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omewhere in Time似曾相識的枕邊人: 非細語, 是粗鼾
2008/10/06 14:02:36瀏覽832|回應3|推薦29

了下面轉載〔鼾聲驚魂記:結伴日本自由行〕(筆者自行重新編定此篇文章的標題),不禁心有戚戚焉,身受鼾聲噪音公害的災民應該走上街頭,呼籲健保局把〔睡眠呼吸中斷症〕納入給付的項目,並撥經費開設類似〔戒菸門診〕的〔戒鼾門診〕。

至於本篇標題靈感則來自多年前去電影〔似曾相識〕的拍攝地點 - - 名聞遐邇的觀光勝地Mackinac island - - 麥可儂島,一趟終身難忘之旅,
請看倌莫誤會,那晚可不是姑娘我的洞房花燭夜,也不是蜜月之旅,雖然一位在教會結識的美國姐妹朋友生了兩個娃兒後,跟我談天時,仍唸唸有詞,忘不了新婚夜受不了身邊新郎如雷的鼾聲,只好走出屋門,獨坐石階到天明。

之所以刻骨銘心,其一,首次清一色〔八仙女〕租了兩輛汽車,風塵僕僕地穿越威斯康辛等州,先在Madison校區駐足賞楓葉紅黃交映;繼Green Bay 瀏覽五大湖之一景與橋升高開成兩半讓船通過的奇觀,隨即搭船直奔麥可儂島。

其二,因島上只容許坐馬車、騎腳踏車、或步行,我們學生仗著身強體壯,選擇後兩者,當然操腿一整天下來,八名女子不分燕瘦環肥弱強,進了旅館,草草梳洗後,都累得倒頭大睡。我們訂得兩間房,隔著一扇門緊鄰在一塊。第一個晚上,我們幾個偏瘦的女生不約而同地輾轉難眠,那些肌肉發達的強壯女生打起呼來,像猛吹法國號,震耳雖不至於欲聾,但絕對分貝數高到周公也怕來到夢裡,說[一夜無夢]的確太[超過]了,但真的可以說是一直處於[1/54/5]之間。

第二天一早,大家起床後,我靈機一動,鼓起勇氣建議來[大風吹],既然會打呼的吹號高手,昨晚都睡得不省人事,所以何妨[物以類聚] ,容易跟周公報到的酣睡達人換房間一起呼呼大睡,剩下[呼不起]的四隻小貓則兩兩同床靜悄悄入夢鄉。第二夜我很快睡著,半夜起床穿過隔壁房間,去浴廁小號時,竟然聽到四女合奏單雙簧管樂的小夜曲,鼾聲高低,抑揚頓挫,此起彼落,好不熱鬧。


鼾聲的苦談到此告一段落,甘談乃第二手傳聞。一位自大陸廣州來美攻讀電機博士的女高材生,趁她美國房東夫婦不在家的時候,帶我參觀古色古香的維多利亞式2+1兩層加閣樓的雅舍,她介紹房東臥房時,說了很感人有趣的小故事:年近六十歲的房東太太每逢丈夫出差,一人獨守空閨的夜裡,一定要播放事先錄好的老公鼾聲錄音帶,才能安然入睡,可見鼾聲聽了三四十年,習慣成自然,這也印證心理學原理,我們通常比較喜愛令自己感到比較熟悉的人事物,[如入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鼾聲再吵人,聽久了也譜成枕邊人的催眠曲


[似曾相識]精采片段請點選下面嵌入影音檔案CHRISTOPHER REEVE-Somewhere in Time http://tw.youtube.com/watch?v=XuIo8EhuvNw


http://www.photosonmackinac.com/mackphotos/?Main=1&Cat=Spring+Scenes&CategoryID=8&sID=&uID=0
鼾聲連連 還說沒睡飽

【聯合報╱Charlotte】

她接受我的建議去看醫師,結果證實得了睡眠中止症,那是一種可輕可重的疾病,若不治療,有可能會因缺氧而在睡眠中死去…

 

圖/江長芳
 


上個月,我和多年好友排除萬難,一起隨團到京都旅行。好友獨居未婚,行動自由,而我則是個忙碌的職業婦女;雖如此,但兩人都很嚮往偶一為之的旅行,所以一有機會,總會結伴同遊。


她哼著歌打起呼 電視等她睡再關


我們到了充滿禪意的京都,享受完堆積如山的盤碟餐後,兩人即高興地拿了導遊給的門卡,進入一間頗為優雅的客房。


那房內有個小巧宜人的客廳,臥房內則有兩張又白又軟的單人床,床前放了一架小電視機。


好友進入房間後,行李往地上一放,鞋子一脫,就迫不及待地往床上躺:「真舒服呀,我快累死囉。」她愉快地嘆了一口氣說。


當我倆換上日式浴袍,到導遊介紹的溫泉區泡完澡回房,已差不多十點。好友開了電視,電視正在播放演歌,但那唱作俱佳的歌者唱的是什麼,我一點也聽不懂。「哦,我老爸在世時,最愛聽日本的演歌了,這首歌我會,很好聽哦,嗯……」


