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8.03.05 專注於內在
2018/03/05 11:56:39瀏覽593|回應1|推薦10

首先,來說說最近的煩惱。

  

時間倒回到一月初,老闆說:「泰國的工作都安排好了」,

叫我辭掉手邊的工作,準備過完年到泰國上工。

而在我辭職之後,老闆說:「政府文件過不去,沒辦法到泰國了。」

 

恩,老闆,我都辭職了你才說。

 

接著,老闆叫我用特急件辦台胞證,他要帶我去中國的工廠溜一溜;

泰簽也是,去中國也順便去泰國公司看看。

  

然後現在都已經三月初,辦完這些證件都已經過一個半月了,

絲毫不見老闆有任何帶我出去溜一溜的跡象,

白白花我好幾千元的特急件費,以及簽證費。

  

泰國工作沒著落之後,老闆說:「那你改去愛爾蘭吧!去讀語言學校。」

然後預定二月中就要繳交的學費,到今天也還沒有湊齊。

上週五老闆說:「現在只有五千美而已。」(學費+海外保險+初期生活費需要2萬美)

   

這一次,我真的很怕又被老闆「衝康」。

從我14歲就說要帶我出國的老闆,您女兒到現在已25歲了。

資源有限,要花在刀口上,所以栽培了兒子省了女兒,沒關係,我可以懂。

但是不要這樣一直給我期望,然後又讓我失望啊。(囧)

人生一直走在B計畫有點膩啊,

不能因為我不信任你,永遠自己偷偷準備後路,就可以放心衝康我啊。

為了你,我工作都辭了,還閒閒待業兩個月。

  

當然我知道,老闆也不是故意的,他也有很多的難處。

要去體諒,不要抱怨。

但是等待的心如此煎熬,月經沒來還可以去買驗孕棒,立馬知道結果不用瞎擔心,

資金沒下來卻是怎麼催都無效,儘管對方口頭保證,仍然有可能在最後一秒跳票。

  

我目前,最高可以貸4200美;還是差了一萬多美金。

走信貸利率很高,還得要衡量評估是否值得?

去地下錢莊好像也很划不來。

  

我不怕夢碎,我再繼續努力工作存錢就好。

我只是怕我的信任,相信老闆不會食言的我,又再一次被打破。

  

承諾之於我來說,很重。

任何給我承諾的人,我都會慎重地跟對方再三確認。

沒做到承諾的事情不打緊,要緊的是我對你的信任破碎。

   

______________回到主題________________

 

問題導致改變

這放假的一個半月以來,一半時間都在軟爛(笑)

雖然也有奮鬥的時刻,但畢竟少之又少。

  

以前,我會非常嚴厲的責備自己:怎麼可以這麼偷懶!

但是現在已經釋懷了,(不知道這樣轉變是好是壞?XD

我開始明白,人生啊,是絕對不可能走在完美的筆直一條線上的。

走歪了沒關係,只要明白自己的中心線,再走回正軌就好。

  

那些在家休息睡覺的日子,我就當我自己「走歪了」;

過幾天我就會奮發圖強(例如今天我七點半就醒,現在在圖書館)的走回中心線。

我在臉書上分享:

也許人生就是不斷試錯與修正的過程,然後在一次一次的過程中圓滿了自己。

以前的我總是夢想可以完美達到某些事情,沒辦法做到時,我就會很生氣。

 

現在開始習慣錯誤,開始習慣每天都有問題,

開始習慣一天要處理大大小小的問題,不斷修正軌道。

開始明白「完美」是不可能,但是我們可以「臻於完美」。

  

記得上次提到的101目標嗎?

那是在我最近軟爛的日子中,唯一可以讓我感覺稍微有一點動力與活力的事。

2018已經來到三月,已經進入第1/4年了,我卻還是一事無成樣。

101目標列了就……列了。我的人生並沒有因此更有動力(大笑)

  

但有趣的是,我開始把我自己也列為觀察對象。

相信在我身上發生的事,一定不會只有我自己。

畢竟「享樂」是人類的天性,能夠偷得浮生半日閒,誰不想呢?

所以,腦子又開始動:充滿熱情的列了目標,因為日常瑣碎又忘記當初發下宏願的自己,

現在,要怎麼喚醒自己當初的那顆熱忱?

   

我把自己當成觀察對象,觀察到底要怎麼做,怎麼引導,

才可以把「葉小梢」塑造成我自己所期待的樣子呢?

