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伸展與練氣
2008/11/21 09:03:28瀏覽641|回應0|推薦15

今天早上四點就起床,應該是昨晚朋友帶來的小米酒讓我睡的很好吧!大約九點多就去睡,所以睡的很飽,起來後吃了一點東西,打開電視看新聞,突然想起應該鍛練一下身體,順便感受自己的養身概念有何成效。

由伸展動作開始,兩手手指交叉反手撐天的動作,頭部往上抬,感受到頸部肌肉、肋間肌肉以及腹部肌肉都有緊繃感,每更換一個伸展角度感受都很不一樣,不必強迫自己深呼吸,呼吸的頻率會隨著肌肉伸展的程度而有所不同,伸展這些肌肉的目的就是要讓氧氣與營養都能幫助肌肉的放鬆,含氧量足夠就能活化細胞,所以運動前都必須轍底的舒展筋骨,先知道自己有哪些伸展動作有障礙,就可以在運動時避免太大幅度的動作產生肌肉拉傷。隨著身體各部份的伸展動作一一完成,慢慢就會感受到整個身體越來越輕盈,這就是壓力釋放的感覺,知道通體舒暢的感覺嗎?先從伸展運動開始做吧!

接下來開始練習脊椎按摩功法,這個功法講究協調性,由三種動作搭配而成。

  1. 手:掌心相對,手腕要鬆,雙手要像抱球運轉。
  2. 肩:肩膀旋轉有一定模式,由前、往上、往後、往下,兩肩交換畫圓。
  3. 膝:與肩膀運作模式雷同,膝由內、往前、往外、往後,同樣兩膝交換畫圓。

由於這是由三種動作搭配而成,所以最好的練習方式就是拆開成三部份練習。當然,初學者如果有面穿衣鏡在前練習是最好的方式,由鏡中觀察自己的動作是否協調,或許改天我自己拍攝三種動作的短片讓大家參考會更容易學習。

雖然我將此法稱為脊椎按摩功法,但是實際上卻是一種全身運動之法,動作慢就好像有氧運動,快的時候也會如同無氧運動般劇烈,我認為這是比游泳更好的全身性運動,更大的好處是不會有抽筋溺水的危機。

練習時我重視自己的感覺,覺得想喝水就會立即喝水,因為那是身體缺水的警訊,而在身體做全身性的運動時是廢物代謝最好的時機,所以補充水分就是要讓身體的細胞快速排除任何廢物或毒素,這才是真正的體內環保。全身的運動代表的也是全身的肌肉在幫自己做全身按摩,這種運動不累,越練越有精神,全身感覺暖暖的,等到手開始發熱時,外面雖然冷,但是絲毫不會感覺冷,窗外的風吹來只感覺涼涼的,當時我只穿著一件短褲。突然之間,我發現雙手對掌時,掌中感覺到氣的存在,練習的時間大概不超過十分鐘,以前練習時很少徹底的配合伸展動作,所以感受並不明顯,今天憑著自己的感覺去做,讓我又對此功法的練習有更深一層的體會,實在是很大的收穫。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ree640620&aid=2403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