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聖地牙哥紀行
2015/09/18 09:35:24瀏覽3371|回應26|推薦203

聖地牙哥作協每個月舉辦座談會,特容許我這外地會員一年去一次即可。去年曾前往參加詩人瘂弦的蒞會演講,今年他們已研討過俄國作家普希金與其解體前後二十年的主要作家,還有賈平凹的新作《帶燈》。七月接獲會長朱立立(荊棘)來函邀請同為外地會員的張棠與我於八月十七日前往講座,她要我們分享寫作緣起與經驗。亦盛邀資深作家——來自加拿大的劉慧琴,洛杉磯的蓬丹與伊犁與會,她們都是海外華文女作協的會員。

巧逢聖地牙哥《華人》雜誌發行人馬平於十六日主辦一場紗巾演示會,她寄來廣告簡介,誠邀我們幾位一起參加。於是,十六日凌晨,先生與我天尚未亮即出門,開始十三個半小時的駕車長征,好趕上當晚六點半的表演餐會。

紗巾演示會

這是由被譽為「紗巾皇后」的上海衣飾藝術家胥佩娜演示。她會380種紗巾繫法,曾獲吉尼斯世界紀錄。

一個小時的表演裡,只見紗巾在她指尖翻飛下,成了頸飾、頭飾、肩飾、腰飾等,變化萬千,令人目不暇給。她擅用身邊的小飾件,一枚別針、一條橡皮筋、一個髮箍、或是戒指與頂針圈都成了她紗巾的絕佳搭配。看她把長紗巾對折後,將其從髮箍的鏤空處拉出,就成了一朵玫瑰。將長方形的紗巾折成條狀,從佩戴在頸上的項鍊中穿過,然後將紗巾撥開,下端緊繫於腰間,就成了一件小吊帶裝。用小紗巾捲成一朵玫瑰花,再用別針別上兩片假葉,就成了別緻的胸花。

她說一般我們不可能買成百上千的衣服來裝扮自己,常為出席重要場合穿什麼而煩惱,其實只要我們學著做朵胸花,繫條紗巾,哪怕是一件樸素的衣服,也能起到點睛之效果,甚至成了時尚的穿搭。

年過七十的她,絲毫不見老態。身手靈活,邊說話,邊突然來個一字馬坐下。唯恐她一不小心閃了腰折了骨,她卻毫不在意,輕鬆從容地起身。眾人驚呼之餘,報以熱烈的掌聲。

胥女士熱心可感,次日即將趕搭飛機離開,百忙中還應邀來演示並分享她的生活理念與感悟,全場觀眾皆被她的智慧與技藝征服。馬平上台,向她深表謝意並致上獎框以資紀念。

科羅納多海灘(Coronado Beach)

第二天,在立立處享用完可口的早餐後,她就帶我們一夥人去科羅納多海灘,感受一下聖地牙哥的美。

車駛過呈弧形的科羅納多跨海大橋(Coronado Bridge),到對岸的科羅納多島(Coronado Island)。此橋始建於1967年,長11, 183英尺,頗為雄偉壯觀。行駛在上,來到橋面高度上升後的一個80度大彎處,從車窗望出,灣區美景一覽無遺。

Coronado,西班牙語意為「加冕者」,這島因此被稱為「加冕之都」 (The Crown City) 。還好是星期一,遊客不多,我們在路邊很容易停好了車。若是假日,這車位可是一位難求。

海灘長達兩英里,一望無際,加上藍天白雲,令人頓感心胸開闊。腳下的細沙閃閃發亮,原來含有雲母成分。我們邊走邊聊,輕踏著沙,加上微風拂面,心情暢快無比。頗具文采的蓬丹形容這次的海灘遊是「踏沙迎風、比肩交心」。多麼貼切!它成為我們日後描述此遊的經典用語。

[左起:伊犁、張棠、劉慧琴、朱立立(荊棘)、蓬丹、雲霞]

立立提議到科羅納多大酒店(The Hotel Del Coronado)參觀。這座始建於1888年全木質結構的海邊度假酒店,已成為地標性建築,是遊客必訪之處。外觀是座龐大的五層樓建築群,襯以磚紅色屋頂,令人一見難忘。裡面更是古色古香,高貴典雅。當年酒店建成時,是世界上除紐約外,最大的完全用電力照明的建築,由愛迪生親自監督並完成安裝。

