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華裔孩子最優秀?
2008/12/16 12:14:16瀏覽556|回應2|推薦14

教會今晨有主日學小朋友表演, 慶祝耶誕節到來. 許多孩子盛裝演出-- 女孩們都著小禮服, 男孩穿西裝打領帶, 模樣十分真摯可愛.

 在我幫忙的幼稚班裏, 有二十多個孩子,從四歲到六歲不等 .其中有七' 八個華裔. 他們的父母多半是很小就來美國, 所以都不講中文, 也非常"老美". 不像幾個晚移民的父母, 對老師們是畢恭畢敬, 帶些羞澀. 他們的孩子也較安靜 ,守規矩 . 

為了準備表演, 多數父母都配合老師, 提早帶孩子到教會. 我發現那幾個華裔孩子卻姍姍來遲. 迨聚會結束, 家長來接孩子. 發現要表演第二場, 就回交誼廳哈拉去了. 等表演開始 ,幾個家長擠到我身邊搶特寫. ( 因為我照顧小朋友 就坐第一排) 竟一屁股坐在我老公的外套上. 他們就是那姍姍來遲的幾位.   

實在叫人匪夷所思. 為什麼在美國長大, 卻完全沒有一般老美那種服務社區, 尊重個人空間的禮貌?  我不禁想到原因是家庭教育, 因為文化背景是相同.  我又不禁問自己: 我的孩子也會是那種,只要學業出類拔萃, 做醫生律師才光耀祖門? 不!  我不要他們步入這狹隘的死窠臼. 要他們懂得美國文化的優點, 仍保有中國人值得驕傲的文化理念. 我更要小心糾正自己根深蒂固的觀念.  才能給孩子空間去消化去分辨, 得以學習多種文化的精華.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naleong&aid=2474806

 回應文章

DrCompost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y 2cents :)
2009/01/25 03:03

曾經聽過一種說法,華裔的第一代移民很辛苦,因為我們還是華人思想,對父母、對子女的付出都是無限的。但是我們的第二代,雖然接受了父母的無限付出,但在對父母的態度上則 Americanize 了,成為很「有限」。如果以此來看,很多華裔第二代學業及專業上的「成功」,華裔第一代父母的付出居功甚偉的。可惜的是,我們因為愛孩子無止盡付出及不要求回報,常常也造就了下一代自我中心、較自私的個性。

powerful(tinaleong) 於 2009-01-26 13:51 回覆:

不瞞您說 我拉拔"第二代"拉得心力交瘁 常在固有的價值,行為模式, 與現實環境和壓力 尋求平衡點.

我徹底覺悟對孩子的教養不能建立在"Be Americanized".  因為那是先看低父母來自的文化. "ABC"不會因為英文好而打入"main stream"; 而是自信中流露 出落落大方. 他明白自己與眾不同. 但不是在膚色或口音, 而是爸媽口中上一輩的犧牲, 和代代相傳的寓言故事.

其實孩子們很辛苦 自我中心的背後是insecure and isolated. 因為父母的付出 不在孩子首要問題--identity


中等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家庭教育勝過一切
2009/01/16 13:41

在兩種文化裡成長的孩子有先天的優勢, 但那並不表示他們能有家庭教育的優勢

家庭教育的確勝過一切

powerful(tinaleong) 於 2009-01-16 14:52 回覆:

所以父母的角色太重要了 一舉一動 隻字片語 在在左右孩子的性格

感謝你的部落格 讓家長有學習反省的空間

也謝謝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