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民族的時間哲學
2014/08/29 01:53:47瀏覽1071|回應10|推薦72

瑞典是一個位於北歐的小國。人口只有九百萬左右。十幾年前我剛搬來這兒時,去上語言課,上課的資料說瑞典那時的人口據說只有八百五十萬左右。拜中東情勢不穩之『幸』,我們這兒多了不少『難民』。

 

以下這一段是題外話:

說起這個語言課,真是不錯。當然會給你灌進很多的瑞典文化,但絕不是在洗腦,而是幫你了解瑞典的民情風俗,讓你早日適應這裡的生活。這個課程免費提供給想來學瑞典話的新移民,但是很可惜的是並不是每個新移民都有機會來念。很多阿拉伯太太來這兒的時候已經生了好幾個孩子,到了瑞典之後仍然再接再厲地生孩子,所以她們就被關在家中照顧幼兒好多年,因此他們不會說瑞典話也是挺正常的。

 

接下來的才是正文:

雖然這個國家小,人口不多,但是這是一個瘦長形的國家,從南到北超過兩千公里。兩千多公里有多長呢? 差不多是從我們住的南瑞典到意大利中部這樣長。對一個從台灣來的人來說,這個國家『頗大』。

住在這兒,會開車是絕對必要的,何況我家在鄉下,即使可以搭公車買菜,我兩隻手也沒辦法提完我們一個星期要用的生活必須品。這裡人算距離,不是像其他國家以公里為計算單位,而是以十公里為單位。這個十公里單位叫做mil。和英哩的mile很像,但差很多。比方說,從我們這兒到首都斯德哥爾摩是55mil,也就是550KM,來回就是110mil。如果還記得第一段說的,瑞典南北長超過兩千公里,也就是說200mil。那大家就可以知道,斯德哥爾摩並非位於瑞典的中部。而是偏南方,而且還挺南方的呢!可我們都把那兒稱中北部。對瑞典人來說,斯德哥爾摩以北就是北部吧!

瑞典雖然這樣長,也建有鐵路連絡南北東西運樞,但是瑞典沒有“高鐵”,也就是沒有“新幹線”,沒有“TGV”或“歐洲之星”或“Thalys”,沒有“磁浮列車”,只有號稱『瑞典的驕傲』:X2000X2000時速一百多公里(雖然號稱有兩百二的速度,但是,你也知道,真正運作時是不能這樣全力前進的。)550公里的路程要四個多小時才到達。 據說瑞典曾把X2000車廂賣給中國大陸。可是交車和訂車隔了幾年,大陸情勢在那幾年變化快速,結果明明在瑞典是「最先進」的車廂,到了中國變成了「非常古典」的老式車廂。中國一直沒有好好地對待這個“貴客”(大概是價格太高,只好日夜操它,以早日收回成本),最後還因為四川地震而導致它從此停擺,被撂在那裡風吹日曬(據說維修成本太高)。「於心不忍」的瑞典人竟然還把這些「本來只是古典,現在成了沒有維修的破爛古董」車廂買回來,演了一齣「X2000回娘家」溫情劇。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去股溝大嬸那兒找資料。

我曾搭過一次這個「曾經是瑞典的驕傲」。非常非常訝異這個「大家都說是先進」的「國家」的最好的火車竟是如此慢。(當年在法國我可是搭TGV到處跑的。)我於是問我家老爺瑞典難道沒有高鐵嗎?

「瑞典的高鐵就是x2000。雖然速度不能和TGV比。」

什麼不建真正的高鐵?從南到北這樣長的國家不需要高鐵嗎?


