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地吟》推薦序——妳似明月/喬琪(Siena)
2014/09/30 13:40:58瀏覽1949|回應12|推薦112

我說妳似那月,溫柔而皎潔的月,含羞而淘氣的月,堅貞從不缺席的月,在那天方一角,綻放著靜美和馨香。

我們隔著幾乎地球上最遠的距離,15個小時的差距。常常一天的忙碌後,我的夜晚,妳那兒卻是日正當中。我遙望天邊的月,想起不曾謀面的妳,透過文字,總是帶我去遨遊,與我心契。

你用你的筆,描繪出天地間的一景一物;只能意會,不可言喻的,更多是人與人之間的珍惜。妳真誠的筆,帶我們一起探望過妳的父親,感受過他那令小女兒充滿溫暖和安全感的胸膛,和那雙大手;認識了自小機靈,在宿舍外頭央求郵差幫忙叫門的妳;在大學舞會裏,踩著三寸半高跟鞋,衣袂飄飄、舞動青春的妳;也和妳一起心疼過妳年邁的母親,在妳去國多年後,回來小聚,又再度離家的那一天,將妳稱讚、喜歡過的被單,細心清洗折疊後,堅持要妳帶出國的心情‥‥‥

妳不只一次地說過,「一生都是爲了母親而活」,沒有真正愛過或被愛的人,怎能了解這樣一份超越生死的情懷呢?你寫到雙眼失明的老父,心靈感應到母親已經離世的事實,就在妳姐姐轉身的那一剎那,淘氣地掙脫了人世,奔去與老伴團聚,妳為不能見他老人家的最後一面而懊悔。我們讀之亦為之嘆息。

然而大部分時候的妳,是快樂的。

透過妳的筆尖,我們仿佛和妳一同在紫藤廬裏遇見了《西藏生死書》的譯者鄭振煌教授,與妳那群氣質高尚的同學,共度了一個溫馨寧靜的下午。看妳的文,我們也在湖北東湖,聆聽了當代最傑出的幾位海外女作家:陳若曦,嚴歌苓,張翎,施叔青,尤今女士,她們的演講,分享她們旅居海外,如何以女性獨特的觀察力,持續不輟地創作出跨文化背景,兼具時代意義的作品,那份堅持與使命感。

妳重視友情,當妳寫出與荊棘和其他許多前輩作家在聖地牙哥的歡聚,讓身為她們粉絲的我們十分驚豔。妳也寫和摯友肖娟四十年後的重逢,妳們結伴遊遍德州,夜裏,先生們出門海釣,妳們促膝長談,就像回到了少女時期。

然後每每驚喜地讀妳的「田園詩歌」,妳說你們住在美國新墨西哥州,那兒是高地沙漠型氣侯,四季分明,冬季氣溫甚至可以冷至攝氏零下20度,你們將一顆顆,各式各樣的種子埋在深冬的土裡,等候明年早春時的萌芽,看它們在寒凍中奮力求生。

春之溫煦,夏之暴烈,秋之靜候,冬之深埋,週而復始的四季輪替,正如充滿著考驗與驚喜不斷的人生,總是聽妳娓娓道來。

經年累月,妳的夫婿趙子在那兒開墾出一片良田,菜圃裏種滿了豌豆﹑黃瓜﹑蘿蔔﹑萵苣﹑韭菜﹑辣椒、冬莧菜、葫蘆瓜‥‥‥

爲了好友乃賢自遠方特地寄來的五顆「火龍果」植株,你們細心照養著,「一日不止看三回」,待這小樹長成半人高,你們大費周章地買來拖車,將這最終重達200磅的大寶貝,日日室內戶外地拉進拖出,只因它嬌貴的身軀,需要陽光,又不耐風寒,終於等到花開,結出珍貴的「友誼之果」,你們歡呼了起來。

這篇「白玉黃瓜」最令我喜愛,那瓜純白,入口微苦,樹藤蔓延出去,讓妳想起無所不在的純潔母愛,妳將結成的熟瓜清洗切條後鹽醃,再淋上母親生前做的辣油,供在她遺像前,與她分享這生前未曾嘗過的美味。

而「愛葫說」總讓我笑,妳家趙子細心選種和培育,並把「後院裏最好的那塊地留給它們」,花開結葫,姿態不同;在廚房裏聼著圓舞曲的妳,想像細腰葫蘆對垂視它的天鵝葫蘆說「請我跳舞吧」,矮葫蘆知道自己的下部渾圓,身材並不美麗,也就圖個歡樂,像極了被妳們夫婦寵慣的兩個孩子,有趣極了。

