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分手真要命: 淺談因果的信仰
2008/12/22 18:22:23瀏覽2258|回應16|推薦55



前文裡我才提到美國女同學痛恨高中男友偷偷甩掉她的傷心往事,今天 (12/18/2008) 又讀到大學生富家子因不滿前女友提出分手,憤而追蹤尾隨她和新歡男友,在赴校途中開飛車輾死前女友的悲劇新聞,這又令我回想起留美生活 []出望外的戲劇化片段: 曾經身不由己地捲入室友跟男友分手的火爆糾紛。

室友Melody(為保護個人隱私,採用假名) 鶴立雞群,不但是當年我們來自台灣女留學生中個頭最高,172cm,而且體態窈窕,相貌甜美。Melody搬來我兩房一廳的公寓前,先來拜過碼頭,似乎不經意的提到剛跟男友分手。沒想到她搬進來沒幾天,連續幾天晚上她的前男友Victor都猛敲大門,我們相應不理。突然有天傍晚Victor 繞到後院卸窗而入,我趕緊反鎖自己這間臥房的門。果然不出所料,先聽到兩人大吵大鬧,接著聽到有如武俠動作片裡的音效,噼哩噹噹,嚇得我拿起電話撥911,總算靠美國凶悍的警察天兵架走氣呼呼的Victor。目睹Melody臥房牆上遭撞擊破掉的大凹洞,旁邊是摔下來壞掉的鬧鐘,地面上碎片灑落處處,由此可見戰況十分激烈,難怪隔天Melody立刻申請禁止近身令 (restraining order) 

Melody 原來一帆風順,拿到生物學相關碩士學位後,馬上應徵上跟校方建教合作科學園區內一家公司的研究助理一職。誰曉得Victor在不准接近她後,仍不善罷甘休,先寫黑函給她的直屬上司,檢舉她洩露公司機密,當然美國老闆並未採信此誹謗說辭。Victor接下來火力全開,打電話給Melody在外州工作定居的姊夫,指控Melody姐妹倆水性楊花,絕非善類,繼而慫恿其姊夫休妻;又疲勞轟炸Melody遠在台灣的雙親,天天慷指導教授的慨,打越洋電話留話罵Melody,結果他指導教授研究室的當月電話費高達美金近千元,Victor 再栽贓給Melody,說她從他那獲知那支電話的通關密碼,其他諸如此類的瘋言瘋行就略過不談,我室友撐了幾個月,實在受不了,終於悄悄地辭掉工作,遠奔他州。


唉!從來沒想過自己會有機會跟社會新聞版的準情殺新聞擦身而過,所幸Melody事發前不久相信接受主耶穌基督的救恩,受浸成為基督徒,期間得到主內弟兄姐妹的代禱與安慰,終於度過難關。此經歷也讓我親眼看到高級知識份子未必情緒商數及格,Victor乃堂堂著名國立大學工學院的高材生,順利進入美國名校工學院的博士班,處理感情問題卻如此意氣用事。

針對這種男女感情的糾葛,若分別從佛教輪迴的思想 vs. 基督徒因信稱義的信仰來理解,能推出的心得大異其趣:

根據筆者對輪迴因果論粗淺的了解,今生裡的愛恨情仇來自上輩子未了的情緣,所以情殺事件裡的受害人前世裡應該是加害人,或者很可能種下了仇恨的因,才必須在今生還債。換句話說,兩造、甚至多角的戀情恩仇歷世歷生依然在這些當事人之間重演,只不過男女主配角的角色很可能對換,直到恩怨情債還完。 (不太了解的是, 目前讀到前世今生的文章詩詞,幾乎都是兩三人之間千年都在六道之ㄧ的人道裡,尤其是男女痴戀上打轉, 從未讀到期間有主角之ㄧ降級變成豬狗,或升級成天人的情節,或許因為筆者涉獵此文類尚少。 )

然而對於基督徒來說,人類當中每人只有今生這輩子以及死後在樂園或陰間,等待耶穌基督再來將要帶進永遠無終的新天新地。任何恨人、傷人甚至殺人的念頭或行為,在聖經裡都屬於[罪行] (sins) 或罪性的具體表現 (請注意,神自己恨惡罪惡,所以恨[人所犯的罪惡]不像恨[人]是[罪行]),基督徒從聖經獲得對真理的了解,〔因〕是〔罪和死的律〕,〔果〕是〔罪行〕。戀人因恨意難消而伺機報復,所犯下種種的罪行,在當事人死後,不是靠下幾輩子長期輪迴來解決恩怨(亦即當事人再繼續重新相聚,這些前緣未了的男女老少,自己藉付出勞力、心力、情感來抵前世所積欠的各種債),而是由全知、全能、全然公義的真神,把人類各世代裡分別只死過一次的死人們召聚ㄧ堂,根據每個人生前一切思言行來判定賞罰。如果每個人生死過好幾次,那麼真神可非常頭痛了,因為難免有人會抱持著投機心理,想這輩子壞事做盡,大享榮華富貴,反正下幾輩子補考的機會源源不絕。

