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湖大山花季群芳錄(六)上圈谷
2011/07/09 07:51:42瀏覽4130|回應1|推薦27

南湖大山圈谷分為上圈谷與下圈谷,就植物生態分佈言,下圈谷是觀賞南湖大山花季的寶庫,上圈谷因為地質的特性則是以觀賞玉山圓柏所形成的奇木為主。

由南湖山屋登南湖主峰步道的「主東岔路口」轉向左側的南湖東峰,眼前的景色瞬間轉變,下圈谷百花齊放的綺麗風光,變成了上圈谷寒光閃閃的寒帶冰原景觀。

這一片起伏不大的高原,是由「版岩碎屑」地質所構成,版岩銀白色的表面,反射陽光顯得十分得耀眼,這一種地質一直延伸至南湖東峰與南湖北峰。

相傳「南湖大山」地名的緣起,就源於早期航海家由台灣東海岸外海遙望這一面山頭上寒光閃閃,好像由湖面所反射出的強烈光芒,因而得名。而此一效果,正是由「版岩碎屑」地質所造成的。

在這樣的地形上或許因為冬天的積雪深厚,夏日的陽光灼灼,以及山頭上終年風勢強勁,加上貧瘠的土壤使得植物生長不易,因而顯得牛山濯濯。

在這種惡劣的地質上,唯有玉山圓柏以其強悍的生命力,一吋一吋的擴展他的地盤,在這一片不毛之地的右上角逐漸擴展出一片純林。

這一片玉山圓柏純林受風剪作用,高度大多在五公尺以下,甚至是匍匐在地上,型態千變萬化。

這一株枯木站在這塊土地上,或許已達千年,縱使已經枯死仍然卓然挺立。

大多數的玉山圓柏仍然生機盎然的以綠葉迎向藍天。

而枯萎的樹木以其蒼白的枝幹指向藍天,更顯得蒼勁有力!

加上一點想像力,玉山圓柏的身影變換為各種不同的造型,會讓您相機的快門按不停。

來到主東鞍部的十字路口,景觀又變。

在主東鞍部的南面,是和平南溪的源頭,攀登南湖群峰的登山隊伍,登完南湖東峰後大多順著東峰的尾稜,經由圖片左前方的陶塞峰、南湖大山東南峰前往「馬比杉山」,登頂後下和平南溪河谷,溯溪返回主東鞍部。這一段河谷地形山勢險峻、水草豐美,走過的人應該都會有與我一樣的想法:「如果能夠在這麼美麗的山谷中野營一宿,真該是登山最大的享受。」

遠方的山頭是奇萊東稜一線的山頭。

主東鞍部北方,隔著上圈谷就是南湖大山北峰,山頭上的版岩岩屑同樣銀光閃閃。

高山岩原上才得一見的鷦鷚,為警戒他的家園,不時的在我身旁高聲啼叫示警,那急促的叫聲,讓人忽然好想家。

俯視上圈谷,南湖溪源頭在谷中蜿蜒而過。

下降到上圈谷谷底,溪谷邊開始出現小型的草花,但是數量與種類都無法與下圈谷相比。這裡是玉山圓柏的天下。

靠近東峰一側的山谷上,仍然是玉山圓柏純林。喜歡拍照的,這下又走不了了。

上圈谷擁有寬闊平坦的河床,顯然雨季時河水流量頗大。

年輕學子最喜歡玩的遊戲,就是在河床上用白色的石頭排字。

從上圈谷邊緣俯視下圈谷中的南湖山屋,由上圈谷穿越峽谷的溪流從屋後流過,好一幅世外桃源的美景。

回顧上圈谷的路線,由「主東岔路」到「主東鞍部」這一段路在圖上以藍色點線條標誌。由「主東鞍部」經「上圈谷河谷」回到南湖山屋這一段以黃色點線標記。

從下一張圖可以明顯看出,寒原地形那一段起伏較小,過主東鞍部後高度快速滑落至上圈谷、下圈谷。

南湖大山不愧是台灣的「五嶽」之一,獨特的地形與雄偉的山勢,使得來訪者處處都覺得驚奇,而特有的珍稀植物更使人驚豔,這也就是年年吸引著我舊地重遊的原因。




廣光報名參加了今年的「部落客百傑」競賽,比賽的規則有一些複雜,簡單的說重點是在評比部落格的社群人氣,和透過Facebook的投票數。

歡迎您到我的部落格中來閱讀我所有的遊記或食記,如果 您看完我的遊記覺得還值得鼓勵的話,請您在每一篇文章的下方幫忙按「讚」,或是分享到您的臉書、噗浪中,那對我的人氣會有很大的幫助的,先謝謝您!

此外,從0502日到0629日競賽期間,如果您有Facebook帳號願意幫我投票加人氣,我參加了下列三類競賽:

綜合類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旅遊類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美食類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您可以分別對我參加的三類比賽各投一票,提醒您每日您總共可以投四票喔。

我的臉書   我的噗浪

歡迎來參觀或加入成為我的好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5399239

 回應文章

weib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各種不同造型的枯木
2011/07/15 11:44

透過您的鏡頭 瞧見它們歷經千年的大自然洗禮 讚歎ㄚ 

感謝您精彩ㄉ分享


廣光(tj28wang) 於 2011-07-22 20:51 回覆:

我親眼見過一位大師級的高手

一鑽進這片枯木林裡,拍個半天也還沒拍夠

大自然的景觀讓人驚豔呀。

謝您的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