩組成,岩層被侵蝕後凹入成海灣,而堅硬、抗蝕力強的岩石便相對突出成海岬。

進入園區參觀前,就被停車場上壯觀的遊覽車車陣所震驚,一直聽說野柳是大陸觀光旅遊的重點之一,卻從未見識過如此龐大的車陣。進入野柳地質公園園區後,迎面就是一個人工彷製的「女王頭」。

由大門口通往「女王頭」的路上,人潮可以「摩肩接踵」來形容,害得我家女王驚呼連連,連路都不知要怎麼走囉!

大陸觀光客來野柳的主要目的,主要是與「女王頭」合影,聽說那是她們的教課書上曾提到的台灣景點,因此從大門口到海岸平台這一段人潮洶湧,再過去的龜頭山那一段就比較少人會去。

海岸台地上各式各樣的岩石十分有看頭,但是為了要先離開人潮,只好先快步離開。

龜頭山之前的海邊矗立著林添義士救溺紀念雕像,他英勇救人的故事倒是台灣四、五年級人,小學課本上必讀的故事。

龜頭山是我今天來野柳賞鳥的主要目的地,還正要拾級而上呢,就看到路旁岩石上一個藍色的身影。趕緊換上長鏡頭搶拍了幾張,待裝上腳架要再照時,他一溜煙的就消失在樹叢中。翻翻手邊資料確定他就是「藍磯鶇」,心中狂喜,對今天的拍鳥成果充滿期待。

走在龜頭山半山腰,回頭看海岸平台上密密麻麻的人潮,全都是為了要與「女王頭」合影而來。相對的龜頭山山徑上,行人稀少正適合賞鳥。

園區在步道旁豎立了這一幅「賞鳥步道路線圖」,介紹在此常見的鳥種。

龜頭山上黃土層較厚,遠看草木繁茂綠意盎然,近看花草數量也頗多,當然最多的還是在來時路上曾經看過的這種「海桐」。果實熟透後整個翻轉開來,裡面豔紅色的囊狀果實,披著一層果肉,應該是吸引過冬鳥兒的食物。

藤胡頹子」,果實也是最佳的誘鳥食物。

走在賞鳥山徑的「中央大道」上,隔著樹籬兩旁都是浩瀚的大海,景色十分的壯麗。

樹上的果實很像是愛玉子的「薜荔」。

爬上電信塔下的山頭,就可來到龜頭山的頂點,秋天的乾爽氣候加上清涼的海風讓人全身舒爽,這真是一個適合到郊外走走的天氣。

在路旁又見到了一種少見的特殊植物,可惜花朵已謝了,只剩下放射狀的果實,很明顯的是「五加科」的植物,卻不知是哪一種的長春藤屬植物。

在往龜頭方向前進,終於來到鳥友口中的熱門景點「神廁」,位在小山谷裡,周圍林木茂盛,是各種過境鳥類出沒頻繁的地點。只見公共廁所前架著一整排的「大砲」腳架,也算是另類的奇觀。只不過今天似乎鳥況清淡,鳥人們三五成群的聊著天,看看等下去沒什麼希望,不能久候的我也只好繼續往前行。

弄蝶

火炭母草

草海桐」,特有的海濱植物。

煉莢豆」匍匐在海濱的黃土地上,紫紅色的花朵雖然小卻十分的美麗。

從龜頭山最突出的小山頭涼亭上往回看,龜頭山北側是陡峭的斷崖地形。

龜頭山最前端深入大海的岬角。

草叢中居然發現了「白花草」,聽說具有中藥療效因此數量稀少。

看來像「大葉石櫟」的植物,像陀螺似的種子十分有趣,只是他會生長在海濱讓我十分的好奇。

九節木」的數量很多,又是另一種誘鳥植物。

纖細的「細葉蘭花蔘」,藍紫色的小花看似柔弱,卻能生存在風大的海濱。

回程時大陸觀光客的人潮稍解,我才有機會到海坪上走走。前一次來是十幾年前,咱家兩姊妹還只有三、四歲,擔心她們的安全所以來去匆匆,沒有機會仔細的觀賞,當時可沒有大陸觀光客的人潮,更無法想像十多年後兩岸交流的現況。

