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嬤
2013/08/24 23:12:00瀏覽390|回應0|推薦6

阿嬤
沈政男

明天(8/25),八月的第四個周日,是一年一度的祖父母節,這使我想起了我的阿嬤。

我父親跟母親在家裡排行都是七、八個孩子裡的老么,於是當我出世的時候,他們的爸媽,也就是我的祖父母早已老去,只剩我的外祖母,我都叫她阿嬤,還健在。

阿嬤自我小時候懂事起,就是老人家了。面皮粗黃,皺紋滿佈,尤其嘴唇周圍皮膚縮出放射狀紋路,模樣有些滑稽;眼珠混濁,眼皮累贅,眼神顯得黯淡疲累,讓人看了跟著昏昏欲睡;她長年都穿著那年代老人家的日常制服,也就是碎花棉布上衣與黑棉褲,長直髮梳攏在腦後結成髮髻,走起路來倒是不怎麼佝僂,步伐還算平穩;而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她菸不離手,經常坐在我大舅在五權一街開的雜貨店門口,沒事地叼根菸怔怔望著遠方吞雲吐霧。

「阿嬤!」小時候我都會從我住的巷子口,走到巷子另一頭我大舅家,從後門進去,到前面的雜貨店找阿嬤。

阿嬤這時都會從沉思中回神過來,從眼鏡上方盯著我,兩秒鐘後認出我來。阿嬤那時已經七十好幾,但記性還不差,二十幾個孫子都不會認錯。阿嬤抽菸的時候都在想些什麼呢?小時候我總感困惑,她不用上學也不必工作,每天就只是在大舅家與我家之間晃啊晃,有那麼多事好想嗎?

我說錯了,其實阿嬤有一件事很常做,就是看病。阿嬤很喜歡看病,大舅大嬸要種田做工沒空,於是要我們幾個小孫子輪流帶她去。阿嬤看病都坐計程車,交通不是問題,到了醫院要掛號看診領藥什麼的,就請識字的小孫子幫忙。阿嬤最常找三姨媽的女兒,也就是我的表姊阿文帶她去看病,阿文表姊那時念國中,有耐性嘴巴又甜,很討阿嬤歡心。我才念國小,只能偶而跟著去湊熱鬧。三姨媽一家跟我們一起借住大舅房子。

阿嬤最常去的醫院是她口中的「大病院」,也就是現在的台中醫院,那時還是老舊平房建築,卻是台中最大的醫院了。偶而也會到比較遠的位在北屯的順天醫院,那醫院對我來說遠得像在美國,不曉得坐了多久的車,拐了多少的彎才到,每次只記得遠遠看到半空一尊大大的灰色石雕彌勒佛,然後順天就到了。

阿嬤看完病,或者假日沒事的時候,就會帶我們到市區晃晃。那時候台中除了台中公園,幾乎沒什麼景點可玩,阿嬤帶我們在精武路的後門下車後卻不進公園,而是走進附近一家養蛇的住家去看蛇。比我的手臂還粗的大蛇,不曉得是蟒蛇還是錦蛇,被關在鐵絲網後頭,身體在地上盤了幾圈,伸著頭對人吐著蛇信,模樣不怎麼兇狠,又因為隔著鐵籠,不怎麼可怕,只是也不怎麼好看就是了。

阿嬤在我印象中永遠慈祥和善,與世無爭,然而在我小學五年級,因為幾個女兒彼此爭吵鬧翻,老人家夾在中間難免選邊站,好幾次看見她對著我媽或者三姨媽吼叫,用著因長年抽菸有些沙啞又尖瘦的老嗓罵得面紅耳赤,看了有些不忍。有一次大人們吵得場面難以收拾,小孩子不知如何是好,我鼓起勇氣哭著要阿嬤不要再罵了,把她從後門帶走。

小學五年級有一天我們突然搬家,離開了小巷,阿嬤幾天後才知道,但不曉得搬到那裡,找不到人。沒多久有一天下課時間,突然看到阿文表姊帶著阿嬤走進我的教室,我嚇了一跳,趕緊上前去問一句:「阿嬤,汝那來遮?」阿嬤一聽馬上老淚縱橫地說,你們怎麼突然搬家了?大家住在附近比較好,趕快搬回來啊!

大人們為了什麼事情吵架我不知道,但一時三刻無法和好,我可以感覺出來。搬家以後,除了過年過節跟著母親回娘家走走,就比較少再看到阿嬤了。在我高三的時候,她老人家過世,從此以後我再也沒有阿嬤可以叫了。

(圖片來源:http://keigo1209.pixnet.net/blog/post/31976150-祖父母節活動記者會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8227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