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男人才怕女人很理性
2009/01/18 20:39:24瀏覽1224|回應5|推薦61

已二度為人妻的友人尚未涉足部落格,聽了我轉達老山雞看天下》文章創作》真的別跟女人講道理?的內容大意後,發表了她的高見: [男人才怕女人講道理,男人要是回到家裡,跟老婆告解外面有了女人,如果老婆面無表情,就事論事,交代了記得幫貓狗擦眼藥等家事,半小時之內,收拾好細軟家當,最後冷冷丟下一句,我走了,明天等我律師的電話。這位老公一定當場愣住,一時回不過神來。〕

我倆討論出來的共識是:因為男女在成長時所受的家教與學校
教育(也包括求學期間以及畢業後的社會教育,諸如媒體像連續劇等),已經有形無形地灌輸男人比女人理性的刻板印象,君不見悲情連續劇裡的女苦主,動不動就一哭二鬧三上吊。因此男人一旦講不過女人,通常為面子,只好自我安慰說,反正女人就是不講道理。固然的確有一些〔小女人〕以〔不講道理〕沾沾自喜,因為可以拿來炫耀自己靠撒嬌的軟功夫,把男人鎮住。但還是有〔非小女人〕(因為大女人有矯枉過正的負面含意,所以用此中性字眼)不喜玩此手段,只想跟男人在討論事情時立足點平等,優先訴諸以理,必要時才動之以情。

反証之一例如:我有位男性友人因為豐功偉績的西洋鏡被拆穿,借酒裝瘋,在電話裡直嚷著:〔我要跳樓了!〕甚至刻意大力打開窗戶說,我開窗了。看倌聰明如你,想必猜出此男苦主沒跳下去,不然我怎麼可能忍心掀死鬼的底呢?但若出填空題 __(選男或女)苦主一醉二鬧三跳樓,絕對過半會填女。

此外,男人深怕女人書念多了,更會講理,就管不住了。我有位大學同班女同學在美國修完電腦博士課程後,結婚生子。等小孩稍大,打算飛回學校考博士資格考,硬是被取得電腦碩士學位的老公百般阻撓,最終放棄學位,原來她的婆婆力勸她老公,千萬不能讓我同學拿到博士學位,否則博士老婆會騎到老公頭上。可見女人等到自己媳婦熬成婆,不見得將心比心,反而聯合寶貝兒子來至少半強迫媳婦遵守傳統女人〔工作頂多貼補家用,絕不能把事業當正事〕的路線。

如今聞名全球的英國小說家Jane Austen

Illustration of Jane Austen sketched by her sister Cassandra Austen
A sketch of Jane Austen by her sister Cassandra ©

雖然斷斷續續有紳士求婚,但陰錯陽差,有意中人意外喪生;或Austen反悔毀約,而終身未婚。以事後諸葛之明看來,也許幸好她未婚,否則遇到愛管事的婆婆,逼她全心相夫教子,我們後代讀者便會錯失賞讀她多本小說鉅作的機會,她那獨一無二慧思文筆下,所刻劃維多利亞時代社會裡擇偶 婚姻,以及家族之間錯綜複雜的心路和話鋒,大概只能封鎖於Austen腦海裡,潛水艇方得打撈出來的沉船裡了。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ffanygracew&aid=2575333

 回應文章

California Sunsh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good point
2009/01/23 03:30

我覺得無論男女,該就事論事時就該就事論事,說真的,時代進步至此,男女除了原始生理構造上仍有差異之外,很多界線已經變得模糊。我見過很tough的女生,也看過不少陰柔的男子。

不過男女之間(或可更推廣至人際相處)很多事,還是不能「一理以蔽之」。畢竟人不是物品,人的情緒不能用電腦程式來program。人的個別主體性還是很重要的一部份,因此在相處時,也得做個別調整吧!

