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身體自戀的極致
2013/07/20 21:31:35瀏覽513|回應0|推薦2

 

身體自戀的極致
沈政男

今天(7月20日)是李小龍過世四十周年的日子。李小龍是中國第一位世界級電影演員(台灣至今尚無一張國際知名的明星臉孔),帶出了成龍、李連杰這幾位功夫巨星,也為香港電影在國際市場開天闢地。

年輕一輩台灣人可能對李小龍印象不深,但在二、三十年前,有好一段時間李小龍是現代俠客、東方超人與愛國英雄的綜合體,深受少男崇拜。

國中二年級,我班上有一位男同學G非常崇拜李小龍,他坐在我旁邊,經常跟我聊起這位偶像,下課時間拉著我到走廊學李小龍打拳踢腿。李小龍的招牌架式是四十五度側站,雙腿靈活點跳,手臂屈曲備戰,當然還有那雙凌厲睥睨的眼神,以及震懾敵人的攻擊威嚇聲:阿答-!

相由心生,G日夜琢磨李小龍功夫,久了竟然面容幾分神似,頭小小眼神帥帥兇兇,個子瘦瘦不是很高,身手很是靈活。他有一天帶了李小龍的招牌武器雙截棍來學校,在走廊揮舞起來,虎虎生風,引來同學圍觀讚嘆。事後我借來耍弄,兩根短木棍用鐵鍊連繫,沉甸甸,我學他一手後甩一手下接,叩的一聲,好痛啊!敲到頭了。

他後來借了我兩本李小龍的功夫圖譜還是傳記,我帶回家拜讀一陣子終究放棄-李小龍那一身精瘦結實的身材不是三天兩天練得成的。

李小龍基本上是功夫演員,雖然他有很好的武術基礎。但李小龍的歷史地位又超出了成龍、李連杰這些功夫演員,他的形象跳出了銀幕,闖進眾多影迷心中,成為身體自戀的投射對象。

李小龍做為一種身體自戀的文化符碼,地位對等於精神自戀的圖騰、古巴革命英雄切格瓦拉。

身體自戀是對理想肉體自我(bodily self)的追求與滿足,對女人來說目標是美麗與吸引力,在男人則是健壯與戰鬥力。李小龍把自己的身體操練到一個兼具大衛雕像的美感、健美選手的筋肉,與格鬥冠軍的矯健,讓自己成為身體的指揮官,讓身體成為自己的武器、成為意志力的延伸,這是一個人能對自己身體所做的最完美發揮。

離題說一下精神自戀。切格瓦拉那麼受革命青年崇拜,就在於他的精神力量堅韌遒勁果敢正義到可以一人敵對體制,到那樣程度,生命等於自主自限、無畏無懼、無憂無惑,是一個人可以掌握自己精神的極致。其實就是世界之王了,精神上。

李小龍在電影裡充分展現了這樣的身體自戀,所有劇情、場景與對手演員,都在烘托與鋪排他的現身與出招,從暖身的答答折骨聲,一開始被對手劃破胸膛踢青臉頰,到從匍匐中躍起,正色逼視對手,絕地反攻終止於勝利,都是一個人身體自我的展演,當然也是觀眾最愛的投射所在。

李小龍在世與身後好一段時間吸引大批崇拜者,連西方人都著迷於這位個頭不高但身手無比厲害的功夫高手,甚至NBA籃球巨星身高220左右的賈霸都曾拜他學武,也在李小龍的《死亡遊戲》裡跟他來上一段天龍與地虎的對打,畫面十分有趣。

跟切格瓦拉一樣,這樣完美形象的偶像都必須早死,才能永存崇拜者心中。李小龍死因至今成謎,但死在三十二歲的英年,他又一向身強力壯,難免有些不名譽的揣測。

國中畢業以後,我未再與G聯絡,再看到他已是二十幾年以後。一天晚上電視新聞播出中部某醫院涉嫌雇用沒牌醫生看急診,我仔細一看,畫面裡穿白袍的男子,那熟悉的李小龍眉宇依稀可辨,一下子就認出是G。後來聽說他在中國讀醫學院,沒台灣執照卻被醫院雇來看病,違法遭逮。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7982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