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吾愛吾師
2013/09/24 21:19:00瀏覽538|回應0|推薦4

吾愛吾師

沈政男


承蒙臉書好友告知,我的老師,中一中國文科趙南華老師,今年教師節前夕榮獲服務四十年優良教師表揚。

老師至今未婚,大學畢業後投入教育事業,作育無數英才,桃李滿天下,可說把所有青春都奉獻給了學生。

我是在1986年中一中高三的時候,成為老師的學生,那時因為我父親剛過世不久,老師特別關照我,後來又看到我在周記與作文上的書寫,給了我很大的肯定與鼓勵,成為我後來自我惕勵的動力來源。

2009
年,我以醫師身分得到了時報文學獎新詩首獎,頒獎典禮上眾人都感驚訝,我在致詞的時候,特別把榮耀歸給趙老師,感謝老師的栽培之恩。

頒獎典禮上,老師也托跟我一起得獎當時也是中一中國文老師,現在是知名小說家的張經宏,捎來短箋,再度給了我鼓勵與嘉勉。

頒獎典禮後,我寫了一封信給老師,信的內容如下。

-------------------------------------

趙老師您好,學生向您請安。

雖然畢業離開中一中已經二十三年,老師當年對我的關愛與鼓勵,我從來沒有忘記。還記得那一年班上舉辦郊遊,結束後老師特別留下來請我用餐,對我說了許多勉勵的話;當年的週記我保留至今,一段時間就會拿出來看,想想老師對我的肯定與期許,然後滿懷自信地繼續在工作與生活上努力。

當年畢業後忙著重考的事,沒有回去找老師,久了想說老師桃李滿天下,應該也忘了我吧,也就沒有成行,請老師原諒。

這麼多年來,我在唸書工作之餘,一直沒有放棄對於人文、文學的夢想,總是找一些時間、留一些力氣用來看書、思考,因為我知道我在這方面有興趣、有潛力,是經過趙老師「認證」的。

高三最後一篇週記末尾,老師給我一個紅紅大大的「甲上」,寫了好多嘉勉的話,這些不僅留在紙面上,也永遠留在我的內心,成為我努力不懈的動力來源。

老師,我沒有讓您失望,我寫的新詩連席慕蓉都讚嘆,我當著她的面說:這都是趙老師教導我的!

您託張老師捎來的字條我收到了,老師果然又給了我下一個二十三年的期待,我會謹記在心,繼續努力。

當醫生這麼多年來,我不敢說自己醫術多高明、做人做事多成功,然而我總是抱著真誠關心病人、家屬、與同僚的態度來盡我工作上的責任,真誠待人,而這樣的態度也是從老師身上學來的。

寫《父親的臉》的時候落下自憐的淚水,剛剛我自己再看一次,已經不再那麼激動,然而當我敲下鍵盤寫信給老師,想起老師那麼真誠溫暖、關愛學生的笑靨,我不禁又淚流滿面了。


學生 沈政男 敬上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8683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