「因為沒錢。錢都用到社會救濟及國際救援去了!」

我想了一想,像台灣這種「其實不太需要有高鐵」的蕞爾小國都蓋起高鐵,而且班次頻繁,生意也看來不錯,可是台灣高鐵還號稱年年「蝕本賠錢」,不知哪年哪月才可以收回成本,轉虧
盈。那瑞典地大人稀,蓋起高鐵的成本恐怕不只百倍於台灣高鐵,而搭高鐵的人應該屈指可數,不是專花納稅人錢的政治人物就是有公費可報的連鎖企業的業務人士吧?平民老百姓大概會被票價嚇到,繼續坐慢速x2000或搭很「燒碳」的飛機吧?怪不得沒有一家公司想蓋瑞典的高鐵。「腦袋壞了想搞破產或活得不耐煩的人」才會做這種事吧!連國家政府都沒這樣腦殘想不開。

今年夏天我在台北三星期,每到周末就搭車回台中鄉下的娘家和女兒聚聚。因為火車票不好買,有時候就坐高鐵,有時坐統聯。你問我哪個最適合我?我要說還是統聯好。一車就把我送到台中鄉下,不用轉車,雖然好像坐車要坐很久,一上車就可以休息,很安靜。坐高鐵的話,我要在台中新烏日下車,再換區間車往回坐到豐原,然後再坐巴士回娘家。票價貴就算了,要在無空調的新烏日站揮汗如雨等區間車,終於等到車卻擠得半死(還好空調很強),還要再換公車,我覺得整段旅程很痛苦,太不划算了。那搭火車呢? 如果能很幸運買到車票(我常常太晚訂,根本就買不到),那得在台北車站和一大夥跟我一樣「歸心似箭」的同胞們擠上車,再擠到自己的座位。這個過程也很痛苦。

我不知道台鐵有沒有虧錢。但是,瑞典國鐵如果有這麼高的載客率,政府應該也會同意蓋高鐵。

台灣要蓋高鐵的理由應該是
了縮短城鄉差距(真的嗎?怎樣覺得鄉下越來越落後?),縮短南北距離(怎麼覺得南北心理差距越來越大了?),節省更多的時間吧? 因為「時間就是生命」- -有人這麼說。也有人說「時間就是金錢。」--市儈了點,但也沒錯。

那台灣人應該是很「善於」利用時間的人了吧?那這些因有了高鐵而多出來的寶貴時間,大家都拿來做了什麼?

嗯,上個星期,我終於找到答案了!

這些寶貴的時間原來被大家用來徹夜排隊吃十元OO去了!

(上面這一句才是本文重點。您抓到了吧!)


PS. 我一直以
蘇聯時期的東歐及俄羅斯人最善於排隊。事實証明亞洲人才是真正的排隊「達人」。不管需不需要,喜不喜歡,先排了再說

 

 

PS. 這篇文章,明眼人一看就知,是一個

人不在台灣,因此沒辦法去排隊

沒有那個指定年份的十元硬幣,因此沒辦法去排隊

年紀太大了,實在沒辦法熬夜排隊

不知道有這種好康,等知道已經太晚了,所以還是沒辦法去排隊

的中年歐巴桑,因沒吃到十元OO,特地寫出來的酸文一篇。和時間哲學根本完全沒關係。

 

 

( 在地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naliunilsson&aid=16738620

 回應文章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06 11:48
哈哈哈 看到重點的時候大笑。同意。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5-01-06 21:55 回覆:

哈哈!只有你提到重點! 其他格友都是談論高鐵。

我寫這篇文章的原因真的是對台灣一窩蜂現象百思不得其解的關係。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8 01:11
我在臺灣有坐高鐵啦,總覺得回家與家人相聚的時間少,要多爭取一點時間大家在一起,可是省下來的時間,好像也沒做什麼ㄟ~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4-09-28 02:33 回覆:
ㄚ 我剛好相反,我覺得坐高鐵要轉車兩趟好辛苦又浪費時間。不過 如果是南北奔波倒真的省下不少時間。像我住台中鄉下就不怎麼方便了!

