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4.01.08 學期告終。
2014/01/08 22:09:13瀏覽205|回應1|推薦15

  

今天考完最後一科期末考了。

大三上學期就這樣結束了。

心裡有點五味雜陳。

  

不知道該怎麼說現在的心情呢,

因為考完試之後,唯一想做的事情就是,

像瘋子一樣的亂笑一陣。

考完了,超開心的,不用發揮極限的看書、背書,

也不用抱著「把手寫斷」的心理準備去寫考卷。

(全部申論題,通常只有兩~三題。)

唯一的感覺就是,真的太爽快了!!

然後也會在現在這種時候(什麼時候?用電腦打字的時候!)

覺得電腦打字無論是速度還是修改還是排版,都比手寫方便好多倍!

  

但是,學期結束,只有「考完試」值得開心兩下而已。

時間還是會繼續走,我還是會繼續老(?),所以得更把握時間才行。

「現在這個時間點,永遠是自己最年輕的時候!」

《每天只要30分鐘》作者古市幸雄如是說道。

  

*

最近咱們家經濟狀況不好。

記得指考剛放榜時,阿爹皺眉跟我說:「私校學費貴啊。」

我回答:「那去辦學貸吧!」

阿爹立刻義正詞嚴的說:「不行,我不希望你一出社會就負債!」

 

然後昨天,我哥哥找我,跟我說:「辦學貸需要什麼文件?你去準備吧。」

 

看著他們這樣,我真恨不得自己現在就經濟獨立。

當然外面工作很多很多,都是給我這種年輕人的。

不過,阿爹覺得那不值得,沒前途的打工,只是在浪費我的生命。

如果哪一天,阿爹跟我說,希望我出去打工,那時候狀況可能真的很糟了吧。

  

這學期擔任國文助教,算是多少有點幫助。

暑假丟了四個文學徵獎,只有中一個佳作。

學期間丟了兩個,都沒有中獎。

寒假會繼續丟的。

我沒有看報紙的習慣,報紙上的副刊都是偶爾才看。

也許這幾天去翻翻報紙,看看哪些我可以投吧。

  

看著他們這樣,我就越想要自己出來掙錢。

 

我漸漸知道「做生意」是怎麼回事了。

接訂單、買機器、跟銀行貸款……。

終於了解阿爹是頂著多少的風險在創業,在當老闆。

只能說,在這個社會上活著,每個人都很辛苦。

  

昨天跟阿風聊這件事情。

他很認真的斟酌,然後說如果有困難,一定要跟他說。

還幫我想,我的房租該怎麼辦,沒有錢繳。

最後他說:「如果你爹真的沒辦法了,我會幫忙養妳的。」

……。

好啦,我是很感謝他的用心與付出。

不過這話聽起來還滿……。

(我太不想靠男人養,而且咱倆又還沒結婚,養啥!!)

 

*

這學期,我接任了社長。

「社長」這玩意兒,真的跟想像中的不一樣。

尤其換新主任、換新的經費姊姊,基金會的援助也沒有了,

以前的東西都沒有傳承下來、人少到只剩五個(包含我)……。

  

這學期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忙這個:思沙龍。

真的累到爆炸,然後也有無限的事情可以抱怨抱怨再抱怨。

常常都是處於「怒翻了!!!!」的狀態,

然後因為知道「生氣不能解決問題、憤怒只會讓事情更難處理」,

我都要深呼吸一口氣,然後口氣委婉、條理清晰的跟夥伴們溝通協調。

上承主任之壓力,下有夥伴的問題。

舊的人沒有傳承,很多東西我都自己帶起來。

要規畫、帶領社課、掌握社團運作、帶這學期新進來的夥伴學習。

然後同時也要當社員與學校之間的連結點。

  

我真的超感謝我的副社長,雖然她很忙、比較少出現,

但是如果沒有她,報帳的問題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

(提到數字跟算帳,我就一個頭兩個大。)

也很感謝學弟的力挺,

沒有他的身體力行的鼓勵與幫忙,我應該會崩潰吧!!

(都找不到人來做事情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總之,在學期末,我把基本團隊組織起來了。

現在有十五個人在本社。

我真的要痛哭流涕了,嗚嗚嗚嗚。

天知道我花了多少時間在這上面啊!!

  

然後,在聖誕節時,我看到一個讓我真的要涕泗縱橫景象。

我可愛的社員,有三個寫卡片感謝思沙龍,讓他們有一個很棒的社團經驗,

在這裡是如何的學習成長、如何的交到新朋友。

她們把社辦的白板畫的好美,三張小卡就用磁鐵貼在上面。

這種感覺,怎能用一「感動」形容。

  

在我偷偷把眼角的淚拭去後,我告訴自己要更努力。

因為我知道,雖然有三位夥伴很有「feel」,但是還有其他人,是無感的。

我不能只看到反應良好的夥伴,而忽略的其他人。

  

我很開心,這才是我夢想中的「思沙龍」。

能夠與其他同學討論社會議題,這是我們平常不會與別人聊的。

跟其他人能夠有良性的互動與合作,彼此互相學習成長。

我打造了我想像中的思沙龍出來了。

 

打從剛進這個社團,我就抱著很美好的想像。

但是進來之後,卻發現想像與事實差很多。

我告訴自己,一定要當上社長,讓思沙龍發展成我想像中的樣子。

 

只是在去年五月,我發現我真的很難待下去了。

我對思沙龍超級超級超級失望的。

我知道前社長也是很努力、很賣命的在經營。

但是人要放對地方,才能發揮效用。

原本還有八、九個人的思沙龍,前社長辦了四次招生會,

最後交棒時,剩下五個人。(包含他自己&我)。

 

我本來也要走的。

只是不甘心,為什麼應該很棒的環境會變成這樣?

