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放棄了聯合報文學獎
2013/09/17 10:49:11瀏覽2382|回應0|推薦7

四大文學獎
沈政男

今年的聯合報文學獎得獎名單在昨天公布了,本來極短篇八位得獎人裡有一位是我,但我放棄了。

原因是我的得獎文章,有一部份在臉書與部落格張貼過了。7月3日截稿那天,我仔細看了聯合新聞網列出的應徵規則,並未載明不得事先於網路發表的規定,於是把我在臉書發表過的一篇短篇故事《嘴破》,修改後拿去投極短篇獎項。老實說我知道一般文學獎的確有不得先於網路發表的規定,但7月3日那天我看到的應徵規則並沒有這方面的排除條款,而且我把文章做了一定程度的修改。

文學獎投久了,手感會出來,《嘴破》那篇我當初寫得一氣呵成,一、兩個小時就成稿,在我的經驗裡這樣的文章似乎得獎機會比較高。果然,8月22日那天,我人在馬祖,接到了聯副寄來的得獎email通知。本來應該很高興,但我一看有「勿在網路公開貼出得獎作品」的叮嚀,再回頭仔細去查徵文規定才發現,原來7月3日刊出的應徵須知是簡明版,省略了「不得先在網路發表」的條款。

很扯的是,當初投稿文章只有存在隨身碟裡,而那隨身碟想不到損毀了,根本叫不出我的投稿文章。這下可好了,如果我的投稿文章跟網路張貼的版本有一定差距,應該不算已經發表過吧,但我忘了我的投稿文章長什麼樣子。想了一下以後,我決定寫信跟編輯講這個狀況,如果他們認為不行,那我願意放棄得獎資格。

想不到他們很爽快地將我放棄了,隨即找了一位遞補上去。

呵呵,不管啦,我自己要頒給自己這個獎項。我先前已經得過時報文學獎新詩首獎、林榮三文學獎散文三獎、梁實秋文學獎散文首獎,如今再獲得聯合報文學獎極短篇的肯定,可以說四大文學獎繞了一圈。

我開始寫文章,就是從投文學獎開始,至今四年,而在這以前,我並沒有固定的書寫習慣。四年多前某天清晨,突然夢到紫韻跟我說我的文筆很好,很有詩意(她用的形容詞是英文字poetic),於是起床後我趕緊坐到書桌前,開始提筆,寫新詩。然後就得獎了。

然後就一路寫下來了。寫文章改變了我的生活,給了我很多樂趣,讓我忘卻了日常煩惱。真的很感謝世上有寫文章這件事。

如今我的書寫重心放在臉書與部落格,最好最新的作品都貼在臉書與部落格。很少人會把要投文學獎、要出書的文章先貼在臉書與部落格吧,但我是這樣的。

用寫文學獎的認真度寫臉書與部落格,不浪費您的眼力與時間。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8555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