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加里山三月的彩色精靈(二)翹距根節蘭
2011/06/23 10:07:02瀏覽2700|回應1|推薦10

加里山賞一葉蘭之行」第二個意外的收穫就是:翹距根節蘭

從加里山登山口開始,登山步道就修築在高大的人造林下,濃蔭蔽天的林木像一排排整齊的隊伍,林像優美的使人陶醉。

就在到達風美溪前的一個轉彎處,在一顆巨大的岩石上,翹距根節蘭美麗的花顏吸引了每一個登山客的目光。

翹距根節蘭 Calanthe aristulifera Rchb. f.

在植物分類學上為:單子葉植物門、蘭目、蘭科、根節蘭屬

別名:闊葉根節蘭

台灣維管束植物 簡誌形態描述:地生。具假球莖,叢生狀。葉2-3片,深綠色,厚紙質,頂突尖或銳尖。花莖自幼芽內長出;花鬆散排列,約10朵。萼片及花瓣內面為白色,外面為淡紫色;唇瓣寬卵形,具3裂片;側裂片圓頭;中裂片小,頂突尖,前緣皺曲折疊狀。

「分布於北部海拔1000-1500公尺之陰濕森林。」

加里山登山口標高1400m,翹距根節蘭正好分佈在這一高度內。

在過了風美溪之後,山路在人工林下一路陡上,讓人驚訝的是,根節蘭在林下的數量多的驚人。

近距離觀察,就可知道名字裡的「翹距」的出處。

他的「距」翹的還真是高。

能夠在野外一次看到數量如此之多的野生蘭花,我的心情由驚豔逐漸轉變為擔憂,擔憂如此美麗的蘭花會被自私的人們濫採,繼而一想憂慮是多餘的。

加里山是中部出名的登山健行路線,每年的這個時節正式赫赫有名的「加里山一葉蘭」盛開時,每天有絡繹不絕於途的賞花者到這裡朝聖,之所以還有這麼多的蘭花,表示此地的氣候環境極適合他們的生長,繁衍的速度大於人類的破壞。

曾經有愛花的網友在我的部落格中留言,建議我不要將珍稀植物的生長地點說明得太清楚,以免遭到人為的破壞。這種愛花的心裡,讓我感動,但我確有不一樣的看法。因此我曾經在網路上回覆:

之所以會把發現的位置「註明出處」,是因為這兩年為了蒐尋我有興趣的植物花費了不少功夫,因而十分感慨資訊的不足,因此到目前為止我比較站在初學者的立場,希望幫助像我一樣的初學者。我的觀點是:「會在網頁上蒐尋資料然後專程去尋找心中『寶物』的人,一定都是愛好者,愛好者是不會專程去傷害這寶貝的。讓更多的人知道這些寶物的出處,更多人專程去看他,就有更多人願意去保護這些寶貝。」
 
行走山林也有五、六年了,我認為其實真正會去傷害這些珍寶的人有兩種:
1.是專業的採集、販賣者,他們對植物的生長點比別人都清楚,也自有其同業情報網,不需要在網站上蒐集資料。如果他們想要,台灣還有什麼植物的生長地點是他們還不知道的?
2.無知的登山旅遊者,意外的發現珍奇的花草,忍不住就想帶回家,只是抱持著拔回家炫耀的心裡,不知道其行為所能造成的傷害。
 
以上的這兩類人,最怕的是被別人看到,因此只能在四下無人時下手。如果透過網路、教育,讓更多的人知道台灣山林中有這些寶貝的珍貴,不僅吸引更多愛好者,讓更多人願意走入山林,豈不是有更多的人去照顧、守護這些寶貝?

  我想在台灣像我這樣的愛花者,數量一定非常龐大,而且還有更多潛在的愛好者值得去誘發,我在部落格中發表的文章,所包含的圖片、相關資料的目的,除了作為個人生活的註腳之外,就是希望有更多的人看過我的遊記後,從驚豔、感動,到求知、愛好,繼而願意到山林中去尋訪,用實際的行動去保護這些美麗的植物。

我深深的相信,僅僅靠隱匿植物的生長地點,是無法長期保護這些珍稀植物的,只有靠知識的傳播發揮教育的效果,才能達到保護的目的。

以賞鳥為例,曾經數量稀少到需要保護的「帝雉」,自從登上千元大鈔版面後廣為人知,只要一有「鳥訊」在網路上被發佈,第二天全台灣的「鳥友」立刻蜂擁而至,幾十支「巨砲」伺候在旁的場景,相信很多人都看過,在這種狀況下如果還有人會去傷害他,機會肯定是比較少的。數年之後的現在,保育觀念已經普及人心,帝雉數量大增到已經可以視為「普鳥」。其他的例子,譬如:台灣藍鵲、環頸雉、黑面琵鷺..........,真是不勝枚舉。

當然我知道,鳥會躲藏,花卻不會動,正因為如此才需要更多的宣導,發揮更大的教育的效果。

透過教育的力量,我相信在加里山的山徑旁,年年都能再看到翹距根節蘭如此盛開的美麗花朵。



View Larger Map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5307082

 回應文章

史瑞克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贊同你的想法
2011/06/23 12:57

贊同你的想法 網路上有很多愛花人

標示大致位置即可 沒標也可以 相知道的就會問你

廣光(tj28wang) 於 2011-06-26 21:31 回覆:

希望吸引更多的人親近大自然,這就是我的目的。

「好東西要與大家分享!」

讓更多人知道台灣大自然之美。

感謝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