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撞見太平山三月的花精靈(一)台灣擦樹
2011/06/13 06:56:22瀏覽4237|回應2|推薦13

愛上登山的原因之一,是因為走在山路上經常被路邊出現的花草所驚豔,為旅程增加了許多美好的回憶。

100.0319日往太平山的「宜專1號道」上,忽然出現了這一幅怪異的景像:

停下車查看,原來是一顆整樹開著黃花的大樹,開花的枝條被紅色的尼龍繩綁在路旁的護欄上,下面還有一座鋁梯。

枝幹上黃色的花朵下方還繫上了名牌,推斷是某研究單位在做研究,顯然這一棵樹頗有研究的價值。

於是,回來後做了資料蒐集,原來這一回我又中了大獎,他可是屬於國寶級的「台灣檫樹」:

臺灣檫樹是珍貴稀有的特有種植物,僅產在臺灣,而且是屬於非常稀少的樹種,野外不易見到。它也是臺灣特有寬尾鳳蝶的唯一食材,一旦野外消失,國際知名的寬尾鳳蝶也會隨之絕滅。不僅如此,臺灣檫樹也是台灣最具代表性的冰河時期孑遺植物,在距今約180萬年就已經在臺灣出現。



檫樹屬植物在冰河時期以前曾經廣分布於整個地球陸塊上,因冰河作用,導致大部分的種類都絕滅,目前本屬全世界僅存三種,在植物地理上呈不連續分布,分別是產於北美洲的北美檫樹、產中國大陸的中國檫樹及臺灣的臺灣檫樹,其中臺灣檫樹又是這三種檫樹中,野外分布最狹隘,族群數量最少的一種,就保育的觀點上它是最迫切須要保護與研究的對象。

臺灣檫樹(樟科)
學名:Sassafras randaiense (Hay.) Rehder
落葉性喬木,菱形卵狀的葉具有4公分常的葉柄,金黃色的花開於早春,漿果球形,果梗棍棒狀,七月成熟。分佈全臺灣中央山脈海拔1,800~25,00公尺山區,為第三季冰河孑遺植物。

金黃色的花亮眼又獨特,這是我太平山訪花之旅,不預期中撞見的第一次驚豔,又認識了一種獨特又珍貴的花樹。

位置圖:


View Larger Map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5307027

 回應文章

x940
新竹大鹿林道
2011/09/03 16:56
在前往大霸尖山的林道上,解說牌上有介紹這種樹,與寬尾鳳蝶,提供參考。
廣光(tj28wang) 於 2011-09-04 17:32 回覆:
謝謝您提供的資料
今年五月登大壩尖山時
也曾在遊客服務中心旁看到說明牌
想來  您也是愛登山的朋友
謝謝來訪。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11/06/17 07:18
開了眼界哩!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廣光(tj28wang) 於 2011-06-17 20:20 回覆:

初次見面時,我也有這樣的感覺。

謝謝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