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百年驚豔集(1)元月清香步道的「拔契」花開
2011/06/03 11:09:28瀏覽1778|回應2|推薦6

民國一百年元月份的宜蘭平原,在東北季風的肆虐下難得有幾個好天氣,從冬山鄉的「清香步道」俯瞰蘭陽平原,雲霧低掩中有幾絲陽光穿透而出。

雖說已經是元月底了,呼嘯的冷風卻使人拉緊了衣領。

在這樣的日子來爬山純粹是出來透透氣,隨身帶著相機是習慣,並不期待會有什麼收穫,但是我卻錯了,元月的山徑上居然出現許多不預期的花朵,讓我有「驚豔」的感覺。

在路旁一叢倒地的枯樹叢上,發現幾團火紅,在蕭瑟的冬季裡特別的耀眼。

蹲低身子湊近觀察,一球球的花苞成放射狀,配上厚實的深綠色葉片,感覺十分的特別。

查遍了植物百科與網路,這種植物名為「糙莖菝葜

在這裡有比較詳細的介紹,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進一步研究。

http://89sky.net/vbb/showthread.php?p=41627 

透過林隙的陽光,稍來了春天的氣息。

全部都處於含苞狀態,就像夜空綻放的煙火。

為了觀察她開花的模樣,隔週我又專程跑了一趟「清香步道」,這一次是撐著傘去的。

小雨中,幾朵拔契已開出白色的花瓣

雨珠掛在花瓣上,顯得晶瑩剔透。

原來,美麗的花朵在冬季還不少。只要願意走進原野,就會有意外的驚豔。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5283341

 回應文章

Mo Mo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不怎麼像耶
2012/01/29 08:16

還是廣光前輩厲害

還事請教花壇前輩好了

廣光(tj28wang) 於 2012-01-30 22:41 回覆:
其實咱們都是非科班出生的植物愛好者
想要確切的辨別植物真是很辛苦的事,
所以遇到物種複雜的植物時,只能阿Q點
多看看資料,多出去走走自然就認識更多了
更何況網路上高手很多,認錯了就會有人指正呢!

愛情對不起啊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8
2011/06/03 11:41

妻子站在磅秤上高興地對丈夫說:親愛的.快來看我體重 少了兩公斤 

老公回答:親愛的.那是因為你還沒化妝~ !! 最後 祝福您 端午佳節愉快唷!

廣光(tj28wang) 於 2011-06-04 13:31 回覆:
好笑!我要說給我家女王聽。
如果挨罵,都要怪你。
端節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