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樣也不賴之四---鳳林驚喜
2009/10/07 23:52:03瀏覽792|回應0|推薦7

如果你問,這裡的人要甚麼? 自在的生活由簡單,平凡,分享而來!

不用為排不到頂極法國麵包懊惱,不用為買不到百貨公司週年慶限量品憂心。

這裡不用錦衣玉食,高樓華廈,只是一種生活態度,累也自在,

無怨悔,得失亦自在。O”rip”阿美族語就是生活。

 

10/7, 鳳林清晨(今生第一次住菸樓),雨已停,年輕人帶我至牛根草社區促進會見蔡總幹事,意外的事,張理事長也休假在鳳林,於是張理事長親自騎單車為我導覽這塊多元文化(,,)的福地,真是受寵若驚。此行至今太多意外驚喜,或我大驚小怪,這裡的人是自在也不過了,再次謝謝你們。

張理事長鉅細糜遺的把鳳林緣起從日據到民國,佐證在地人的親身解說,使此行婉如進入時光隧道,見證先民辛酸史。

校長夢工場一共培育出100多位校長,稱冠全臺。據稱這與全臺唯一有孔廟蓋在學校内有關(也在鳳林),人傑地靈,人文氣息不在話下!

 

林金成菸樓是少數幾個保護完好,主人悉心照顧的菸樓。全盛時期有多達48棟之多,多已敗損。南美濃(油脂高),東鳳林(油脂低,日人偏愛)盛產採菸葉,專賣制度,菸分7級,價格不一。喜見主人林金成親迎,親切訴說過往,一一解說菸樓如何烘菸,控制火力,連續7天不眠不休,我戲稱以前或有抽過主人做的菸,從新樂園到黃長壽、寶島、總統。歲月烙印在依然開朗豁達的金成老先生臉上,他的堅決(保護菸樓,傳承解說),他是國寶 ,政府在哪?

 

鍾媽媽手工好事花生甚麼好事發生,鍾媽媽帶著滿足的笑容告訴我,她大兒子帶大媳婦回鄉定居了,所以叫我要多吃花生ne,好事就會發生。      

媳婦Helen聰慧,從選花生到炒花生已數月,鍾媽媽誇讚媳婦手巧,已盡得真傳。

但很堅持從篩選花生做起,一盤一盤篩選,不能讓客人失望,完全手工,連瓶口花布都是鍾媽媽親手製造。花生脆而香,愈嚼愈香,盛情泡茶相待。

不可置信地,鳳林---林鎮長也在場,經張理事長引見,還遞明片給我,我勒真是

好事發生這幾天就一直是好事發生

臨行鍾媽媽粉害羞的簽名在書本,說要簽鍾媽媽淮是X

鍾媽媽親至門口話別,足感心!

 

林田山一個位居萬榮鄉,行政區卻是鳳林鎮的木場,成排日式矮屋及伐木器具,見證了台灣檜木、衫柏的優良,連日本都趨之若鶩,投資建設輸回日本。

現在只能憑弔歷史了!

 

還有一些奇聞軼事,如彭金沐伯伯,四處收集奇物,熱心公益(出資土地公、土地婆結婚),失蹤的兩隻日本神社(現已毀損預重建)神獸(似犬似獅),母的被彭金沐伯伯在河床揀回,公的被古董店輾轉收購。兩家都承諾不外賣,如果神社重建願無條件捐贈。無私愛鄉的情懷,他們都不富有,確一直關心奉獻,讓我們汗顏

 

謝謝芳草古樹---春蓮,芳樹夫婦招待牽線。

謝謝陳媽媽熱騰騰菜包

謝謝牛根草社區促進會蔡總幹事,張理事長(陪伴我一天,又招待牛肉麵)

鳳林需要你們去完成許多夢想---張理事長說喫苦當作喫補相信好事會發生

謝謝林金成伯伯的堅決

謝謝鍾媽媽,彭金沐伯伯

還有這裡的無盡溫馨,我會回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ger620&aid=3386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