葡萄+紫晶<義式夜難眠(tiffanygracew) 於 2009-01-23 10:46 回覆:
謝謝 Carol補充本文意猶未竟之處, 男女受先天遺傳與後天教養的影響, 而展現形形色色的個性或感性和理性的組合, 實在不能 [一理以敝之] 或 [一性(別)以敝之]

男女之間 (各種人際)如何相處才好, 誠如Carol所言: 如人飲水 ,冷暖自知。 需要察言觀色, 揣摩出適合兩人相處的方式, 例如: 我有位大學同學跟老公吵架多年下來, 就歸納出哪些話題是吵半天也沒用的心得, 因此絕口不再提那些爭議。

~~人中有我.妙涵智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女權至上
2009/01/20 20:20

女權至上 , 女人應擁有自己的天地 ,

職場上,   男女比率應要平均 .

sophia  ch

 http://blog.udn.com/sophiach/2578301    

葡萄+紫晶<義式夜難眠(tiffanygracew) 於 2009-01-21 23:45 回覆:
謝謝回應

雖然伸張女權永不嫌遲 但女權至不至上 單是女人喊口號頂多發揮ㄚQ精神
例如 先爭取同工同酬 就必須在職場的女人族群同心協力 若是有女人靠顯隱性女色 (不倫戀情或保持距離的純美色以及溫柔 乖乖聽話牌) 爬上企業階梯 這類女性上班族很可能視自己為特權族群 而不會幫姐妹爭取權益

倒不需要爭過頭去打壓男人 但丈夫口口聲聲稱妻子 [另一半] 也應該名符其實地讓女人撐起半邊天

李深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男女是平等的!? 沒有誰怕誰!?
2009/01/20 00:03

男女是平等的!? 沒有誰怕誰!?

如果把民族、性別、傳統、國家、年紀、家庭、歷史、道德、教育等等因素拋開,看男女關係,除了先天生理不一樣,其實男女是平等的!?

但事實上,人因為受到以上太多有顏色因素影響,使得本來沒有顏色的思想被改變了,看法也改變了。

男人怕女人、或女人怕男人或者互相尊重等,不同國家的人民可能有不同的看法。

我們在做是非判斷時,如果透過沒有顏色的思考,跳脫出自己思考的框框(如家庭、民族及傳統等因素),這樣做可能比較客觀!?

如果大家看事情皆是如此沒有顏色,共識一定很高,但可能也失去了一些辯來辯去的樂趣!?

葡萄+紫晶<義式夜難眠(tiffanygracew) 於 2009-01-20 00:50 回覆:
如果你所謂[顏色]指涉[框框] 或 某種角度, 那麼沒有思想是不帶顏色的, 跳出框框A 並非等於掙脫所有框框, 其實一定跳進了另一種框框 (姑且稱之框框B) .

比如說: 有選民說 ,我投票不看政黨 (沒有
藍綠顏色), 只看候選人的政績表現 (若是新手 則看人品與專業能力等), 但此種想法依然把投票決定放進 [如何評量政績表現]的框框, 有人看重 [聞聲救苦]的宗教情懷 (很會表現同情心, 但不見得符合經濟效益): [道德操守]框框;有人卻看重 [增加國民所得等國家競爭力指標]: [國力]框框

所以如你高見, 有時候談論五顏六色的想法, 可以增進
辯來辯去的樂趣!

DrCompost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傳統的桎梏
2009/01/19 08:49

唉…其實發了那文後,我真的是從自己出生有記憶就開始反省。對我這個年紀的男人而言,從小教育就暗示著「女人是不理性的弱者」,到青春期後各種純男性的環境開始物化女性及把女性當成一種附屬品…等我想清楚後,再好好寫寫這段心得吧!

葡萄+紫晶<義式夜難眠(tiffanygracew) 於 2009-01-20 00:22 回覆:
像Dr. C. 的原生家庭 上有娘子軍 (媽媽和姊姊) 依然being socialized to perceive women to be irrational frail 至少年幼時 容易視年長者為強者 (因為更有知識 經驗 資源等) 可見教育威力之大 男孩老么仍然把母姊看成不理性的弱者

順帶一提 其實身邊不少朋友夫妻檔是碩士夫&博士妻的組合 但幾乎每對都是文法商博士配理工碩士 所以本文裡提到的那位婆婆應該是因為她兒子跟媳婦都學電腦 才倍感被比下去的威脅吧

期待不久就有機會拜讀你談 [男人如何養成看女人的眼光]之心得的大作!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啊類
2009/01/18 22:08
難怪男人很怕我,哈哈哈哈哈哈哈
葡萄+紫晶<義式夜難眠(tiffanygracew) 於 2009-01-19 23:57 回覆:
期末考+感冒+博客決賽中 小妹妹還能連連哈哈大笑七聲 真是 [女超孩]("Super Girl")

難怪男人很怕妳 因為妳是很理性的 [無敵女金剛]!

祝期末學安體安決賽如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