回台看望家人,心意比較重要。我這次回台,和家人在一起的時間不多,我想多和爸媽在一起卻礙於其他因素而不得,我其實心裡也挺難過的。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2 20:30

高鐵破壞了好山好水.我是很不喜歡的.

但是有了高鐵.我可以端著鮮美的散壽司回台南給老人家驚喜.

我可以用提袋包裹著剛炸好的日式饅頭.到了老爹的手上還是暖呼呼的.

老人家早上說是身體不太舒服.下午我就陪著老人家喝雞湯了.

說捏.台灣小小的不是那麼需要一條破壞良田的高鐵.但是.實在快速方便.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4-09-13 22:51 回覆:

同意。

高鐵真的縮短城市與城市間的距離,對城市人來說真的很方便。 對我這種鄉下人就不同了。如果我住在城裡,應該也會選擇高鐵吧!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高鐵
2014/09/01 17:33

台灣高鐵轉虧為盈不是我說的,

是媒體報導的,

真正內幕如何不得而知,

台灣人不會不喜歡高鐵。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4-09-01 20:58 回覆:

今年三月媒體報導高鐵虧損五百億,高鐵有意把這燙手山芋丟給政府(他們一心想轉成國營,已經不是第一次了),但政府仍在觀望中,大概要拖到何年何月還不知道。

這是我對高鐵的一點認識。

當然大家都喜歡高鐵。我就挺喜歡的,只是搭高鐵對我不是一個方便的選項。我想和我一樣情況的人應該也不少吧!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31 00:07

樓下老兄,別自欺欺人,台灣高鐵不可能轉虧為盈,

把建高鐵的成本應計折舊拿掉不算,那只能欺騙愚民,騙不了內行。

BC省沒有高鐵,整個北美都沒有高鐵,雖然地理條件適合。

日本、歐洲、中國適合高鐵,地廣人多,這是建高鐵的基本條件。

瑞典不適合高鐵,台灣也不適合,因為一定虧本,永遠虧本。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4-08-31 22:14 回覆:

原來北美都沒有高鐵啊! 真有點不可思議欸。

也好,這樣,就不覺得瑞典很落後。還有兩個大國相陪呢!搞怪(咧咧)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高鐵
2014/08/30 12:08

台灣高鐵縮短了南北的距離,

台北台南當天往返綽綽有餘,

也讓國外觀光客驚豔,

而且搭乘的旅客越來越多已轉虧為盈,

格主提到的烏日鄉下搭統聯是很方便而且票價便宜,

乘坐台鐵的客源也很固定,

多元的台灣,

交通也有多元的選擇。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4-08-31 22:11 回覆:
謝謝留言。

我娘家不在烏日啦! 是在台中山區的真正鄉下。若家在烏日,當然出入一定只搭高鐵囉。多方便!比住台中市區還方便哪!空氣又好得多!(越想越羨慕烏日人!)

高鐵的載客率的確挺高的,而且班次好多。對要常南北往返的 人士的確是很不錯的選擇。雖然生意不錯,但是高鐵應該還在賠錢中。

的確如您所說,台灣交通有多種選擇性,可以配合每個人不同的需求!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30 00:37

瑞典人一向務實,世人都知,高鐵是個燒錢的遊戲,務實國家當然不玩。

台灣高鐵永遠不會損益兩平,因為票價刻意壓低,為了配合愚民政策。

票價應該三倍以上才夠本(這種票價,誰會搭?),

當然,這不重要,當年建高鐵只有兩個目標,

財團炒地皮(失敗活該),南部立委上班方便。

每年數百億虧損,納稅人承擔,反正台灣人有錢。

我沒搭過高鐵,但我出資數十萬(納稅錢),報告完畢。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4-08-30 02:14 回覆:
安老爺總是實話實說。不過瑞典雖然很務實外,其實還很窮。真的沒有預算蓋高鐵。 我們這兒的鐵路有一段想鋪雙線已經講了好多年,可是就是沒錢鋪。還有爲了讓X 2000 更順利通過,我們這兒一直在研究在某段間讓鐵軌改道。可是也還是因沒經費,講了二十年了都沒開始行動。 幸好沒錢,不然可能火車就會從我家門前經過哩!我們大概是少數因國家窮而獲益的例子吧!