一趟野柳的「觀花、拍鳥」之旅,最終卻成了與大陸觀光客人擠人的旅程,無意中見證了兩岸交流後的大陸觀光客盛況,咱家女王憂慮「以後觀光區都不能去了」,我沒有那麼的悲觀,大陸觀光客有興趣的頂多是野柳、日月潭、阿里山這些熱門景點,今日我們看大陸觀光客,應該就像十幾年前我方開放大陸觀光時,大陸人看台灣觀光客一樣,如果能夠因為兩岸的觀光交流,化解兩岸人民的隔閡,增進台灣觀光業的發展,我倒是樂觀其成的。




喜愛旅遊、登山、賞花、賞鳥、攝影的廣光,一年來一人、一車、一相機,抱著不住大飯店、少住民宿、只吃地方特色小吃的原則,幾乎跑遍了全省各地風景名勝或少為人知的景點。為了不讓自己的人生留白,開始耕耘udn部落格,忠實的紀錄下旅途中的見聞,一年來累積了一百五十篇遊記(食記),很高興能與同好們分享,藉此也結交了許多好朋友。今年報名參加了第五屆「部落客百傑」競賽,比賽的規則有一些複雜,簡單的說重點是在評比部落格的社群人氣,和透過Facebook的投票數。

歡迎您經常到我的部落格中來閱讀我所有的遊記或食記,如果 您看完我的遊記覺得還值得鼓勵的話,請您在每一篇文章的下方幫忙按「讚」,並且大力的分享到您的臉書、噗浪中,讓更多的人知道有哪些值得去的景點與美景,先謝謝您!

從0502日到0629日競賽期間,如果您有Facebook帳號願意幫我投票加人氣,我參加了下列三類競賽,請幫我各投一票: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我的臉書   我的噗浪

歡迎來參觀或加入成為我的好友,這樣就可以直接收到我了旅遊訊息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5828346

 回應文章

閒賢的人
資料收集齊全
2012/05/28 10:24
資料收集很仔細齊全
廣光(tj28wang) 於 2012-05-30 20:04 回覆:
歡迎時常來逛逛。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424
2012/05/09 23:49

去年2011-0424
我們鳥班也到過野柳上課
一早就去
沿途沒什麼人
也沒有什麼鳥

回程
但見人山人海
幾乎是大陸客
像是一大群螞蟻
攻滿了沾糖的麵包
好嚇人

除了吵雜的人聲
還有幾秒鐘
就響起來的尖銳哨聲
警告這些故意違規越界
爬上海蝕風化岩礁的
狂妄的大陸同胞們
做為無言的抗議

當時所拍攝的照片
連結到你的FB 


 


廣光(tj28wang) 於 2012-05-10 21:36 回覆:

已經看到您的相片了,謝謝您。

我去的那一天,像逃難一樣逃離人群

內人說:以後陸客多的地方還是不要去。

換個面向想:其實兩岸多做些文化交流也不錯。

其實國人不守規矩的也不少,不能只嫌別人,不是嗎。


史瑞克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的天氣比較好
2011/11/10 22:06

周日的晴時多雲偶陣雨 可讓我失了半截褲子

等你這篇被推薦後 再看看我的秋日三溫暖 > <~~~ 

廣光(tj28wang) 於 2011-11-22 16:23 回覆:
看過您的奇遇記了
這個季節天氣確實多變。

史瑞克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去年非今年
2011/11/10 19:21

我本想說 這天是前幾天拍的? 我才剛從那裏經歷三溫暖 狼狽而返

結果 原來是去年的紀錄 呵呵

廣光(tj28wang) 於 2011-11-10 21:01 回覆:
「歷經三溫暖,狼狽而返」?
願聞其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