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珍惜
2013/05/09 22:58:42瀏覽403|回應0|推薦2

 

珍惜

◎沈政男

 

早上的老年門診,阿蘭歐巴桑阿嬤突然問我:怎麼這幾次都沒看到另外兩位?

 

她們三位看我的門診好幾年,每次都是掛前三號,經常一大早就來,在候診長廊併坐閒聊,久了就熟了起來。三位老人家都有失眠、些許憂鬱與焦慮的困擾,記性都還好。

 

最年長的阿梅阿嬤七十好幾,身材清瘦有些佝僂,每次獨自坐著公車從大里來到草屯鎮上看診,中間得換一次車,她又不識字,我有些擔心,問她家人沒空陪她過來嗎?她嘆口氣搖搖頭。原來她跟兒子媳婦同住,婆媳不睦,她什麼事都自己來,甚至還在做資源回收,每天騎著單車四處收歹銅舊錫,賣來當做零用。有一次她得意地跟說,她載了一個書桌去賣,我驚訝地問,哇!怎麼載得動啊?結果她回答,這不算什麼,我還載過冰箱呢!

 

一陣子以後傳來她跌倒受傷的消息。媳婦氣得要她乖乖待在家裡,不要惹麻煩。但阿梅休息一陣子以後還是閒不住,三不五時單車牽了就從後門出去。幾年下來可以看到她體力逐漸變差,只能載些輕便物品,後來走路爬樓梯有些喘,心臟衰竭的樣子,就停了資源回收的工作,但還是定期回來看我的門診。

 

另外一位阿菊歐巴桑是三位之中最年輕的,個子矮小,有些福泰,看身材應屬心寬體胖的類型,卻終年皺著眉頭,平常幫忙帶孫子做家事,與家人處得還好,就是鬱鬱寡歡。

 

阿蘭問起的時候,我隨即回答她,阿菊幾個月前發現有肝腫瘤,住院治療,幾個禮拜前過世了,她聽了有些驚訝。至於阿梅,我突然才想起好一陣子沒看到她了,甚至有些記不起她的名字,跟診護理師這幾個禮拜剛交接也不清楚,於是我馬上打電話問前一位護理師,她查了以後告訴我,阿梅阿嬤從去年十月以後就沒有返診了。

 

這麼久了啊?時間怎麼過得這麼快?腦海裡馬上浮現阿梅阿嬤滿佈皺紋有些戽斗的臉龐,好像她上個禮拜才剛來過。

 

我想要打電話到阿梅阿嬤家詢問,電話筒拿起想了半秒又放下。我不想聽到不好的消息。

 

看老年門診就是這樣。每當老人家過世,病歷室要我註記後歸檔,我總是在病歷上寫著:走完人生旅程。

 

一定要珍惜身邊每一個人,每一分每一秒,即使是短暫的緣份。這是我看老年門診十幾年得到的感想與收穫。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7603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