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騎車
2013/05/26 21:04:52瀏覽290|回應0|推薦1

 

騎車
沈政男

醫學院畢業以後,到精神病院工作以前,我曾在鄰近小鎮的一家區域級綜合醫院工作一年多,擔任內科住院醫師。

雖然我以後會走精神科,但我想內科經驗對以後行醫應有助益,於是我很認真地跟著主治醫師學習,自己也花很多時間讀內科教科書,幾個月以後,我逐漸嫻熟一般住院病人的照顧事項,也學會一些床邊技術操作,像抽腹水、抽胸水、插中央靜脈導管等等,院方看我能力還可以,就派我去守內科加護病房。

那醫院半大不小,加護病房的病人,病情其實比醫學中心普通病房的病人嚴重不了太多,突發狀況不多,很多時候我沒有事做,又不能離開病房,就待在護理站看書。

守加護病房有一個好處,會客時間一過,病房門一關,病人大都臥床不醒人事,只聽到一台台呼吸器幫浦規律的打氣聲,以及不時因為人的主動呼吸與機器拉扯而逼逼作響的警告聲。沒有家屬,醫護少了很多壓力,有空就會閒聊,吃吃零食,開開玩笑。在壓力大的地方工作就是這樣,人際之間的陌生感容易消弭,同事情誼很快就培養起來。

那時加護病房的護理長,一位強悍、有些草根的中年媽媽都叫我小沈。呵,從小到大,同學朋友沒人認為我小,但我真的服了她,做事明快氣度寬闊,比一般男生還幹練,尤其那爽朗的笑聲、拍人肩膀時的手勁,相處起來就像哥兒們。所有護士也都跟醫生很熟,我不是容易親近的人,但不久也被那股凝聚力吸納,融入其中。有一次我生日到了,她們悄悄準備了蛋糕,幫我慶生,當蠟燭熄滅,切好分裝,突然有人拿起一塊就往我臉上一抹,哇,逃都來不及,頓時成了大花臉。

雖然彼此很熟,感情很好,然而當病房的副護理長S接近我的時候,我還是能清楚查覺她眼神與語氣中超越了同事情誼的額外成分。她身材有些嬌小,但曲線勻稱,下身比例好,看起來因此不矮,有一雙像關芝琳那樣的大眼,就是口紅抹得紅了一些,少了一分靈氣。

她比我大一歲,已經結婚,有一個幼兒,但聽說夫妻感情不睦,各過各的。醫院裡其實關於她與醫生的緋聞還不少,傳說她與總醫師有一腿,但我無法求證。那總醫師在我來到醫院工作初期,對我頗有敵意,但我從來不在意,還是待之以學弟該有的禮節,再加上我工作表現不錯,很快地,他的眼神柔和下來,經常主動跟我談談笑笑。

護士要接近醫生,或者反方向亦然,最常用的招數就是送宵夜,尤其在夜班的時候,溫暖的食物頗能拉近心的距離。但S不來這套,就是單刀直入。我懷疑自己是不是長得一副內向老實但悶騷的臉?她像老虎一樣,直撲獵物而來。

那時我騎機車上班,從城市翻過不高的山嶺到小鎮上班,單程大約要四十分鐘。有一天下班時,S過來跟我說,第二天要在山嶺高處路邊等我,要我載她上班。她有開車,一般這時會假裝說車子壞了找藉口,但她沒有,就是下命令一般地說要在路上等我。我一下子愣住了,也不曉得怎麼拒絕,半晌才說你不是有開車嗎?

第二天她果然在路邊等我,我遠遠看到她,想要躲開又躲不掉,只好硬著頭皮載她。她一坐上機車後座,不客氣地就環抱過來,一股軟玉溫香傳來,我想要躲開又躲不掉,只好硬著……繼續載她。

雖然那時我已經有論及婚嫁的女友,但男人就是這樣,要說送到嘴邊的肥肉不想咬一口,那都是騙人的。但我一想到總醫師那曾經惡狠狠看我的嘴臉,慾望馬上消退了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7676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