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四百擊
2013/06/01 09:49:12瀏覽318|回應0|推薦2

 

四百擊
沈政男(醫師、文字志工)

我從2009年6月1日開始寫時事評論,到今天剛好滿四年。

其實我的第一篇投書應該是在1998年3月,那時發生了清大王水情殺事件,我寫了短文分析,登在中國時報。之後陸續零星寫了幾篇投書,但真正開始密集、規律投稿,是四年前的事。

四年前的那天傍晚我在聯合報看到長照的專題報導,跟我的專業有關,於是提筆寫下自己的經驗與看法。Email寄過去不到一小時,編輯就打電話來問我:「這篇是否只投聯合報?」(該報習慣動作),第二天就登了出來。

那陣子我已經決定要投文學獎,觸類旁通地寫了投書,想不到寫成了習慣。第一篇登出以後,接續投了幾篇,聯合報都採用,有了立即回饋,書寫動機更強。這是寫投書的大誘因,投其他版面沒有這麼快。

我必須承認我很貪心,寫了一家報紙就會想投別家,於是投稿範圍開始擴散。四年下來,我在聯合報與中國時報的投書都約有120篇,自由時報最多,超過150篇,投蘋果日報比較晚,累計有13篇,甚至旺報、福報都曾經投過。這是登出的篇數了,如果把退稿也算進去,總投稿數超過了1000篇。我寫投書不會挑報紙,只要願意用的文章我就願意寫。每一家報紙都有優缺強弱,不必偏廢。

剛開始會買報紙來收藏,久了就放棄,買不勝買。2009年12月,我得到了時報文學獎新詩首獎,那晚也寫了投書,聯合報的編輯小姐晚上打電話來,對我的投稿歷程感興趣,問我有沒有部落格,我當時沒有,掛下電話以後馬上就弄了一個,這是我採用聯合新聞網部落格的緣由。

熟能生巧,投書寫久了養成一套固定作業流程,白天有空就會瀏覽網路新聞,利用傍晚下班後、吃晚餐前,把文章寫好投出去。(寫投書最好在傍晚前寄出,編輯作業比較方便。)投書寫久了,編輯都認識我,偶而會打電話來邀稿,或者文章有什麼需要增刪的,也會告知。

讀者投書是報紙最有活力的版面,很多人看,這是每家報紙幾乎每天都有投書版面的理由。也是反映民意的好管道,官員、民代、媒體都會看,尤其政府機關都會派專人收集剪報,反正閒著也是閒著。

2011年2月,衛生署長楊志良為了新流感控告名嘴,我寫了投書批評,當天下午三立新聞看到文章打電話來訪問我,晚上新聞台報導出來,編輯在畫面上打出我服務的醫院,結果第二天上班,遭到醫院主管約談。

院長、政風、主任,三個人在院長室跟我談,想要曉以大義,讓我頗有時空錯置的感覺,我當場火大,把他們幾個人訓了一頓。二十幾年前讀台大的時候,我們在宿舍聚會議論時政,教官不曉得怎麼知道了,來敲門囉嗦,那晚天氣很熱,我捲起袖子要跟他理論,他以為我要打他,嚇得趕緊竄逃。

這事情以後,我投書寫得更起勁。能不寫嗎?

聯合新聞網先前有一則口號,「每個人都可發揮自己的影響力」,這些年寫讀者投書,好幾次得到民代、媒體、政府採納,真有這樣的體認。

我舉一個例子,性侵害防治法22-1條,對於刑法刑後強制治療施行前舊案,增訂得施以強制治療條文,跟新案一樣,就是我當時最先在媒體投書主張。當時法界、官員都擔心讓舊案強制治療有違刑法「不溯既往」原則,我說那訂在性侵害防治法就沒有這問題。其實一開始就應該訂在性侵害防治法,而不是刑法。

二代健保討論正熱烈的時候,我寫了好幾篇投書,支持家戶所得制,舉了日本當例子,結果竟然有一家報紙的社論,把我的文章剪下貼上,大約三行。

也有民代拿我的投書當成立院質詢稿。鄭弘儀的大話新聞也數度引述。當然引發最多關注的,就是一年前寫瘦肉精那段期間了,那時記者每天打電話問我意見,幾度衛生署與農委會針對我的投書發新聞稿澄清。

寫了四年投書,發現很多議題一再重複出現,沒有什麼改善,例如附圖的長照建制,到現在還是只聞樓梯響。

社會議題也一樣,像日前的分手情殺,跟清大王水案如出一轍。更不用說酒駕肇事了。

於是我現在寫投書,經常從題庫裡拿出來改一下就能再投。

台灣社會進步很慢的,老實說。

會有寫不完的投書。

「四百擊」是我寫投書的自我要求,四百字就能把一個議題的起源、現狀、批評與建議,講清楚,一百字一段,起承轉合共四段,不浪費編輯版面與讀者眼力。

這一年多來,我逐漸把書寫重心轉移到了臉書。寫臉書的好處,就是讀者回饋更直接,而且傳播效力不輸其他媒體,很多媒體好友、民代助理都會看。

臉書還可以寫四千字長文,呵呵。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7703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