說到這,倒是起了一個問號:你們BC省有高鐵嗎?

格子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9 23:08
大學時都是台鐵和國光號(那時代的國光號算高級啦, 也1小時就到了). 現在有家小 我也試過坐台鐵, 結果是大家都面有難色..因為區間車最有空位, 可是每站都停, 要買莒光要用搶的 就算到了新竹還是一樣 小黃...也沒快多少. 只好支持高鐵... 真是難兩全.無奈 用小叮噹(如果妳是同一代的 就知道小叮噹是誰)的如意門最好!愛你喲!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4-08-30 01:58 回覆:
我一直以爲現在大家都搭高鐵,台鐵生意不好,車票不難買。這次在台北要買車票時根本就買不到,要十天前訂才有。 不過,其實搭區間車雖然時間長一點,我覺得沒啥不好哩。如果下次有機會,我還是會搭種車跑台北台中。

AZ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9 09:53

這夏天我也終於第一次搭了高鐵, 我們就住在台中巿, 所以高鐵於我們堪稱便利, 從沒這麼快的一個早上就來回了台中-台北, 而且在台北還停留了足足的兩個小時! 真希望Phoenix - Los Angeles也有高鐡, 那麼我們就不必老是要這麼辛苦的每趟6小時枯橾乏味一無是處的I10天涯海角....附一張最近旅遊的照片--想必無法和你們瑞典天堂美景相比, 但我們已經為之心曠神怡了: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4-08-29 19:25 回覆:

第一次坐高鐵是從高雄坐到台北,只花了一個小時多一點。真的非常佩服。怪不得北高線要停飛。但因家住鄉下,這高鐵對我們實在不方便,所以很少乘坐。如果和您一樣是住台中市區,當然就不同囉。不過我真的挺討厭台鐵的新烏日站。這麼大一個空間,完全沒空調,也沒有多少座位,悶得要命,是蓋來顯擺的嗎?高鐵那兒就好多了。

我很少在瑞典旅遊,通常只在這一省晃,我們這兒的景色很單調,就是一片平平的草原和田地。和你們那兒的大森林神木或沙漠景色或有不同,但我是絕對不認為我們這兒景色高人一等啦。我們這兒很普通的啦,就是人少一些,看起來沒那麼擠。


格子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9 09:28

這夏天回台灣兩星期 我也是高鐵的忠實乘客, 來回8 次! 雖然新竹和台北 (好像)很近, 坐台鐵會搖到高興, 坐客運會在"高速"公路上塞到高興, 總不能走到高興吧?!只剩一個方法... 高鐵! 可惜新竹站是在竹北, 所以還得坐小黃再花20來分鐘才能到娘家... 為啥不坐接駁車? 因為我還是得走一段路, 夏天拖著行李跟滿街的摩托車 橫行的汽車擠著想走路, 是跟小命開玩笑.  或是坐小黃? 開玩笑哩, 新竹的小黃是隨便司機叫價的, 根本沒跳表這回事 -->很黑的. 所以乖乖的再高鐵搭小黃, 好歹 人家是跳表的. 妳說高鐵真得方便嗎?其實除了站和站之間快之外, 其他很不方便. 

.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4-08-29 19:12 回覆:

新竹到台北坐火車很OK啊。是我的話一定坐火車。搭高鐵好像沒有快多少吧?

去年我曾和姐姐及女兒搭區間車從台北搭到台中呢。我們三人一人一台Ipad, 倒也不覺得路途無聊。

坐到姐姐家那一站,走路就到家了,超方便。

我覺得多花一點時間但減少很多不必要的麻煩是”正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