想到一年級我告訴自己一定要當社長,我就不想放棄。

我承擔這個責任,然後告訴自己:

我不想要讓新來的夥伴跟我一樣對思沙龍只有失望。

  

然後呢?

我就撐到現在啦,哈哈。

 

只是真的太累了,累到讓我有點怨。

其他的團隊都有督導在帶,只有我們是社長獨挑大梁。

(我們的督導是主任……主任自己平常也很忙,讓我們『自由發展』。)

所以,假設換到能力相對薄弱的社長、

沒有好好把之前能力相對較高的社長所學的東西傳承下去的話,

基本上我們就岌岌可危了。

  

我把組織重新帶起來了。

開心是開心啦,但我只是學生。

我還有書要唸,我還有助教的事情要忙。

我不是負責照顧這個社團的指導老師,我沒有薪水。

為了這個,我沒有時間去練琴,還錯過了研習,讓我無法拿到助教證明。

帶活動過程中,還因為沒有經費,我貼錢。

  

儘管也學到很多東西,但是我犧牲更多。

有時候,午夜夢迴,我不斷的問自己:這樣值得嗎?

答案已在我心中。

 

我打算只做到今年六月就卸任。

 

為什麼忽然說這個?

因為主任先生跟我說,他希望我留任任任任任任任任任任任任!!!!

  

我心裡八萬個不願意。

累爆了,又沒有酬勞。

我現在很缺錢啊,不適合繼續在這裡做白工。

大哥,饒了我吧。

  

但其實,我也很擔心。

如果接下來沒有老鷹可以交接怎麼辦?

就我目前觀察,社上還沒有適任的人選。

培養一個社長,需要時間。

  

社團太短,一年一任。

才剛知道怎麼做,就要換手。

有時候接班人都還沒有培養起來,就得離開。

尤其新主任有新做法,他把權力下放了。

他讓社長評點社員、讓社長審核社員時數是否通過、是否能申請優良志工。

(我們是志工隊,但是以社團形式運作,其他團隊則是有專門督導在帶領)

這樣是可以增加社長的權威,

但如果這些權力交到一個不懂得運用的人身上……。

  

我很敬愛的一位老師,他跟我說:

如果你都可以了,為什麼你的伙伴不行?

是啊,我沒有理由懷疑我的夥伴沒辦法做到這些。

但是我會擔心他們處理不好。

尤其是在我看過前兩屆辛苦寥落的狀況之後。

 

總之,還有一個學期的時間。

希望我能在下學期帶出一位社長來。

這樣我才能安心離開。XD

  

思沙龍只是我生命的一個章節,不是全部。

大四時,我要翻開新的一頁了,不能再繼續滯留於此。

 

*

雖然學期結束了,但是生命依然繼續往前走。

我跟班上同學有報名學校的影展比賽,要在13~17號內拍完十分鐘的影片。

10號會公布初選名單,如果有過的話,每個團隊會先得到五千元獎勵金。

然後在拍攝期間的這五天內,會有午晚餐的供應補助。

17號下午兩點收件,晚上六點頒獎典禮。

首獎有六萬,貳獎好像也有三、四萬。

  

27&28,我報名了GYLA冬季論壇
  

我也在圖書館借了一堆書,打算在寒假啃完。

然後預計投三、四個文學獎。

  

假期是一個充電的時間,不是可以白白浪費的空白時段。

  

我已經21歲了啊!!(淚)

想當年,我第一次來到udn時才14歲,開始在這個平台經營blog16歲。

距離我第一次上網爬文則是整整10年了。

(是的,我11歲開始在網路爬文,12歲在文學網經營自己第一個空間。雖然總是因為怠惰與天賦的關係,始終沒有讓自己的空間成為人氣王,但是我交了很多好朋友^_^

  

隨著年歲增長,越覺得時間這東西……真的要好好利用。

不然有句話說得好:「你不管理時間,時間就會管理你」。

   

BY  好久沒有發文的 穎兒 Wed.Jun.08th.2014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ink123&aid=10445270

 回應文章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0 16:25

兩天前有回逢甲....
坐在籃球場邊看朋友打球
有想起穎兒

葉 小梢(think123) 於 2014-01-13 23:04 回覆:

哎呀哎呀,那時候我應該正在跟《紅樓夢》還有《長生殿》拚搏吧!(笑)

木頭姊姊下次回逢甲,可以提前說一聲,也許我們能碰碰面呢 :D 

<雖然已經快要畢業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