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賣擱打我媽媽
2013/09/23 10:29:59瀏覽467|回應0|推薦0

賣擱打我媽媽
沈政男(醫師、文字志工)

周杰倫在〈爸,我回來了〉這首歌裡唱道:

「我叫你爸 你打我媽
這樣對嗎 幹嘛這樣
何必讓酒牽鼻子走 瞎
說都說不聽 聽
痛是我們在痛 痛」

爸,我回來了,我回來殺你了。這是昨天發生在彰化的真實人倫悲劇,一名在台北念書的大二男生,中秋假期返鄉,晚上與父親喝酒,酒後起口角,挑起了長期對父親的不滿,兒子指責父親為何長期毆打母親,最後扭打起來,導致兒子拿刀狠砍父親致死。

酒,害了這一家。五十多歲的父親平時是園藝工人,工作認真,下班後還會幫忙家裡煮菜做家事,但有酗酒習慣,酒醉以後就變了一個人,經常對母親暴力相向,兒子長期看在眼裡,早有不滿。

兒子雖然對父親懷恨在心,但理智清楚的時候,還不至於動粗,昨晚就因黃湯下肚,衝動控制減弱,再加上父子吵架,才暴虎馮河,犯下了令人難以想像的慘案。兒子犯案後,當酒精作用退去,對自己的行為似乎也感到震驚,趕緊報案自首,並將父親送醫。

如果不是酒精,讓當事人處在中樞神經中毒狀態,或許這家的父親不會毆打母親,兒子也不至於殺死父親。子殺父是罕見的殺人案件,一般行兇者都有精神分裂症或憂鬱症,父親通常是權威愛掌控的類型,而犯案人有一部分都處於酒精或藥物影響心智的狀態。

常見的子殺父案件,如果不是處於精神病狀態,動機大都起因於父子的直接衝突,例如被責罵或要不到財物,但這起悲劇卻是因為兒子長期不滿父親家暴母親,想要 為母親出氣,憤而出手,令人感嘆。台灣每年家暴案件通報十餘萬件,實際黑數恐怕十倍以上,像新聞中的丈夫酒後毆打妻子的情事,是最典型的家暴案例,處理上 應該儘早尋求社政單位協助,而不是自己處理。

家暴受害者經常基於家醜不願外揚,或者加害者事後悛悔的作態表現,選擇繼續隱忍,其實若暴力一再發生,沒有減低的跡象,代表當事人已經無法自控行為,若再繼續姑息,不只害了自己,也會連累小孩與其他家人。

酒癮與暴力的關係十分密切,酒癮是一種精神疾病,而非只是不良習慣,家中若有人酗酒導致性格變異情緒失控,應鼓勵其就醫戒酒。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8654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