簡言之,基督徒也深信因果的定律,但死後決定最終因果結局的,不是靠彼此牽扯的幾名當事人再活許多次來自力救濟,而是藉著創造因果律的造物主(本身有好惡的情緒表現,也有決定賞罰的獨立意志,這絕對有異於佛教所信至終屬於無情感好惡的最高境界〔涅盤],或一種無獨立意志的意識)來做最終的裁奪。)

上述議論乃比較輪迴說與死後受神審判說的簡略心得,希望相信輪迴說者不要過度解讀,此文純粹作思想比較,完全未做任何評論,格友若有心想了解相關聖經經文,請繼續讀下列引用的經節:

<<聖經新約羅馬書>>第7章:
5
因為我們屬肉體的時候、那律法而生的惡慾、就在我們肢體中發動、以致結成死亡

21 我覺得有個律、就是我願意為善的時候、便有惡與我同在。

22 因為按著我裡面的意思。〔原文作人〕我是喜歡 神的律.

23 但我覺得肢體中另有個律、和我心中的律交戰、把我擄去叫我附從肢體犯罪的律

24 我真是苦阿、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

25 感謝 神、靠著我們的主耶穌 基督 就能脫離了。這樣看來、我以內心順服 神的律.我肉體卻順服罪的律
<<羅馬書>>第8章:
2 因為賜生命聖靈 的律基督 耶穌釋放了我、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

3 律法既因肉體軟弱、有所不能行的、 神就差遣自己的兒子、成為罪身的形狀、作了贖罪祭、在肉體中定了罪案.

4 使律法的義、成就在我們這不隨從肉體、只隨從聖靈 的人身上。
<<羅馬書>>第12章:
17 不要以惡報惡、眾人以為美的事、要留心去作。

18 若是能行、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

19 親愛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或作讓人發怒〕因為經上記著、『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

20 所以『你的仇敵若餓了、就給他喫.若渴了、就給他喝.因為你這樣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頭上。』

21 你不可為惡所勝、反要以善勝惡
<<聖經新約啟示錄>>第20章:
11
我又看見一個白色的大寶座、與坐在上面的.從他面前天地都逃避、再無可見之處了。

12 我又看見死了的人、無論大小、都站在寶座前.案卷展開了.並且另有一卷展開、就是生命冊.死了的人(ps. 沒有投胎轉世) 都憑著這些案卷所記載的、照他們所行的受審判

13 於是海交出其中的死人.死亡和陰間也交出其中的死人.他們都照各人所行的受審判。

14 死亡和陰間也被扔在火湖裡.這火湖就是第二次的死。

15 若有人名字沒記在生命冊上、他就被扔在火湖裡。
<<
啟示錄>>第21章:
1 我又看見一個新天新地.因為先前的天地已經過去了.也不再有了

2 我又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 由 神那裡從天而降、預備好了、就如新婦妝飾整齊、等候丈夫。

3 我聽見有大聲音從寶座出來說、看哪、 神的帳幕在人間.他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他的子民、 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 神.

4  神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

5 坐寶座的說、看哪、我將一切都更新了。又說、你要寫上.因這些話是可信的、是真實的。

6 他又對我說、都成了。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我是初、我是終。我要將生命泉的水白白賜給那口渴的人喝。

7 得勝的、必承受這些為業.我要作他的 神、他要作我的兒子。

8 惟有膽怯的、不信的、可憎的、殺人的、淫亂的、行邪術的、拜偶像的、和一切說謊話的、他們的分就在燒著硫磺的火湖裡.這是第二次的死(ps. 所以每人在接受神最後審判前只死過一次)。

<< 啟示錄>>第22章:
12 看哪、我必快來.賞罰在我、要照各人所行的報應他

13 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後的、我是初、我是終。

14 那些洗淨自己衣服的有福了、可得權柄能到生命樹那裡、也能從門進城。

15 城外有那些犬類、行邪術的、淫亂的、殺人的、拜偶像的、並一切喜好說謊言編造虛謊的。

16 耶穌 差遣我的使者為眾教會將這些事向你們證明。我是大衛 的根、又是他的後裔.我是明亮的晨星

17 聖靈 和新婦都說來。聽見的人也該說來。口渴的人也當來.願意的都可以白白取生命的水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ffanygracew&aid=249565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北橋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只是個簡單的問題
2009/01/13 03:57
請您別想太多。
北橋客
葡萄+紫晶<義式夜難眠(tiffanygracew) 於 2009-01-13 22:12 回覆:
Dear Brother Northbridge,

A less simple answer to your simple question is shown in the most recent article <經得起火煉的永恆> I posted:
<<...大意說到人逢災變當下仍戀戀不忘值錢的個人財產,但急著逃命兵荒馬亂之際,能帶走多少自己在乎的東西?身為多年信主的基督徒,我事後省思,感到萬分羞慚,原來我心裡放不下...>>  Any how, thank you for your kindly curiosity.