妳也爲打工時的老友小徐寫了篇「榆樹」,說到一次在家附近的路口無意中撞見他口中的「榆錢樹」:童年時家鄉鬧饑荒,為了活命吃榆樹裡面的澱粉,那清甜的滋味。「他眼神的迷離樣兒﹐彷彿記憶中那一串串隨風搖盪的榆錢﹐已將他輕輕地搖回了故鄉」,妳多希望如今渺無音信的他也能在此共享這幸福的一刻;在生命中曾交會過的朋友,總是無時無刻地牽動起妳的心。

我說儘管家中百花爭豔,妳卻是妳家趙子此生唯一願意傾身以生命相護的那朵花兒,妳說沒那麼浪漫唷,文章中感性的妳只是生活的一角,而終日家務不停的妳,平日似農婦多些。你們兩人的性情是如此之不同,他熱愛農耕和海釣,而妳是靈秀的文人,妳的一言一行他都攬上心,對妳的一句「薑不行,蒜可試」就是承諾!來年妳家院子裏就收穫出大把紅通通的美蒜。為了他,妳也甘願做農婦。然而妳終究是妳,在廚房裏幻想「與葫共舞」快樂的妳 ,在書房中徜徉文學,靜思寫作的妳,在睡夢中相依的,在餐桌上對望的,在沙漠的夕陽下和他棄車狂奔,尋找救援的妳;一生無怨無悔,相依相伴的一個影。

一個愛動一個好靜,千山萬水妳們總是同進同出,起早摸黑地往下一個目的地奔赴,除了遨遊天地,有時是去見妳思念的人,或是圓他的釣魚夢。讀你的遊記很過癮,妳總在新奇的所見所聞中,設法穿插進去豐富的歷史資料與地理特殊性,襯托以文學,藝術和民俗的典故,在此處特別看得出妳做學問時之嚴謹。妳永遠「我思,我筆,寫我心」,不拘特別的形式,但篇篇遊記讀來都是知性與感性兼具,且充滿著趣味性。

記得妳寫「古蜀道」的這兩篇,在那個天氣陰霾的下午,跟隨妳雷霆萬鈞的筆,我們彷彿回到了戰雲密佈的三國,走了一趟「難上青天」的蜀道,「飛湍瀑流争喧豗,砯崖轉石萬壑雷」,親見了險峻而絕美的天然險阻,見證了驚心動魄的征戰歷史,感受了峻嶺深澗的「劍門關」,江山多壯麗,古今征戰幾人回?一時的執著罷了,妳回頭用溫柔的筆寫著諸葛亮的瀟灑聰明,「劍門豆腐」的滋味繚繞,和「翠雲廊」如明珠般的珍貴韻味,其巨大古柏蔥鬱茂盛地蜿蜒至天邊,景色與情致,讀之令人嚮往不已。

人世間只有最親密的人,此生腳底踩著的是前後的步伐,眼眶裏裝著一致的風景,任憑歲月荏苒,年華逝去,無論在家,在天涯,接近妳,總是感到如此地真誠與溫暖。這一篇篇的好文,讓人嗅不出人世的滄桑;識不得人間的虛假。

我說妳是「人和集和,人美集美」。

慶賀妳的書出版,也祝福妳的人生。

二0 一四年三月廿四日於香港


推薦者簡介:

喬琪(Siena),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企管碩士 

現任國際投資銀行香港分公司執行董事

游走於金融界與文學領域中的自由創作者

在UDN的部落格名稱爲blog.udn.com/christine1116


註:山頭照圖片係摘自網路。

作家生活誌(秀威資訊)

博客來網路書店

國家網路書店

三民網路書店

讀冊生活

香港二樓書店

Google play 電子書

采風書坊網路書店(北美購書 · 貼心在地服務)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resajaw&aid=1769115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妳似明月
2014/10/14 13:27
真是貼切形容
雲霞(theresajaw) 於 2014-10-17 07:02 回覆:

謝謝您!

Siena傾心寫的這篇序,讓我十分感動!

願以明月期許自己,不負她所薦!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04 07:39

蒙采風書坊網路書店將《天地吟》放上架,教我驚喜莫名且感動萬分!

采風書坊,擁有書極其豐富,涵蓋面甚廣。貼心服務買書不易的北美讀者,給愛書者提供了方便購書的園地。經營多年,甚具口碑。

歡迎北美讀者前往點閱《天地吟》

雲霞(theresajaw) 於 2014-10-04 08:02 回覆:
十分感謝采風書坊的女主人,劉毓玲!

