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只要對得起自己就好?
2014/06/05 18:24:42瀏覽1650|回應11|推薦68

 

這兩天最熱鬧的八卦相信大家都看了。孰是孰非不在此篇文章討論之內。相信每個人心中的那把尺都清楚得很。

我想說的是:當我這個大嬸很八卦地看此八卦的相關報導時,看到有新聞寫道對於這位剛新婚就外遇被抓包的女主角,眾人的意見不一。當然有很多人會道德譴責女主角,不過仍有粉絲大力支持女主角,留言告訴她:只要對得起自己就好。

只要對得起自己就好我沒看錯吧?在我受到的教育裡,這句話的版本通常是只要對得起自己的良心就好。』差兩三個字,意思差很多哪!這良心是從何時不見的?

『只要對得起自己就好』。這是新一代的人類新的人生觀嗎? 對不起別人沒關係,只要對得起自己就好。只要對得起自己,一切都OK。那位想做大事,所以在捷運殺了人的先生大概也認同這句話,所以做出了『對得起自己的事』。對不起別人?對不起,他已是個『沒有良心』的人了,所以,不覺得自己對不起被他砍的死傷者與其家屬,甚至也不認為對不起他自己的父母。

新人類的家長們,道德教育真的在現代科技生活裡仍有存在的必要。或者說,更有存在的必要。請不要再小看鄙棄它了,道德不是什麼陳腐無用的八股時代的東西。請好好教導孩子吧!別讓他們成了『沒有良心,對得起自己就好』的人類啊!

 

Ps  好久沒寫東西了。甚汗顏。前一陣子被新聞鬧得心情低蕩,舉筆無力(雖然拿起筷子叉子仍沒問題)。今天看了新聞不得不說出我們大嬸這一代的想法。大嬸我非道德家,但覺得有個良心還是不錯的。因此寫成此文。

Ps 2受佛教影響,我相信因果報應。所以也相信“劈人者,人恆劈之。”

( 在地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naliunilsson&aid=1389899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格子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6 09:16

話說, 不想結婚就別鬧了, 沒有勇氣真是很難做事. 想到我從未謀面的外婆 當年轟轟烈烈的逃婚 一個人跑到日本去念書, 搞得家族把她所有的嫁妝歸還+外加她所繼承的遺產全部賠給對方 來謝罪... 說來話長.

最後一句, 一語雙關?!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4-06-06 16:34 回覆:

你外婆家的家族一定是個知書達禮的老派家庭吧!他們的做法我能理解哩。這何嘗不是保護你外婆的一種方法?你外婆能大膽逃婚,勇氣可嘉!我有個阿姨是在新婚夜看到丈夫真正的一面(個性,非外表)嚇得半夜尿遁逃走。我也挺佩服她的勇氣!

的確像你說的, 不想結婚就別鬧了!搞到這個局面,多麼難堪!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