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旅遊生態攝影》合歡山的夏季高山大花園(2)「武嶺」
2011/07/22 07:30:47瀏覽7795|回應3|推薦25

近年來因為單車運動的風行,位於台灣公路最高點標高3300m的「武嶺」,成為單車族心中的聖地。

對於像我這樣的高山花草愛好者而言,武嶺是我心目中高山珍稀花草的聖地。

武嶺位於合歡山主峰連結合歡東峰的鞍部,台14甲公路經過埔里、鳶峰、昆陽爬升到武嶺後,像腰帶一般纏繞在合歡東峰腰部,然後下滑合歡山莊停車場,這一段路冬季積雪深厚,也是冬季車輛最易打滑的一短險坡,然而一到夏季,卻也是觀賞高山珍稀花草的最精華地段,許多別處不易尋獲的花草,就在公路旁綻放。

所以下次如果您經過這一段路時,千望別坐在車上呼嘯而過,下車活動一下,多走兩步路,您將發現您正身處高山的大花園中。就讓我幫您介紹沿路的花草吧:

合歡山莊前的停車場出發,路旁長滿了「蒲公英」。

玉山筷子芥

白花香青

扇羽陰地蕨」,瓶爾小草科的地生蕨。

合歡柳葉菜」,每一朵花都那麼的精緻。

阿里山龍膽」,藍得那麼樣的亮麗。

梅花草」,即將盛開。

玉山金梅

玉山金絲梅

台灣藜蘆

山燻香

黑龍江柳葉菜

玉山薊

玉山捲耳

大花落新婦

高山繡球籐

刺懸鉤子

高山芥菜

刺果豬殃殃

台灣地楊梅

「玉山針藺」?

南湖小米草

玉山蒿草

穗花八寶

高山沙蔘」,花期八月。

高山雛蘭」,地生蘭。

長葉蜻蜓蘭」?

玉山薄雪草

玉山繡線菊

尼泊爾籟蕭

高山薔薇

台灣蚊子草

南湖大山蠅子草

白花三葉草

短距粉蝶蘭」,地生蘭。

武嶺停車場人聲鼎沸,大家忙著眺望山嶺美景之時,是否也觀察到了腳邊的野花正開的燦爛?

一枝黃花」,十分傳神的花名,八月才會盛開。

玉山水苦藚」,在這裡可是一開就是一整片,那藍色的花海特別迷人。

法國菊」,外來強勢植物,在高山適應得極好。

高山毛茛

玉山龍膽

高山當歸

落新婦

疏花繁縷

大葉溲疏

曾經這麼想過:有這樣一條穿越高山的公路,很輕易的將我們帶到3000m以上的中央山脈山脊線上,讓我們不用揹負沈重的登山裝備走上幾天幾夜,就可以進入夏季高山的大花園中,欣賞別處看不到的高山珍稀花草 ,台灣人真的是很幸福。

當許多國人利用暑假帶著家人,人擠人的出國去旅遊時,或許他並不知道就在我們生長的寶島,在夏季的高山上,還有許多連國外也比不上的美景、眾多美麗的珍貴花草、以及高山宜人的天氣等著我們來享用。

要說「愛台灣」,就從認識我們生存的這一塊土地開始吧!

還有那麼多美麗的植物等著我們去認識呢!

 



喜愛旅遊、登山、賞花、賞鳥、攝影的廣光,一年來一人、一車、一相機,抱著不住大飯店、少住民宿、只吃地方特色小吃的原則,幾乎跑遍了全省各地風景名勝或少為人知的景點。為了不讓自己的人生留白,開始耕耘udn部落格,忠實的紀錄下旅途中的見聞,一年來累積了一百五十篇遊記(食記),很高興能與同好們分享,藉此也結交了許多好朋友。今年報名參加了第五屆「部落客百傑」競賽,比賽的規則有一些複雜,簡單的說重點是在評比部落格的社群人氣,和透過Facebook的投票數。

歡迎您經常到我的部落格中來閱讀我所有的遊記或食記,如果 您看完我的遊記覺得還值得鼓勵的話,請您在每一篇文章的下方幫忙按「讚」,並且大力的分享到您的臉書、噗浪中,讓更多的人知道有哪些值得去的景點與美景,先謝謝您!

從0502日到0629日競賽期間,如果您有Facebook帳號願意幫我投票加人氣,我參加了下列三類競賽,請幫我各投一票: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我的臉書   我的噗浪

歡迎來參觀或加入成為我的好友,這樣就可以直接收到我了旅遊訊息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5442123

 回應文章

季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佩服
2011/08/11 20:17

真是佩服

您可以將所有高山花卉名稱都查出來

廣光(tj28wang) 於 2011-08-12 20:22 回覆:
因為有興趣,才會有動力。
您拍飛鳥的興趣應該也是一樣的吧!
謝謝來訪。

farstar(遙遠之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高山大花園
2011/07/22 11:15
真是個高山大花園,種類繁多,這麼多的花卉,我才疏學淺,幾乎全不認識,感謝您的介紹,謝謝!
廣光(tj28wang) 於 2011-07-22 16:28 回覆:
有機會到野外去賞花吧!

越多人認知、喜愛他們,

就有越多正面的力量願意保護他們。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豐富的高山珍稀花草
2011/07/22 10:41
建議可以出版高山珍稀花草圖鑑了!

有格友將罕見野花挖掘回家栽種,
如果大家都群起效尤,豈非要它瀕臨絕種?
借您格子呼籲,愛它就不要霸佔它!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廣光(tj28wang) 於 2011-07-22 16:25 回覆:
確實,高山植物在平地是無法存活的!
珍稀植物之所以稀少,就是因為對生存環境需求的特殊性。
愛花,就不要傷害他!
讓更多的人,讓後代子孫都能保有欣賞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