酒店外,遠處是海天一色,近處是迎風搖曳的棕櫚樹。草坪上,擺滿白色餐桌椅,邊上還豎起一座座白色遮陽傘,給遊客們增添了度假風情。

難怪它會吸引了許多名流下榻於此,其中有總統、富商、明星等。最有名的就是英國國王愛德華八世,他就是在此初遇辛普森夫人,兩人間逐漸發展出戀情。為了迎娶她,決定退位,成為溫莎公爵。不愛江山愛美人的故事被人永世稱頌,成為二十世紀的羅曼史(The Romance of the 20th Century)。

瑪麗蓮夢露也以此酒店為背景,1959年拍了部喜劇片「熱情如火」(Some Like It Hot)。在史上百部最好笑電影中,該片排名被美國電影學院評為第一。

注視走廊牆上掛的老照片,當年的風雲人物,愛德華八世、辛普森夫人,瑪麗蓮夢露…..如今安在?繁華如夢,照片上的光澤,已泛黃,框內人物曾有過的輝煌,俱於歲月不經意地流轉間,成了歷史!心中不甚唏噓。

(右為愛德華八世)

(辛普森夫人)

(瑪麗蓮夢露)

座談會

講座於晚上七點開始。1956年老舍訪印度時,任其翻譯的劉慧琴大姐今晚自願來分享,讓我們好興奮,於是尊請她先開講。

她談及回顧海外華人歷年來的寫作,由「留學生文學」表達沉重的鄉愁與僑居的艱困,到適應了異鄉生活呈現出「落地生根」的形象,更進而於故土、僑居地間可自由來去,成就了「異鄉就是家鄉」的新視野寫作角度。把「第二故鄉」的異族感情融入了固有的家國情懷裡,而在注入新有的內涵時,同時也增進了華文文學在世界文明發展中的地位。

她還介紹了《華章》刊物。它是由加拿大華人文學學會主辦,瘂弦主編,於2012年12月28日發行創刊。

我曾看過瘂弦老師為創刊寫的一篇文章「為世界華文文學添磚加瓦——掀起華章的《蓋頭》」。文中提到:據統計,現今全球有四分之一的人使用華文,如果把全球華文文壇加在一起,我們就有足夠條件為世界華文文學描繪一幅新的藍圖,集納百川,融合萬匯,把華文文壇建成世界最大的文壇。不管多麼大的文學目標都要從本土、在地的基礎上做起,於是有了《華章》的創刊。它將與世界各地的華文文壇隔洋相呼,隔空相應,攜手共建華文文學的巨廈。結尾一句「美哉,淵乎,大風起兮:陽春召我以煙景,大塊假我以文章!」多麼地磅礴大氣!

接下來輪到我,實因立立會長之命難違,只好不揣淺陋,平實地來分享寫作,向在座諸位資深前輩請教。我將內容定調為——起、承、轉、合。分兩部份:一是我寫作人生的起承轉合四個境界,另一是文章結構的起承轉合與寫作經驗。

寫作人生:

起:寫作緣起。源於念中學時,教我國文的老師講解生動,引起了我對國文的興趣,加上作文屢獲老師稱讚,對國文益發喜愛。唸大一時,因思念從小與姊姊、我一起穿過台南公園上小學的蔣芸,就寫了篇「重逢何日」,試投中央日報副刊,竟蒙刊登,從此悄悄編織起作家夢。

承:事件過程,起的「支援」。不管學校功課再忙,一遇見觸動心懷的事,趕緊提筆,將寫作初心維持住。畢業後,工作、成家,在兼顧事業與家庭忙得不可開交之際,仍偶爾擠出時間寫篇文章,那是忙碌生活中的奢侈享受。

轉:轉折。沒想到16年前,隨先生工作,從多倫多搬來美國新墨西哥州。極不適應下,健康大受影響,於是提起筆,將流竄心中的酸甜苦辣齊宣洩於筆下,疏導歸隱於文學大海,後彙編成書——《我家趙子》、《人生畫卷》與《天地吟》,實現了年輕時的作家夢。

