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可恥的優越感
2007/03/23 12:18:34瀏覽218|回應1|推薦10

看完大樹出版的『大地寂雷』,我竟然從這書當中看到我骨子裡的優越感,那種「我執」的優越感,那種我最討厭、最排斥的種族中心主義的優越感。

儘管我口口聲聲表示,自己沒有歧視、沒有偏見,以前聽人說過:自稱沒有偏見的人最有偏見,不會歧視的人最會歧視。我還對這話嗤之以鼻,心想,我難道不了解我自己嗎?我難道會不知道我心裡在想什麼嗎?

念書時曾在課堂上老師帶過周哈里窗的活動,那是一個透過自我表露與回饋經驗的方式了解自己,看看別人如何看我,我又如何看我,記得老師曾說,當未知區域越小,表示自己表裡越一致;當未知區域越大,表示自己對別人保留越多,也就越不了解自己。做這活動前,我滿心以為我的未知區域一定很小,意外的是,做完活動之後卻發現,我的未知區域居然是同組人中最大的。我始終認為這項測驗不準,而拒絕相信。

事隔多年,這一兩年開始,我漸漸開始會自我反省,也就一一察覺自己以往覺得不準確、不可能的特質,根本就是事實,只是自己一直避免去看、去聽、去感覺、去承認。

要承認自己的缺點,並面對它,好像真的需要勇氣。

好吧!用白一點的話來說,我怎麼也沒想到自己居然這麼差勁、這麼爛,要坦白承認自己原來其實是爛人一個,嗯,挺沒面子的~

回過頭來想想,我在不熟悉或不認識的人面前,如果我心裡先行假設我比他或她優、厲害(當然,這是很膚淺而且沒有根據的念頭),我的優越感就會不經意地從心底爬出來曬太陽,儘管沒有訴諸言語,卻在肢體動作中洩漏更多訊息。

我竟然對這種狀況不自覺到這個程度,直到現在才有所察覺!!

可是,我為什麼會產生這種自以為是的優越感?我的優越感從何而來?是我所受的教育出了問題嗎?或是出在其他我還理不清楚的地方?

這些問題的答案,我還沒找到。

不過我現在可以做的,應該是時時檢討自己。

學然後知不足,古人說的話我慢慢有些體會了,就是因為坐井觀天,才更會膨脹自我,當看得越多、學得越多、了解越多、就越發現自己的渺小與不足,膨脹的自我會像氣球般消氣,恢復到自我該有的大小,而更懂得謙卑。

初步看完一遍一本講大象的聲音世界的科普書,居然是先發現自己的缺點,感覺很奇妙,也很好;發現缺點之後,希望能夠持續警惕自己,感覺會更好。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inklie1510&aid=838039

 回應文章

旋律^節奏^籃球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3/23 12:23

您好棒喲!  能發現自己的盲點!

邀請您來欣賞...並在文章後給個回應喲 !

傳統樂符...歌詠...

天然美景...彩繪...

"台灣追想曲" 之美 !

邀請您 來一探究竟 ! ……………

有您的 指教 及 惠賜一票

https://city.udn.com/v1/city/vote/vote.jsp?gid=5217&vid=2321


它會更茁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