「在領導別人前,先領導自己」這句話大概就是這樣吧!

 

不去問「為什麼沒做到!」而是去問自己「怎麼樣才可以做到?」

  

昨天半夜死都睡不著,爬起來翻翻自己以前的思考筆記。

有幾句話覺得不錯,分享給大家:

  

《問題導致改變》

我問我自己想要過怎樣的生活?所以我辭職,去追尋想要的。

「問題」不一定不好,「改變」也不一定差,

重點是,若只問不好的問題,即使美好擺在眼前亦看不見

因為「我們所問的問題決定我們追求的東西」。

 

因為我想要完成目標,所以我問自己:「怎麼樣才可以做到?」

(而非「為什麼做不到?」問的問題不同,專注的焦點就會不同。)

   

專注於內在

我的101目標裡面有一個就是:當一位youtuber(大笑)

聽說成為一名Youtuber是很多年輕人夢想中的職業,對我來說也算是吧!

  

但這幾日,我一直反覆去問我自己:

「為什麼想當?」以及「我能夠給觀眾什麼?」

  

為什麼想當?因為感覺如果有名氣之後,就可以多一份收入來源。

我能給觀眾什麼?恩……(沉思)

  

最近幾日稍微關注了一下版上幾位有名的youtuber

真的各行各業都是有分種類的,有知識型的(EX:邏輯思維,雖然停播了);

有美妝保養的,也有純粹搞笑娛樂的。

  

一開始,我去看這些youtuber,都是想要找出:為什麼會紅?

然後企圖想要把他們的成功元素套到自己身上。

但一陣子之後發現:這好像也不可能啊(乾笑)

人家會成功,一定有他的原因,我們可以去分析原因,

但是要一模一樣的套在葉小梢身上,那小梢一定會失敗的很慘。

  

我只能從這些類型當中找出相對適合我的,

然後再去慢慢琢磨出專屬於自己的成功步伐。

  

昨天看著我床頭櫃滿滿的書,

一邊想:有誰跟我一樣,醉心於文學的美麗想像,又被孫子的商戰策略深深吸引?

我追求靈性的高度,透過佛教經典與瑜珈的修鍊帶給我身心的平衡,

同時也喜愛華麗燦爛的舞台,站在鎂光燈下手持麥克風,帶給我極大的滿足。

不排斥飲酒享樂,也很享受處在充滿慾望與人性的聲色場所,享受感官的愉悅。

   

我所認識的小梢,充滿極大的反差。

這些衝突在他身上卻不構成困擾。

  

我忽然明白,前些天「想要當youtuber」的困擾,

其實根本原因在於,我只看到外面。

我只看到我想增加收入,我只看到那些當紅的網路名人,

那些五花八門的,當然讓人頭暈目眩。

  

但是當我回歸到我自己本身,

問問自己:有什麼「價值」是我可以提供出去的?

有什麼是小梢有的,可以供給出去給大家分享的?

  

也許影評有很多人寫,書摘有很多人做,

為什麼有些人就是可以脫穎而出?

因為他們把自己的思想,自己的故事也寫了進去,

讓這些電影書籍,更有厚度與深度,也讓觀眾從另外的角度去欣賞這些作品。

   

釐清之後,對於自己的101目標又更加確信了一點。

我做101目標,是為了讓自己更接近理想中的我。

不是為了賺錢,也不是為了想紅,而是想讓葉小梢成為我自己所愛的模樣。

  

於是乎,在失眠的夜晚,

我告訴自己要用部落格去紀錄這101目標的進度。

公開於世,某種程度也是滿足我自己的虛榮心吧(大笑)

我承認我就是會在意按讚數的人,怎樣(笑倒在地)

  

有趣的是,如果專注的點是按讚數,得失心會很重,可能不小心就迷失;

但若專注於自己的分享,還是會在意,但是對於每一個讚,

都會充滿感謝,謝謝你的認同與支持。

  

101目標進度的紀錄,過程即是目的。

希望我可以每次偏離軌道之後不久又可以回到中心,順利完成這些目標呀呀呀~

 

BY 對自己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 Mon.Mar.05th.2018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ink123&aid=110783773

 回應文章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06 19:25
「過程即是目的」....很有哲理!微笑 請問:「衝康」是什麼?(跟不上時代之問。哈哈哈)
葉 小梢(think123) 於 2018-03-07 14:29 回覆:

過程即是目的,這個概念是從三毛的散文讀到的

「衝康」請用閩南語來唸,類似陷害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