合:事件總和。前面所有的鋪成,就是通向全心致力於寫作的人生路。文章不局限於報章雜誌上發表,而是配上圖片與音樂放在部落格上,與讀者、格友們即時分享互動,觸角因而能伸得更遠,文學天地得以更加廣闊。

文章結構與寫作經驗:

通常我是先有了題材,開始在腦海中醞釀提綱。大致想好文章結構的起、承、轉、合後,就來訂標題。標題很重要,它就像是繫著起承轉合這四根繩子的頂端,無論這四根繩子如何甩盪出去,都要回頭與頂端的標題相呼應。

我以所寫的一篇「生活」為例,來分析闡述自己的寫作方式。

學商的張棠則以「我寫作的前世今生」為題。談她對寫作的愛好源自於書香世家母系祖先的遺傳,埋下了日後寫作的種子。

她初到洛杉磯沒工作,開始投稿,直到報紙停刊,那時她正好也找到了工作,她認為這是上蒼為鼓勵她寫作而創造的奇蹟。曾創辦社區刊物——《千橡雜誌》,負責專欄,至今已30年。退休後,部落格興起,給了她更寬廣的寫作空間。

在她一生中,不斷地調整腳步,克服初至國外語言文化的鴻溝,突破生活與工作上的重重困難,自比為「難看的毛蟲、醜陋的蛹」,退休後,卻蛻變成了一隻逍遙自在的蝴蝶,在她出版的《蝴蝶之歌》一書中,翩翩高歌。於詩的領域,她跳脫過去自己於《海棠集》裡的寫法,嘗試創新。

結語中,她道出寫作時,如遇知音,則是她最開心的事。

座談會於大家念念不捨中圓滿結束。記得瘂弦老師曾稱讚過聖地牙哥作協,會員不多,但小而美。會員間的真情相待,令人溫馨滿懷。一一道別,說聲再見時,我是打心底裡期待著「明年見!」

註:圖片無名字浮水印者係摘自網路

如您電腦,音樂無法自動播出,請按下面影音檔裡的播放箭頭。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resajaw&aid=30447521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阿攸蔲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美的聖地牙哥
2015/12/27 22:36

曾經和外子兒子去過聖地牙哥

但就是不知道有這麼美麗的酒店

海外的華文作家是我最佩服的作者

因為生活在異國能繼續以華文筆耕

分享許多感動的生活歷練

在美西短暫居住的日子裡每天能讀著世界日報

就是最好的精神食糧

當時就好喜歡雲霞女士的美文

今晚又讓我重遊聖地牙哥看著這麼美麗有名的酒店

心情愉悅雙眼亮起來

感謝雲霞女士美麗快樂的分享

雲霞(theresajaw) 於 2016-01-02 15:21 回覆:

謝謝您總是不吝給我讚美鼓勵!

很慚愧,自從成立了部落格,加上忝為上屆女作協的財務長,這屆的秘書長,經常忙於會務,已很少投稿世界日報。如您仍住美西,每天看世界日報,肯定會對我失望。

希望忙完這屆的會務,我能多點時間寫文。

若您有機會再來美時,可實地重遊聖地牙哥,看看這座聞名的酒店。

祝福您新的一年,一切更為美好!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12 09:46
真 是 多 元 的 文 藝 節 目 ﹐ 太 棒 了 ﹗
雲霞(theresajaw) 於 2015-11-15 01:56 回覆:
謝謝!若有您來參加就更棒了!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05 13:21
雲霞好友安安
喜歡寫作的朋友們
外型看起來特別明朗和善
就連字裡行間的意境也文藝無比
雲霞(theresajaw) 於 2015-10-07 21:45 回覆:

謝謝您的讚美!

文友們一年見一次,見面時總樂開懷,您說的「開朗和善」就這樣爬上了臉。

至於「文藝意境」,正思該如何回覆時,忽然瞧見您換回了原來的頭像,呵呵,那架在鼻樑上的眼鏡給人一種整體很文藝、很斯文的感覺呢。


王國良(阿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9 16:30
向您看齊
  您念大一時,就有文章刊登在報紙上,多年來,您已出過三本書,真的好佩服您。在寫作上,阿國必須多多向您學習。
雲霞(theresajaw) 於 2015-09-30 05:04 回覆:

向我看齊,不敢當,我也在學習中。

讓我們一起在文學這條道路上努力!