祈禱此書能有銷路,不會辜負了她的一番盛意,也可免於日後羞見她的窘境。 :)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03 12:38
很喜歡這幾篇序文,配合的山頭相片和音樂更是畫龍點睛愛你喲!
雲霞(theresajaw) 於 2014-10-04 07:56 回覆:
呵呵,不瞞您說,我自己也好喜歡這幾篇的山頭圖與音樂!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03 11:06

部落格裡,未曾謀面的投契情誼,美而優雅如二胡~

一段佳話與盛事!


雲霞(theresajaw) 於 2014-10-04 07:54 回覆:
您形容得真好——“美而優雅如二胡”,謝謝!

見您來訪,好高興!

搬回台,定忙壞了,都安頓好了嗎?

想念留在美國的兒子,有沒淚水成河?

日後慢慢習慣,也許那時思念會在心裡、電話裡、網路裡.....不在淚水裡。

shiaomiao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02 01:29

 Sorry! Siena, I am a slow and bad typist.  All the prefaces here are really well-written. 

........................................................

..........................................................

Theresa has been my dear schoolmate and admired writer.......


雲霞(theresajaw) 於 2014-10-02 13:42 回覆:

別介意,筆誤是常有的事。大家看得懂的,也知道那是打錯了。

感謝有妳,從世界部落格到UDN部落格,一直都在。老同學間的情誼,從中學到大學,歷久彌新!


shiaomiao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02 01:16

All the prefaces are well wrs itten here!  This one particularly touches my heart deeply; it sounds like you took every word from my mouth if I am allowed to say so....  I remembered back in Tai Da, when Theresa and I went to a meeting together at our freshman year, she was deadly serious to jot down her thoughts before she raised her hand to give her invaluable opinions; I thought she was going to be a journalist.....  Now, here  she is


雲霞(theresajaw) 於 2014-10-02 13:34 回覆:

妳記性真好!我一點都不記得了。呵呵,我有那麼認真嗎?!

坦白說,我那時想唸的是台大中文系,或政大新聞系。

每次看妳留言,這麼會寫,我就想起妳告訴我的,等退休了,妳要寫書。喂,妳應該是退休了吧,我可是翹首以待唷。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02 00:29
果然有人領讀後,對文章感受更深.. 害羞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雲霞(theresajaw) 於 2014-10-02 13:22 回覆:

無需害羞害羞,您說得對極了!

我看書時,有導讀,也幫助很多呢。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01 01:21

謝謝雲霞姐姐,給我這個機會與您「同台演出」,「明月光」二胡演奏曲真是優美,山頭圖也好雅致,營造出美好的奇異幻境,十分謝謝您的用心。

Siena 再次推薦這本「天地吟」,清麗雋永的好書是我們生活中最真摯的朋友,讓我們可以回歸生命本然的軸心。

雲霞(theresajaw) 於 2014-10-02 13:13 回覆:

呵呵,一句「同台演出」,讓我萌生出自己是導演,發掘出您這顆慧星女主角而沾沾自喜的念頭。

看出我的用心,謝謝!好高興您喜歡這配樂與山頭圖。我深愛二胡演奏,沉醉在那幽悠琴音裡,不知所已,不知歸路,也不思歸路。

謝謝您努力推薦此書!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01 00:37
Beautifully written!
雲霞(theresajaw) 於 2014-10-02 12:57 回覆:
謝謝您來賞讀!Siena這篇的確是美文!

.花果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30 23:17
這幾篇序寫的真好,說來對雲霞在UDN上的文章都已讀過,但經由四位做序者的介紹,讓人對雲霞的文章有更多更細膩的感受,讓人有再重讀一遍的衝動,您的筆,不儘描繪出天地間的一景一物,更多是人與人之間的珍惜,欣賞文章還真是得有人領路啊!
Siena最後結語的真好,雲霞真是「人和集和,人美集美」。
雲霞(theresajaw) 於 2014-10-02 12:52 回覆:

靈猴班長,謝謝您的美言!總是給我支持與鼓勵。每篇文章您都已看過,結集出《天地吟》一書,猶大力相挺,慨然訂購十來本。銘記於心。

推薦序,篇篇精彩動人。她們的生花妙筆彷彿是魔術棒,經它一點撥,平淡素顏的拙文,立時增色添輝起來,也給讀者做了最佳導讀。好感謝。

有幸在UDN結識了你們這幫好友,給凡靜的生活頻添了不少樂趣。您一沒發文,我就念著是否又駕起了筋斗雲,帶著您家領導雲遊四海去了?要不,去享受高檔的日本料理了?還好,您回來後,都會讓我們分享美景與美食,只是那美食讓人看了口水直掉。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