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快遲到了向前衝
2013/09/18 20:38:58瀏覽534|回應0|推薦2

快遲到了向前衝
沈政男

今天台中市最繁華的所在,是以新光三越、大遠百為兩中心所畫出的橢圓區域,裡頭馬路筆直寬廣,路邊羅列大戶獨棟別墅,路樹蒼翠人車不多,到了晚上,天頂矗立一棟棟鑲著金邊點綴霓虹的商業大樓,在夜空裡招搖地顯露貴氣,宛如小一號的東京新宿。

但小京都在中區。棋盤式街道、巴洛克市役所、郵便局、百貨店,還有媲美鴨川的柳川與綠川,日本人為台中打下了百年建設基礎,一座典雅秀麗充滿人文風味的城市,在島嶼中央降生。

然後被毀棄了,如今的中區,到了晚上不過是一座由空屋、暗路、死寂所組成的鬼魅之城,喜新厭舊的人們丟棄過去的繁華熱鬧,像拋掉一件過小過舊的衣服,沒有一絲絲感情。

然而即使到三十多年前,我年少時代,中區都還獨領風騷,是台中市唯一的鬧區。假日的時候,我們會去逛遠東百貨,看中森、東海戲院,吃幸發亭密豆冰,或者到中央書局買課外書。縱向的中華三民自由,橫走的民生民權民族中山中正成功,相互交叉,切出整齊的豆腐區塊,路好認好走,店好看好逛,東西好買好吃。

貫穿中區最大條的馬路就是三民路了,北到北屯南接南屯,等於是台中市的主動脈,至少在三十年前是如此。那時我是中一中學生(1983-1986),每天騎著單車,從南屯出發,進三民路一段,過中區,騎到三民路三段,趕七點半的上學時間。

衝啊!快遲到了!教官在校門口準備記名了,違者假日要回校勞動服務。那時高中制服是土黃色卡其衣褲,戴大盤帽,穿笨重黑皮鞋,完全不適合飆單車;那時流行的單車有V字型把手,鹿角一樣翹得高高,前方掛著鐵絲籃子裝書包,外加一罐保特瓶開水。

中一中放學後,時間不趕,回程途中,我習慣到中正路附近的聯邦書局,還有一家忘了什麼名字的書局看書報雜誌。那是快要解嚴的年代,黨外雜誌紛紛開辦,用激烈的文字挑戰當局,還有熾熱但尚待啟蒙的少年心。

三民路目前是正常的雙向道,但三十年前有一度被改成了單向道,因為人車擁擠,想不到後來人車散去,都去尋更好的景緻,才又改了回來。

三民路一段,當年是台中監獄所在,附近也有地方法院,使得朝陽街、貴和街一帶形成了有名的律師街,事務所一間接一間。小時候我國小老師住在朝陽街,一棟木造的房子,小學二年級我母親有一晚帶我去拜訪老師,老師長得瘦小,臉皮白皙,她家天花板很低矮,地上鋪木板,空間有些陰暗,母親跟老師聊了起來,內容無非是多多關照之類的。

三民路與民生路交叉口,原來的台中護校附近,有一家一品香豆干,小時候就經常吃,現在也還在,豆干口感軟硬適中,醬料調得很香,是最好吃的台中豆干。我很喜歡吃豆干。再過去是台中醫院,那時只有低矮平房,蓋大樓至今還不到二十年。更早我外婆還在世的時候,經常到台中醫院看病,那是她口中的「大病院」,中山中國還有中榮都還沒成立。

與台中醫院隔著三民路對望的就是台中市議會,庭園裡有一個大地球,印象很深刻,小時候到了雙十節或蔣介石的生日,市政府會在三民路與民權路附近舉行花車遊行,我們都會站在大地球外的街道上揮舞小旗幟等著花車開來。小學三年級的時候,有一次母親沒帶我們去看,我還在日記(那時有一個怪名字叫提早寫作業)上寫著可借!可借!把可惜寫成了可借。

一里馬路一里歲月,真正來往三民路最頻繁還是念中一中的時候。下課以後經過公園路口,有時候理智不受控制,轉個彎就會去到靠近中華路的舊書攤,找腦滿腸肥的中年老闆買小本的,那老闆有些變態,有一次還拿書戳我下面那裡。

但大部分時間,不是在靠近來來百貨的國寶書局買參考書,就是到太平路上的唱片行買日本流行歌卡帶了。台中商專對面後來開了唱片行,上下兩層樓賣CD,但更後來也關掉了。在開CD店以前,那裡是一家速食店叫呱呱叫,不是頂呱呱,我高中畢業重考後放榜前(1987)曾在裡頭打工,炸七分熟的雞腿給客人吃。沒辦法,我不看書的時候都在想事情,做這個想那個,還好沒有客人回來抱怨拉肚子。

有一天,炸完雞腿的空檔,我打電話回家,弟弟跟我說我考了555分,我一聽知道可以上第一志願,大叫一聲,隨即脫了圍裙跟老闆說我不幹了!然後騎著單車上三民路,一路向前衝,用力騎,因為前方的椰林大道在向我招手。

(圖片來源:維基地圖)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8601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