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預官退學
2013/07/31 22:17:26瀏覽1024|回應0|推薦2

預官退學
沈政男

最近的軍中事件讓我想起了自己的當兵生涯。

我正式當兵只有高中畢業在成功嶺的六個禮拜,後來因為兩眼不等視,也就是兩隻眼睛近視度數相差四百度以上而免當兵。

太胖跑不動,太瘦扛不了槍,其他身體器官缺損、機能失調,也都因影響出操訓練而免當兵,但為什麼兩眼不等視不用當兵?我到現在也不能肯定,但我自己的經驗是,兩隻眼睛若近視度數相差太多,戴眼鏡矯正以後因為屈光度不同,影像大小不一,立體視覺會比較差,遠近距離很難抓,打靶瞄不準很容易打傷自己人。我都不看立體電影,因為效果很差。

我國二開始近視,兩眼度數從那時開始拉開差距,到了大六兵役體檢前夕,差距一直在四百度左右徘徊,但我不排斥當兵,沒有刻意讓差距擴大。那時在台大醫院眼科初檢,好像相差三百九十度的樣子,符合進營複檢的標準。

在校期間我考上預官,畢業後入伍那天從台中坐車到台北車站,跟女友會合後坐公車到士林陸軍衛勤學校報到,預官都在那裡當兵。那年是1994,捷運還在施工。女友在校門口跟我道別的時候,淚眼汪汪,看得我好心酸。

在士林衛校前後待了兩周,進來驗退的人被集中到一個營隊,總共有數百人,一起睡在禮堂那麼大的寢室裡,上下鋪,跟成功嶺類似。

來驗退的人大都是因為體重問題,那年代太胖或太瘦只要驗一次就可退役,不必來年複檢。雖然是以驗退為目的,該上的課、該出的操跟其他營隊都一樣,我記得每天早上五點半就得起床,端著鋁製臉盆到簡陋的廁所盥洗,早點名,然後進餐廳吃硬饅頭配豆漿。

當兵就是這麼回事,沒事找事做,各憑本事混日子。軍隊是扭曲人性的地方,台灣人當了幾十年義務役,集體性格早就大有問題。我記得那時有一位志願役班長老是要刁難班裡一位我醫學院同學,我看不過嗆了他兩句,那班長才收斂一些。離開衛校後那同學寫明信片跟我道謝,現在他是國內心臟外科名醫。

驗退營兩周,第一周周日有休假,雖然只有幾個小時,我馬上趕到台北找女友,馬上帶她到旅社休息。當兵真是殘忍的事啊。

進了驗退營以後,各憑本事,胖的多吃,瘦子絕食,最好玩的是有一位驗身高太矮的人,每天早上天還沒亮就背著比人還高的行李在大寢室裡跳啊跳,想把脊椎壓扁,吵得大家睡不著。

驗退那天氣氛肅穆,畢竟牽涉兩年時間,我倒是平常心對待。我們坐軍車到軍醫院門診部門,我被帶到眼科部,一位年輕醫生幫我做了電腦驗光,出來的數字是兩眼相差四百一十度,剛好跨過門檻,這時照理應該手動看視力表確認,但他胡亂要我比劃兩下就讓我離開。

兩天後的晚上發放體檢結果,時間還沒到大家就擠到連長室探頭探腦排隊等拿體檢報告。

我拿到丙等體位,也就是不用當兵了。這時興奮之情再也壓抑不住,馬上打公用電話給女友說,我就要回來幹你,不對,是回來看你了。

幾天後,我被士林衛校退學。令人開心的退學。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8054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