祝福您!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6 14:56

我曾在 San Diego 住過一年,這篇文章勾起我許多回憶。

至今我仍非常懷念這個風景秀麗的城市,也懷念那年輕曾滿懷理想的歲月。

感動您的文學寫作歷程!

祝雲霞闔家中秋節快樂!

雲霞(theresajaw) 於 2015-09-27 08:06 回覆:

一生中,我們總會走過一城又一城。每個城市留給我們的,除了秀麗的風景,最難忘的還是在那城市中的生活,人、事、物......都成爲了日後千絲萬縷回憶中一道道特殊的印記。

我又已出城,已在千萬里外 ,今夜就讓我們共嬋娟!並托明月送上我誠摯的祝福。

祝福您中秋佳節快樂!事事圓滿如意!


姥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5 23:29

謝謝您圖文並茂的分享

之前聽兒子說起: 聖地牙哥很美, 曾想 若去美國要去走走

看了您介紹的科羅拉多海灘, 尤其那的酒店建築, 讓人印象深刻

文筆欠佳的我, 倒是能感受及體會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們相聚的那種愉悅與感動

很欽佩您們在海外的團結與努力

謝謝您的分享

祝您闔家 中秋節快樂!

雲霞(theresajaw) 於 2015-09-26 06:49 回覆:

謝謝您的美言鼓勵!

在海外能有這樣的機會與文友們交流學習,誠一大樂事。希望有更多的愛好者加入,讓中文與中國文化在異鄉能發揚光大。

誠如您兒子所言,聖地牙哥的確很美,希望您有機會來美時能前往一遊。

也祝您闔府中秋節快樂!一切圓滿如意!


夏日聆聽 Lisa Ono 的爵士歌曲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5 11:19

雲霞

彷彿又參加了一場文學盛宴

還是那麼充滿青春活力   還有美景旅館

令人想起費茲傑羅書中的麗池大飯店

暑假期間瘂弦詩人也回台北參與大師系列活動

我也參與詩歌展演會   大詩人也上台誦詩

會場爆滿   笑樂聲不絕

柔之

雲霞(theresajaw) 於 2015-09-26 06:39 回覆:

能聯想到麗池大飯店,可見您具有豐富的想像力

瘂弦老師非常幽默,會場爆滿,笑樂聲不絕的畫面立即出現腦際,真希望我也能在現場呢。

明年《海外華文女作協》大會將請他蒞臨演講,我已開始期待。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志趣相投,令人羨慕
2015/09/23 23:55

也是國文老師的啟發和鼓勵,讓我用寫來發抒所感

愛讀愛寫,陪伴我度過許多許多青春歲月

現在為了保護眼睛,已經戒除睡前閱讀的習慣

在UDN讀讀寫寫,聊以慰藉

雲霞(theresajaw) 於 2015-09-26 06:31 回覆:

啊,我們倆的情況類似,愛讀愛寫,都是受到國文老師的啟發和鼓勵。

能在UDN讀讀寫寫,抒發所感,結交文友,是多麼幸運!

哦,我應向您學習,戒除睡前讀寫的習慣,以減少對眼睛的傷害及對睡眠的影響。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3 15:18

玉莉,謝謝妳在臉書留言!抱歉,我沒用臉書,就於此向妳致意。

祝闔府中秋節快樂!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3 12:16

有志一同的文友們能相聚,分享,彼此學習,真的是太幸福了!

很羡慕會把絲巾打的千變萬化的女人

我曾經買了一本書,又看了錄影帶,還是老記不起來,就乾脆放棄了

每次打絲巾,都是那幾個樣子!!

真的是


雲霞(theresajaw) 於 2015-09-23 15:09 回覆:

能有機會向她們學習,我也覺得自己挺幸福的。

紗巾皇后把紗巾打得千變萬化,看得我眼花撩亂,壓根兒記不住。

您每次打都是那幾個樣子,別懊惱,比我強多了,我就只打一個樣子,省得傷神。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