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荔枝
2013/05/29 21:36:43瀏覽703|回應0|推薦6

 

荔枝
沈政男

你喜歡吃水果嗎?我們家每天晚上都吃五到七種水果,事先削好裝在保鮮盒,滿滿一盒花花綠綠,放入冰箱冰得透心涼,晚餐後馬上吃,在炎熱的夏天消暑又可口。

今晚的水果有芒果、蓮霧、水梨、芭樂、鳳梨,還有,我最喜歡的荔枝,或者應該說是玉荷包。台灣是水果王國錯不了,品種多、改良快,現在市面上要吃到不甜不多汁不齒頰留香的水果,真的很難了。記得三十年前小時候,鳳梨酸到光看到有些泛白的果肉都會牙齒酸軟;泰國芭樂還沒出來,土芭樂小、澀又硬,吃多了會放芭樂屎;沒有黑珍珠那樣沉甸甸透著高貴暗紅色澤的品種,只有面頰羞澀粉白的小蓮霧。

荔枝也一樣。小時候的品種是所謂的黑葉仔,現在比較少吃到了,皮沒有玉荷包那麼扎人,果肉帶點酸澀,吃多了會咬舌頭;荔枝子很大顆,相對果肉份量少,吃兩顆恐怕還抵不上一顆玉荷包。糯米仔以前就有,但比較貴,比較晚出,果肉偏軟爛,也比較沒有荔枝味。

荔枝味就是大甜小酸微澀,入口一咬先嘗到甘甜,汁液迸出後繼之以酸,慢慢漫過了甜味,接著泛著一點點咬住口腔粘膜的澀。

荔枝大小一顆剛好一口,吃完意猶未盡,趕緊再剝一顆,一顆又接一顆,就像吃餃子,這是食物份量的藝術。

荔枝外殼青紅,果肉銀白,色澤對比強烈;果肉渾圓光滑,惹人遐思;吃荔枝通常要自己剝皮,手容易沾粘湯汁,或許有人嫌麻煩,卻也有一種操作的趣味。

吃荔枝最討厭剝開皮以後看見蒂頭窩裡白蟲蠕動,有人立即丟棄不吃,但也有人把蟲挑掉以後照吃不誤,我的習慣是繞著蒂頭底下咬一圈,丟掉。

荔枝出來,端午就不遠了,也意味酷暑就要來臨。這些年台灣的夏天越來越熱,沒吹冷氣幾乎受不了,但記得三十年前的五、六月,頂多吹吹電扇、吃著冰涼的荔枝,就不感到熱了。

玉荷包幾乎是完美的荔枝品種,顏色綠中泛紅,外殼帶著怒張的突起,很有個性但不至於刺人,果肉有彈性,滋味甜酸澀很有荔枝味,荔枝子也不大,一切都那麼恰到好處。難怪迷倒楊貴妃。

我最喜歡的水果。


(圖片來源:http://web.syinlu.org.tw/product/detail/20/198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7691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