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冰淇淋紀念日
2009/10/29 14:21:11瀏覽724|回應3|推薦22

     

     

      人生總會有幾個基本的紀念日: 生日、結婚、畢業...。而對一個母親來說,孩子的種種,不須電腦記憶體分勞,就能自動歸檔於母親的腦海中。每個母親都能神奇的複誦──孩子脫離爬行的第一步,牙牙學語中第一個語音......媽媽們說起那些滾瓜爛熟的日期,表情莫不如賭神蹟!

      我也有一連串紀念日的數字,但裏面有個特別百味雜陳的是 327日!那是我家的冰淇淋日──我家女兒頭一回和家人共享真的冰淇淋,不是rice ice cream or soy ice cream,而是那種有著氾濫的奶味,濃稠得讓人有些發膩,卻非如此就不算過癮的冰淇淋──那年她已經快滿4歲,早該理直氣壯嚐遍各種冰淇淋的年紀,她卻等了一千多個日子,才能讓冰淇淋成為她生活中,理所當然的角色;而不是打了折扣的、替代的滋味。

      冰淇淋與童年!我到現在還清楚記得,女兒能嚐到真正冰淇淋滋味的那一刻,我才確定她嚐到了真正童年的滋味;一個母親的不捨與疲憊,終於得到紓解的出口。

      多少個二月天,在紐約的冰天雪地中,也是稚齡的兒子,得在車子後座,制止妹妹的手,別讓她再狂抓已潰爛的傷口。我們仨輪流奔走在皮膚科,過敏、免疫科。我麻木的接受醫院用女兒的病例當臨床示範,給實習醫生見識異位性皮膚炎的罕例。一次次我滿懷希望的開上不同的公路,卻一次次在嬰兒床單上,面對相同的斑斑血漬和帶著膿臭味的乾皮屑。女兒的夜裡,只有無止境的,無人能為她分擔的「癢」,而我只能抱著她,疲憊地禱告、流淚。一回我在她的傷口上滴下蜂膠,遠道來的外婆震驚的斥責:「妳好殘忍,這傷口會有多疼......」她不知我寧可女兒忍受一刻的疼,看能不能換來一刻的酣睡?忍受一刻的疼,看能不能換來一個結痂的傷口?

       我向一個才脫離襁褓不久的幼兒要求自制,我開始懷疑這個磨難的期限?懷疑、疲憊、懊惱、自責,每日如例行公式的輪迴,我開始遷怒我仰望的神──為何置無辜孩子的痛苦於不顧,為何不應允我「合理」的請求醫治她;於是,我徹底放棄,不再參與聚會崇拜。

        遠離神後,我選擇孤獨地與受苦的女兒,對抗命運,對抗旁人的異樣眼光和無稽的問題:例如懷疑女兒是否有「猩紅熱」?感染他人的可能性?我固執地吞下這些無知的殘忍,與各式無效的偏方。

        一個沒有止盡的輪迴,格外令人絕望。然後,我開始無法遏止自責──為什麼讓孩子來到世上受苦?我仰望的神,不伸出援手,身為母親的我,該不該選擇終止所有的痛苦?從此,我謙卑的了解,平日我們所批判的弱者,或許真有著局外人難以理解的痛。

        女兒三歲時,舉家遷往香港。人生地不熟的,我們加入了當地的教會。我在幾次崇拜的歌聲中莫名落淚,希望與神和解,於是每日靈修禱告,開始與神對話。我感受到神溫柔地要求我交付、依靠,與神的許諾。

        一次主日,印度來訪的美籍傳教士為身體不適的教友禱告。當她口說方言時,我不自主地流淚,抱著三歲半的丫頭朝傳教士走去。就像聖經裡耶穌所言:「因你的信心而得救!」傳教士這麼對我說,又說:「妳的女兒已得醫治,在父神那兒,她是痊癒的。」那一刻我恍然大悟:我自己離棄了信心,傲慢地佇立在盲目中,卻不知神一直在耐心地等待。

        數月後,輾轉自教友得知一名專治皮膚痼疾的中醫。而我那自出生,便與許多食物絕緣的丫頭,真如醫生所作的承諾:兩星期內,晚上可以睡個好覺;一個月後,可碰蛋和牛奶。所以,那個周末全家出外慶祝,她第一次吃真的冰淇淋,我家也從此有了一個喜樂與感恩的冰淇淋紀念日。我們母女,都得到了不同意義的新生。

        女兒皮膚上與心靈上的疤痕,逐漸褪去。不管是艷陽下穿洋裝,或在足球場上奔馳,她都不需再向小朋友解釋手腳上的抓痕不會傳染。

       我的身體雖然大不如昔,但我知道曾在暗夜中絕望放棄的我,已走過了一道試煉的幽谷,我的內在有一個「新我」正在繼續茁壯成長,比過往更加健康!也更加堅定!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naleong&aid=3447733

 回應文章

中等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媽媽施予的奇蹟
2009/11/02 16:33
是你的堅強給予孩子痊癒的力量
powerful(tinaleong) 於 2009-11-02 21:05 回覆:
其實我非常軟弱,但為了孩子必須堅持。「神給予的產業」竟是讓我通往信心之路的途徑。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開心吃冰淇淋的心情
2009/11/01 11:18

我家寶貝也身受eczema之苦

一路走來真的是挑戰信心之路

祝福你們!

powerful(tinaleong) 於 2009-11-01 12:31 回覆:
我聽說在台灣有對父母,為了改善孩子的病情與生活品質,搬去金山附近種植有機食物,孩子不藥而癒,生產經營更是小有規模。

聯合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令人感動的歷程
2009/10/30 23:34

女兒終於好了不再過敏可以吃蛋喝牛奶←這是中醫師說的嗎?

請問可以說皮膚病名?

powerful(tinaleong) 於 2009-10-31 00:40 回覆:

「異位性皮膚炎」。丫頭五個月大作皮膚測試,對多種食物敏感。現在除了花生和蝦蟹不碰, (她自己不想嚐試) 已是百無禁忌。此皮膚炎在東方孩童似乎特別多。這是免疫系統的病變,大部分是家族遺傳;只不過近來案例都比從前嚴重。主要還是歸咎環境與食物的汙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