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剉冰
2013/06/01 21:16:32瀏覽577|回應0|推薦0

 

剉冰
沈政男

今天中餐在中女中附近的「壹等涼」麵店吃三寶牛肉麵,燉得軟爛滷得入味的牛肉牛筋牛肚,堆滿大碗公,吃撐了。一走出店外,豔陽螫人,暑氣直鑽毛孔,口舌跟著燒灼起來,於是雖然肚子很飽,還是想要吃剉冰。

大碗公剉冰,店名就是如此,在忠孝路夜市裡。假日中午,生意非常好,店裡幾乎滿座,看起來都是穿球鞋輕便打扮的青春男孩,一靠近彷彿都可以聞到微微汗臭。兩人點了紅豆芋頭牛奶鴛鴦冰,一碗九十元買一座冰山,堆在跟牛肉麵幾乎一樣大的碗公裡。

真的是太熱了,雖然這麼大碗,還是一匙又一匙,愚公移山一般慢慢吃完。店裡沒有冷氣,剛進來的時候有些抱怨,冰吃一半就知道這是對的,因為所有毛孔的汗粒,都被肚子裡的剉冰收服,縮回皮膚底下了,渾身都清涼輕鬆起來。

這麼大碗的剉冰誘人大快朵頤,忘了這是零度食物,呵,被冰到了!食道凍到發痛,這時最好準備一杯開水在旁邊。店家的功夫還不賴,芋頭Q黏,紅豆軟爛,黑糖水甜度也剛好,吃到化成冰水積在碗底都還不至於太膩。

生活在台灣這麼濕熱的國家,夏天就是要吃剉冰了。三、四十年前,沒有珍珠紅茶綠茶,沒有進口冰淇淋,剉冰是最大眾化的消暑甜點了。窮人家小孩都吃清冰,也就是只淋糖水沒有任何配料的陽春冰,一碗五元,吃得很高興;若有閒錢,就吃紅豆冰、粉圓冰、仙草冰,配料單純,口味清爽。

其實剉冰要好吃,光靠紅豆一項配料就夠了,若能煮得軟爛綿密香甜,加點糖水或煉乳,就是上品。可惜的是,越來越多的剉冰店,紅豆或其他配料都是大盤批發來的,功夫不夠,要吃到好吃的紅豆冰都很難了。

從北吃到南,我吃過最好吃的剉冰,就是台北西門町的楊記玉米冰了。這家的花生,哇,不知怎麼燉煮的,半顆粒半糊狀,綿綿密密十分沾粘,蓋在盤狀碎冰上頭,淋一點清淡的糖水,好吃又耐吃。

或許也有青春記憶的加味吧,每次回去吃楊記,都會想起那段大學時光。翹課的下午,將女朋友騙進小台北,這個那個以後,體力耗盡飢腸轆轆,走出巷子先吃一碗謝謝魷魚羹,補充熱量,再繞過轉角來到楊記吃剉冰。那時習慣點一盤紅豆花生冰,兩人合吃,甜甜蜜蜜。

食物的滋味從來就不只是酸甜苦鹹,尤其記憶中的美食,總是混雜了當時的人際情感。於是我最想念的,當然還有林森南路台大醫學院宿舍對面市場口的胖妞剉冰了,好幾年在那裡念書,交朋友,談戀愛,許下人生志向。

你喜歡吃哪一家剉冰?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7705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