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探討慢性內臟疾病與脊椎保養功法之關係
2008/11/24 09:29:02瀏覽926|回應1|推薦20

報章雜誌或媒體在報導有關醫療訊息的時候,在結尾時常會宣導要人生病時一定要馬上就醫,這句話我雖然認同,但是就醫就一定能治癒嗎?若不能治癒,那何需就醫!撇開其他不說,就以許多內臟慢性疾病為例,西醫的治療方法就都是長期控制,再不然就是開刀換掉器官,這樣的作法的問題在哪病患們看的出來嗎?就是等到你病發再來做處置,這樣病患不會變的更健康,而是醫師荷包賺的更滿!難道就沒有解決之道?我不這麼認為。

生理學中循環系統可說是身體組織正常運作的最大功臣,因為營養的運送與廢物的代謝都是靠循環系統,營養補充足夠就能順利修補身體受損的組織,目前僅有中樞神經系統(腦與脊髓)沒有修補能力,那為何內臟疾病就需要長期控制?為何求醫僅能得到控制而不能快速痊癒?這就是醫療體制的弊病,病患好的快就會造成醫院無法經營!當然,醫院可以反駁我的說法,但是有誰見過醫院提出的辦法是可以讓病患越來越健康的呢?內臟也會有循環問題,難道就不能改善?我的研究讓我認為不靠藥物也可以改善。

我才34歲,我因為家族中有多人有糖尿病史,所以在我在新竹市開業時也因經常外食使的飲食較無節制,約四年多之前我就提早病發,吃多喝多尿多變成三多體質,當時體重約83公斤,大約一年左右體重就掉了20公斤,我那些發病的長輩多數也是遵照醫師只是服藥控制,但是病依舊存在,這讓我存疑許久,難道沒有辦法了?既然我已發病,那自己就是最好的實驗對象,我研究的都是推拿與循環之間的關係,若不能靠自己改善,又如何推展健康概念呢?況且,在於運動輔助保養身體我也有相當程度的觀點,這些方法併在一起應該可以找出點頭緒吧。

初期的研究都落實在推拿與拉筋的層面,在感覺不舒服時就找徒弟或我妹妹幫我全身推拿,背部肌肉的放鬆(脊椎兩側)對於自主神經系統的刺激有一定的緩解效果,中醫的足太陽膀胱經的穴位名稱都與內臟相關,而自主神經系統就位於膀胱經絡的位置,只是位置是更為深層的脊椎本體兩側,功能也是與內臟調節有重大的影響,所以我認為脊椎兩側的肌肉絕對會有影響自主神經系統運作的可能性,因為在許多人遇到感冒或中暑時,應該都會有出現過連帶感受到內臟不舒適的反應,但只要背部經過推拿或刮痧後就會立即緩解不舒服的症狀,這就可以印證肌肉的僵硬會刺激到神經系統的運作出現異常,所以研究肌肉的伸展與放鬆對於許多慢性疾病的恢復也可能是有關鍵的性作用的。

接下來又是一個不同的觀點,就是脊椎保養功法的探討,我們先撇開練氣之法來探討,此功法在訓練的時候,在脊椎方面可以使脊椎扭動,在扭動的同時會使控制脊椎活動的肌肉也在進行有氧運動,氧氣足夠就會使脊椎周圍的循環更好,這對於肌肉僵硬去刺激到神經的可能性便降低了。在於內臟本身的循環我也有所體會,我認為造成糖尿病主因的胰臟,是否也是因為循環出現障礙而導致功能漸漸喪失,因為我在練習這套功法時,所有內臟大概就只有胰臟位置會出現刺痛的反應,我也會在練功時適時補充水分,我認為若真是內臟循環異常,那補充水分在練功時就會因為內臟的擠壓活動,產生臟器廢物代謝加速之效,每次這樣的練功後都會感覺通體舒暢,人的精神也隨之提振許多,此法是有全身運動的功效,在近來天氣變化快速的同時,我每天只要練十餘分鐘就會使我較能適應氣候。

所以,懂得促進循環之法就等於獲得治病萬靈丹,人是高等智慧動物,要懂得理性分析才能稱之為智慧,學習能傳承子孫的健康法則,這就是財富。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ree640620&aid=2412139

 回應文章

石永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第一型糖尿病是否也實用?
2009/04/15 11:41

看到您這篇文章猶如溺水之人忽然抓到浮木

兒子是第一型糖尿病患

幼年時我常為他按摩腳心

如今高中了

我時而為他舒緩僵硬的後背

好像對他身心有些幫助

今天拜讀完您這篇專題

特來請教

不知可否再深談些

謝謝

沅和阿三(three640620) 於 2009-04-16 19:37 回覆:

您好!我很願意分享我的經驗,推拿技術是值得深入研究的技術,無論是糖尿病患或是其他疾病都與循環關係密切,循環好、疾病少,促進循環的方法很多,我自己有空閒時都是在想有什麼方法對自己會更有幫助,歡迎您常來交流,有新的概念我還是會寫文章分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