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路叢林
2013/06/10 21:11:45瀏覽309|回應0|推薦1
   

馬路叢林
沈政男

孝子按喇叭被當場行刑式槍殺的新聞,讓我想起了十幾年前的一段馬路驚魂記。

那時我剛學會開車,又是二十幾歲小夥子,握住方向盤便感到亢奮,開車非常沒有耐性,一遇龜速車擋路,能超車就超車,不能超就大鳴喇叭。那時總會想,怎麼沒人發明會說話的汽車喇叭:叭叭,頭前的,緊閃啦!

有一次走在高速公路,我車速不是很慢,但後方卻突然傳來轟天雷一般的喇叭長音,叭--嚇我一跳,當場非常不爽,從後照鏡一看,是一輛大卡車,兩隻車頭燈狠狠瞪著我。我偏偏不讓,不改變車速,結果那卡車開始閃車燈加鳴喇叭,硬是把我逼開,然後揚長而去。

我回過神來以後氣炸了,開始追那卡車,在後面以牙還牙,鳴喇叭閃車燈,要它讓路。追了一段路以後,那卡車突然放慢車速,竟然在高速公路中央車道停了下來,我見狀也跟著停車,結果那卡車司機推開車門走了下來,手上拿著棍狀物,遠遠對著我的車揮舞叫罵,要我踹共(那時當然沒有這樣的詞彙)。

你猜我怎麼處理?我那麼勇敢的人,當然是……不敢下車,只能等他把車開走以後繼續上路,那卡車還故意放慢速度擋在我的前方,看我敢不敢再超車,一直到它下了下一個交流道為止。 

很扯吧。十幾年過去,高速公路當然不會再有這麼離譜的事發生,但一般馬路上還是潛藏著叢林法則,許多人開車都不敢按喇叭,深怕前車下來什麼兇神惡煞,吃不完兜著走,甚至不少人車上都準備球棒、大鎖,做為防身之用。現在更有什麼行車紀錄器,好像開車隨時會遇到不測。

一個國家的文明程度,從馬路交通最能看得出來,在這方面台灣還得多多努力。舉禮讓行人來說就好,很奇怪的,台灣人都知道坐公車捷運要讓座(連最守規矩的日本人都讚嘆),開車卻都不禮讓行人,完全沒有舉一反三的能力。人不學不知義,大概小學課本只教人讓座,沒教車讓人,老師沒教就不會。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7742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