北橋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個問題
2009/01/12 06:52
請問您是基督徒嗎?(對不起,從您的文章中很難確定)

- from a Christian

北橋客
葡萄+紫晶<義式夜難眠(tiffanygracew) 於 2009-01-12 21:07 回覆:
謝謝稀客提問 請問本文只是以第三人稱的角度比較兩種生死觀 你似乎隱含的預設為筆者是不是基督徒 會寫出不一樣的文章?

例如 您自稱基督徒 但在探討與信仰的主觀經歷無關之主題 (e.g., 馬克思)時 讀者能夠從文章裡確定您是基督徒嗎?
希望沒有過度解讀您的問題

張黎晞(若竹)雪之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
2009/01/04 09:14
感恩
若竹敬上
葡萄+紫晶<義式夜難眠(tiffanygracew) 於 2009-01-04 15:52 回覆:
哪裡 也感謝你卸下自我武裝的硬殼 分享刻骨銘心的苦樂人生長憶 幫受困惑折騰的女人心亮起綠燈來勇往直前

你這張相片顯得比較精神奕奕 微笑動人 順祝大作編輯發行如意 恭喜!


鹰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God
2008/12/30 22:39

There is only one God through the universe.

The God is believed through the world by one word

namely "LOVE" which means be nice to all the people.


鹰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Nice
2008/12/30 22:34

People must learn trying to be nice to the other people.

The key point is that when you are nice to someone then

someone will be nice to you. 

葡萄+紫晶<義式夜難眠(tiffanygracew) 於 2008-12-31 11:53 回覆:
Thank you for your kindly reminder to those who are
confused about how to end troubling relationships.

The issue is who starts the vicious or virtuous circle.  It takes divine wisdom and power to enable a person to forgive those who harm him/her.

夜遊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口業因果
2008/12/27 10:00

請注意!

小神笑博士一竅不通,「五更」是貼心說別累的引經據典到天亮!

不都是順著活貓跳鋼琴,活基督,佛跳牆,開網路玩笑罷了!

好心反挨罵,真是口業因果,自作孽。哈哈!

葡萄+紫晶<義式夜難眠(tiffanygracew) 於 2008-12-27 10:48 回覆:
善哉 善哉 好說 好說!

筆者[因果資質]低到零點之下 不敢造次 才逐一貼出有關生死罪果的聖經經文以及
在樓下引用深研神學前輩的期刊精華 以供各方賢達參考

看來 小神夜遊經年 頗得[耶][佛]靈感 關鍵名號都能朗朗上口 小神跳鋼琴 仙樂飄飄網路聞

多謝來訪並惠賜妙音  前面誤會閣下了 尚祈宰相肚見諒!

Have a wonderful, peaceful, and joyful weekend!

葡萄+紫晶<義式夜難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等耶穌基督再來的時候,他會使信徒卑賤的身體改變成榮耀的身體
2008/12/24 20:56
佛教徒跟基督徒都相信靈魂不滅之說, 但佛教徒認為人的身體是臭皮囊, 死了就腐朽化為塵土了, 因此需要在下一世裡,靠進入另外一個身體去投胎轉世。

 但基督徒卻相信死後身體只是暫時化為塵土 ,等耶穌基督再來的時候,他會使信徒卑賤的身體改變成榮耀的身體, 這是為甚麼基督徒不相信同一靈魂會需要再三投入另一個身體, 因為一個靈魂只對應一個身體 ,換句話說 ,基督徒相信真神感動相關權威人士確認聖經的權威 ,固然可能因為解經角度不同,會有一些爭議,但諸如[耶穌是處女瑪利亞受聖靈懷孕而生, 他是真神的獨生子, 只有道成肉身一次, 絕非投胎轉世] [每個人都是亞當夏娃的後代, 受真神創造的生命, 只活一次 ,死後等候主耶穌再來時接受審判 ,人類社會歷史裡只有耶穌死後下過陰間, 並勝過死亡的勢力,而得以復活]等核心信念乃基督教各教派都共同奉為真理

請參考聖經新約
腓利比書第4章:
20 我們卻是天上的國民.並且等候救主、就是主耶穌 基督 、從天上降臨。
21 他要按著那能叫萬有歸服自己的大能、將我們這卑賤的身體改變形狀、和他自己榮耀的身體相似

夜遊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牽手也有-信不信因果都要命的
2008/12/24 07:40

博士多讀七呎高的書,七竅通了六竅專業,剩感情一竅不通!

