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旅遊生態攝影》合歡山珍稀植物(1)台灣蚊子草
2011/07/20 09:01:54瀏覽3908|回應1|推薦22

在高山上尋訪野生植物也需要緣分,有些珍稀的花草,就讓我無意之間遇到,有時專程去尋找的花草卻硬是找不到,只能自我解嘲「或許是緣分未到吧」!

今天要介紹的這一種珍稀植物,「台灣蚊子草」就是我那「無緣的」花草之一。

書本上說他的生長區域在雪山、南湖大山、奇萊山區,這幾個地方我都曾經在夏季不同的月份去過,但就是不曾看見過他。於是他就成為我首要的「通緝」要角之一。

資料上說:花期,6至7月。於是我在7月14日上合歡山,專程拜訪「台灣蚊子草」。


來到合歡山莊停車場,沿著台14甲公路左側走向武嶺,都已經走過了一半的路程,卻一直沒有發現他的蹤影,心中忐忑難安,該不會那麼無緣吧?

終於,在靠近武嶺的一處小山凹的山澗中,發現了他的族群。

果真是:「在對的時間、在對的地點,任何珍稀花草都不難找到!」

只是,誰來告訴我這些「對的」資訊呢?或許這些摸索與追尋的過程,就是趣味所在。

台灣蚊子草(Filipendula kiraishiensis Hayata)

別稱:奇萊合葉子

在植物分類上是:雙子葉植物綱 Magnoliopsida、薔薇目 Rosales、薔薇科 Rosaceae、蚊子草屬 Filipendula 。蚊子草屬在全球有十種,在台灣僅有台灣蚊子草一種。
台灣維管束簡誌對他的描述十分簡略:
莖略被毛。小葉極不規則鋸齒緣或重鋸齒緣;托葉鋸齒緣。特有種,分佈於中央山脈之中、高海拔地區。

特徵:多年生草本植物,株高20-60cm,每年3至4月萌芽,葉片為奇數羽狀複葉,小葉4至6對成掌狀五裂,頂生葉片最大。

花期6至7月,莖頂密生白色小花,花萼五裂,花瓣五枚為圓形或橢圓形,成聚繖花序。果實為褐色的瘦果。

生育環境為:海拔3000至3800公尺,喜歡生長在潮濕透光的環境。

來一張逆光的特寫照,苦苦追尋得來的美麗成果。

連花謝後的果實也美

說他是「蚊子草」可一點都不像,倒是花朵上常會有蒼蠅,這名字取的不傳神。

倒是他的學名:Filipendula kiraishiensis Hayata,中的種小名 kiraishiensis (奇萊山的)來源,應該是記錄1918年大橋捨三郎(S.Ohashi)首次在奇萊南峰的採集。

所以他的別名:奇萊合葉子還比較有代表性,至於「合葉子」,看他的掌狀複葉左右對稱,有一點像楓葉卻不平整,像要合起來似的,這樣聯想起來名字就好記了,不是嗎?


參考資料:

1.台灣維管束植物簡誌 第三卷 p.24 http://subject.forest.gov.tw/species/vascular/3/Book1/024.HTM

2.林文智  台灣的野花---高海拔篇 p.168

3.上和文化  山花舒情  p.262 

4.山客腳耕紀實專欄 http://www.wretch.cc/blog/JaguarCSIA/9657626




喜愛旅遊、登山、賞花、賞鳥、攝影的廣光,一年來一人、一車、一相機,抱著不住大飯店、少住民宿、只吃地方特色小吃的原則,幾乎跑遍了全省各地風景名勝或少為人知的景點。為了不讓自己的人生留白,開始耕耘udn部落格,忠實的紀錄下旅途中的見聞,一年來累積了一百五十篇遊記(食記),很高興能與同好們分享,藉此也結交了許多好朋友。今年報名參加了第五屆「部落客百傑」競賽,比賽的規則有一些複雜,簡單的說重點是在評比部落格的社群人氣,和透過Facebook的投票數。

歡迎您經常到我的部落格中來閱讀我所有的遊記或食記,如果 您看完我的遊記覺得還值得鼓勵的話,請您在每一篇文章的下方幫忙按「讚」,並且大力的分享到您的臉書、噗浪中,讓更多的人知道有哪些值得去的景點與美景,先謝謝您!

從0502日到0629日競賽期間,如果您有Facebook帳號願意幫我投票加人氣,我參加了下列三類競賽,請幫我各投一票: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我的臉書   我的噗浪

歡迎來參觀或加入成為我的好友,這樣就可以直接收到我了旅遊訊息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5444856

 回應文章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跟蚊子有關嗎
2011/07/21 09:59

名字叫做蚊子草

外觀完全意想不到

跟蚊子沒什關聯

也是稀奇之一

廣光(tj28wang) 於 2011-07-22 20:45 回覆:

不知當初命名者的想法,只能猜了。

謝謝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