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旅遊生態攝影》合歡山的高山大花園(1)「小風口」
2011/07/18 08:00:54瀏覽5347|回應2|推薦20

七月的合歡山,是避暑的聖地,雖然晴天時陽光依然炙烈,但是乾爽的天氣讓人一整天也沒有汗臭。陰雨的天氣裡,可得穿件薄外套,才能抵擋陣陣的寒氣。

七月的合歡山,也是高山花草盛開的季節,如果事先作足了高山植物的功課,短短的一兩公里間,可以發現幾十種在書本上註明在高山才能見到的珍稀植物。

100.0714日我從大禹嶺上合歡山,從「小風口」國家公園服務區徒步到「克難關」,短短不到2000m的距離,讓我彷彿是劉姥姥進了大觀園,只能用燦爛、繽紛來形容這個天然的高山大花園。

合歡山小風口海拔3100公尺,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設有休息區。一旁農委會「特生中心」門口的石牆上這一叢「紅子佛甲草」開的燦爛,這是大自然的傑作,人工是種不出來的。

牆頭上有一叢「貓兒菊」,標準的外來強勢入侵族群,一兩年前在雪山的「大水池登山口」曾經貼了他的通緝令,要求所有進入山區的登山客在登山口刷鞋底、褲管,以防將貓兒菊的種子帶入山區,以維護雪山物種的純淨。

纈草,當季最盛開的族群之一,纖細的花枝,頂著一頭茂密的花朵。

有時一開就是一整片,此行之前,只曾經在南湖大山下圈谷、雪山圈谷看過一兩株,驚為天人之餘,還以為是十分珍稀的植物,沒想到在合歡山的路邊是以「整片」來數的。

高山薔薇」雖然已經進入花季的尾聲,數量還是很多。注意看他的花瓣是5片,同屬的「玉山薔薇」花瓣是4片,非常好區分。

 玉山茴芹,頂著「複繖形花序」頭花,湊近看十分的精緻呢。

 「玉山蒿草」,花美、連葉子也十分美麗。

玉山山奶草」,桔梗科的植物,據說花開時有奶味。

虎杖」,山野的強勢族群,連柏油路面下被他入侵,也能鑽出洞來。花開時一整片白,初秋結果實則轉變為粉紅,十分的耀眼奪目。

 彎果黃菫」,又稱「蛇果黃菫」,看他那彎曲如蛇的果實,就知道命名的原因了。

亞毛無心菜」,超小型的花、無敵的可愛樣。

高山白珠樹,說他是「樹」可別被騙了,他只有10cm高,小果果是登山客最愛的零食,甜甜的、有牙膏味,是解渴的良方。但請別多吃,「給小鳥留一點」。

高山倒提壺」,有著獨特的藍色花朵。

寶藍色的花,十分的耀眼。

高山百合」正當盛花期,我日前已有專文介紹。未開前的花苞幾乎全紅,十分的特別。

狗筋蔓,特別的名字,特別的花型。

玉山薊」,多刺的植物,花色卻美麗。

蛇蠍美人「毛地黃」,花色繁多,卻是有毒的植物。

高山毛蓮菜

台灣藜蘆」,花色豔紅,百合科植物。

玉山懸鉤子」,另一種高海拔強勢族群,經常佔滿整片的山壁,紅色的花托、白色的花瓣、橙黃色的球形漿果狀聚合果,入秋後葉片轉為火紅,真是一種顏色變化豐富的高山植物。

玉山石竹」,高山的紅色精靈。

台灣野薄荷」,別懷疑真的有濃濃的薄荷味,爬山疲勞時聞一聞,保證清新提神。

這也是台灣野薄荷,花色卻十分罕見。

白花三葉草」,又是一種外來種,已在野外成為強勢族群。

玉山飛蓬」,酷炫的名字,美麗的花形。

這一種可不好惹,雖然看似美麗卻一點也碰不得,「台灣蕁麻」,全身長滿了螫毛,碰一下保證終身難忘。

玉山捲耳」,漂亮的小白花。

台灣繡線菊」,不是菊花而是薔薇科的植物,植珠較同屬玉山繡線菊高大許多。

玉山蓼」,小巧的蓼科植物。

高度來到3200m的「克難關」,因為風勢的關係,高大的植物生存不易,全都是些低矮的物種才能生存。

高山艾」,典型的高山植物,生命力強悍。

紅色的「小果果」應該是蟲蠳。

玉山繡線菊」,比同屬的台灣繡線菊矮小得多,花色卻更豔麗。

「玉山佛甲草」,另一種典型的高山植物。

「高山毛茛」,黃色花色,在陽光下閃亮亮的。

「高山香青」

從小風口到克難關這一段路程,真的稱得上是「高山的大花園」,以往我在百岳的路途上零零星星遇見的高山花草,在這裡幾乎都可以看得到,這裡真的是最好的「高山珍稀植物大花園」。




喜愛旅遊、登山、賞花、賞鳥、攝影的廣光,一年來一人、一車、一相機,抱著不住大飯店、少住民宿、只吃地方特色小吃的原則,幾乎跑遍了全省各地風景名勝或少為人知的景點。為了不讓自己的人生留白,開始耕耘udn部落格,忠實的紀錄下旅途中的見聞,一年來累積了一百五十篇遊記(食記),很高興能與同好們分享,藉此也結交了許多好朋友。今年報名參加了第五屆「部落客百傑」競賽,比賽的規則有一些複雜,簡單的說重點是在評比部落格的社群人氣,和透過Facebook的投票數。

歡迎您經常到我的部落格中來閱讀我所有的遊記或食記,如果 您看完我的遊記覺得還值得鼓勵的話,請您在每一篇文章的下方幫忙按「讚」,並且大力的分享到您的臉書、噗浪中,讓更多的人知道有哪些值得去的景點與美景,先謝謝您!

從0502日到0629日競賽期間,如果您有Facebook帳號願意幫我投票加人氣,我參加了下列三類競賽,請幫我各投一票: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我的臉書   我的噗浪

歡迎來參觀或加入成為我的好友,這樣就可以直接收到我了旅遊訊息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5431628

 回應文章

weib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合歡山的大花園
2011/07/20 00:09

哇~ 真太豐富啦 幾乎沒有幾種植物認得ㄝ

您的投影片介紹地粉詳盡 可做為「教材」ㄋ

謝謝廣大哥的美麗分享1

廣光(tj28wang) 於 2011-07-22 20:47 回覆:

很高興您喜歡我做的投影片

吸引更多的人喜歡野生花草,正是我的目的。

喜歡,就多來逛逛。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高山珍稀植物大花園
2011/07/19 09:53
豐富的野生花草點綴著大山,
真是迷人!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廣光(tj28wang) 於 2011-07-19 23:59 回覆:
是啊!這時候的高山上真是百花齊放
美不勝收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