因果但憑資質,別一眛鑽經文牛角尖,讓自己也成了五更博士!

葡萄+紫晶<義式夜難眠(tiffanygracew) 於 2008-12-24 21:07 回覆:

閣下夜遊可是累歪了 精神不濟之下 把我文章裡從未下的結論塞進我的嘴裡

我根本沒說:「信或不信因果的人 談感情分手才會要命」我只有說看到有男女感情談不下去 分手要了命或者幾乎要命 對於信佛教因果輪迴說 vs. 信死後真神審判說的人來說 各自會解讀出不同的心得

好 奇怪哩 本文哪裡說到拿到博士學位跟因果資質之間有任何關聯 只有感嘆念博士班的學生處理感情的態度不見得成熟  思路比較清楚的讀者 不太可能連簡單部落格文章的結論都讀錯 引用經文乃指出根據 所得出 [最後因果結局由公義的真神判定]等重點都是純正基督徒的共同信念 哪裡能叫做[鑽經文的牛角尖]? 看來閣下連基督徒有哪些基本信念都不清楚 基督徒根本沒有所謂[因果資質]的觀念 一切才幹恩賜都來自真神的憐憫之愛心 無何可誇耀的 連大使徒保羅都自謙為[罪人中的罪魁] 更不可能誇耀自己多麼善良

請注意 這裡只不過是部落格 又不是學術論壇 我已經開宗明義地說 「淺談」因果的信仰 本人的專業並非宗教學  最看不慣有人只會幫別人貼標籤 扣「五更博士」的帽子 完全講不出任何具有說服力的理由 下面居然有人拿基督教純正教會與神學專家學者公認的異端學說 (沒被認可獲取收納入聖經的資格而具備權威)的稗官野史 來駁斥筆者引用的聖經經文 去問歐美聲望卓著的基督神學院&教會 基督徒誰相信輪迴說 如此輕率的態度 不管有沒有拿到博士學位 都是只鑽通了牛角尖 其他通不通 在牛角尖裡也鑽進了死巷

葡萄+紫晶<義式夜難眠(tiffanygracew) 於 2008-12-25 00:22 回覆:
請注意 本文只是很單純地比較抱持[因果導致生生世世輪迴(佛教徒好友告訴我生世主要指投胎轉世]想法 與抱持[只有今生與死後未來由真神審判決定永生或永死(無投胎轉世)] (純正基督徒的信仰 而非把各宗教混在一起的大同教徒)
兩派各自對男女分手不幸造成傷害之悲劇 因兩種信仰而有所不同的理解

即使基督教會早期因為少數人引進希臘智慧派哲學思想 曾經流傳過聖經之外的各種靈魂說 但從來不是主流 也已經被權威判定為異端學說 有人因為自己不清楚基督教會發展的歷史 抓到一些猶太教以及基督教會裡少數偏激的看法 就敢指摘筆者引用許多世紀以來基督教教會領袖與神學專家都經常列舉的重要經文 為[胡扯]  連猶太教逼迫打壓基督教的歷史背景都能忽略 居然拿猶太教派的主張來舉證說明基督教也相信輪迴說 自己在[瞎子摸象]瞎說 還敢罵幾世紀以來的聖經學者專家以及絕大多數純正信徒的共識為[胡扯] 自認這麼博學多聞 基督教神學院或任何教會如果請你去演講 高談 [基督教的輪迴說]
那會是震驚宗教界的大新聞

普希金 酷不停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物理身高
2008/12/24 06:56
七尺 應該是指精神身高囉

葡萄+紫晶<義式夜難眠(tiffanygracew) 於 2008-12-24 21:22 回覆:
普子想出[古文今解]新書嗎? 既然是精神 就無所謂[身]高
或許你想指精神的高度 但誰能比較出男人與女人的平均[精神高度]?

不過 倒是讀過讀者文摘報導有關男女犯下暴力罪行的比例與多寡之文章
文裡引述了醫學研究 指出男人
因為受雄性激素的影響 同樣憤怒之下 男人比女人容易採取暴力行動來發洩怒氣 因此因暴力犯罪坐牢的多半為男人

普希金 酷不停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victor
2008/12/23 08:23
好學校也出大爛人
拿得起 放不下 
況堂堂七尺之軀 為何和女子過不去 ?

葡萄+紫晶<義式夜難眠(tiffanygracew) 於 2008-12-23 19:39 回覆:
不巧 這一對冤家其實是女子堂堂七尺之軀
Victor反倒比Melody 矮1-2公分 但在視覺 (相對於一般男女平均身高)上 兩人身高落差看起來比實際大

希望Victor千萬不要看到我寫的這篇雜文 (就算讀到 也不至於會認為我掀他底細 畢竟我從沒透露當初在哪州深造) 也許這些年來 他已經從情場挫敗鐵的教育學程畢業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