好友隨著歌曲節拍,慢慢地哼著,但不到幾分鐘,她已鼾聲大作。「這有啥好聽呢?」我在心裡自問。對這種太過做作的歌曲表演,我一點興趣也沒有,加上陣陣睡意襲來,我就把電視關了。


鼾聲教我睡不得 整晚拿報紙戳她


「喂,我還要聽呀。」好友突然醒來,不但重新開了電視,還把音量調大。「可不可以等我睡著了再關啊?」好友瞇著睡眼,任性地要求我。接著,她又跟著歌曲哼了幾聲,然後又大聲地打起呼來。


一向睡覺要求安靜的我,這時一點睡意都沒了。好不容易等了半個小時,好友的鼾聲如雷,幾乎蓋過電視發出的聲音。這時,我悄悄關了電視,幸好她沒發覺,想必已熟睡了。


不過,可憐的我,被好友如千軍萬馬奔騰的打呼聲嚇醒了好幾次,幾乎整晚不得安眠。


第二天,在車上看好友不斷打瞌睡,我覺得很奇怪。好友對我說,她整晚都沒睡好,覺得又累又沒精神。我聽了啼笑皆非,因為整晚沒睡好的,應該是我吧?


接下來的幾個晚上,好友的鼾聲仍然排山倒海而來,那巨大聲響,有如五雷轟頂,震得我頭皮發麻,完全無法入睡,只得不時拿偷偷準備好的捲報,小心翼翼地戳她
的頭和腳,希望她換了姿勢後,能停止打呼。不過,無論我怎麼左戳右戳,甚至用力戳,她就是無法停止。而我,幾乎整夜都在戳她,所以早上起床時,鏡中的熊貓
眼又大又嚇人。


她說總是沒睡飽 睡眠中止症搞怪


「小姐,妳整夜都在打呼,妳有感覺嗎?」我終於忍不住告訴好友,說她的打呼情形很嚴重。


「真的還是假的?我會打呼?我怎麼都不知道?」好友一臉的不相信。「妳未婚,一個人睡覺,怎麼會知道呢?」


好友想了一下:「難怪,近幾個月我早上起床,都覺得昏昏沈沈,老有沒睡飽的感覺,而且非常的口渴,是因為打呼呀?」好友不好意思地向我道歉,說干擾了我的睡眠,並建議我買個耳塞睡前塞上。


回台後,她接受我的建議去看醫師,結果證實得了睡眠中止症,那是一種可輕可重的疾病,若不治療,有可能會因缺氧而在睡眠中死去。


幾天前,好友打電話給我:「下回,我們再出去旅行好嗎?我已在治療打呼,保證以後不會再吵到妳了。」


「嗯……再說吧。」我笑著回答。因我心仍有餘悸,想到好友嚇人的鼾聲,就不寒而慄。若要一起去旅行,可能要再等幾年,等我記憶模糊一點再說囉。


【2008/10/01 聯合報】http://udn.com/NEWS/READING/X4/4539862.shtml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ffanygracew&aid=2263897

 回應文章

DrCompost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利人利己 (Cont'd)
2008/10/11 13:52

在家,就「琴瑟合鳴」吧!

葡萄+紫晶<義式夜難眠(tiffanygracew) 於 2008-10-11 14:51 回覆:
既然「琴瑟合鳴」 當然利己利人囉 夜闌人靜 此時合鳴勝孤鳴!:-)

普希金 酷不停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Christopher Reeve
2008/10/11 12:11
很懷念他 一個深情的大男孩
黃鶯鶯的翻唱也好聽的醉人心
葡萄+紫晶<義式夜難眠(tiffanygracew) 於 2008-10-11 14:46 回覆:
他自己的生命故事也很感人 登上演藝事業的高峰 卻在一場馬術競技表演中摔下馬而從此全身癱瘓 所幸妻守子陪 他也愈挫愈勇 到處演講 為脊椎傷害的病患爭取醫學研究經費與福利 對於[似曾相識]這部浪漫愛情片 Reeve 解釋之所以接此劇本 因為深受此老式愛情故事裡的[處境]感動: 真愛的元素應有盡有 獨缺迫於時空而無法許下的承諾

是噢 這部片在台北西門町看的 記不得黃鶯鶯的翻唱 相信你的品味 會去找來聽聽

DrCompost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利人利己
2008/10/10 03:00

所以我出差一定是要一個人一間,免得被人吵,也免得吵到別人。

葡萄+紫晶<義式夜難眠(tiffanygracew) 於 2008-10-10 13:59 回覆:
你有真君子的風度,好美名的人會說,他為了別人著想,才犧牲薪水多付訂房費,一人一間獨睡,你卻坦白說:〔利也利〕。

另外,臨時想到一個有點敏感的問題,希望不至於冒犯到您:
不出差時,在家裡你也〔一個人一間,免得被人吵,也免得吵到別人〕你的枕邊人欣然從命,還是勉為其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