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醫師與社會
2013/05/08 09:10:22瀏覽482|回應0|推薦1

 

醫師與社會
沈政男

今天早上跟五位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二年級的同學聊天,在台中的一處麥當勞。他們有一門「醫師與社會」的課程,老師要求訪談執業醫師,做成報告。

為什麼找上我?因為有一位同學三年前念中一中高二的時候,也曾做過類似的訪問,上周透過臉書跟我聯絡上。那位同學當年是透過他的作文老師石德華老師引介的,石老師經常擔任文學獎評審,因而知道了我。

雖然是大二學生,看起來還很青嫩呢。有四位男同學,中一中、雄中、南一中畢業各一,還有一位是日本籍,很難得;另外一位女同學來自桃園武陵高中。

麥當勞我偶而會吃,但要坐在裡頭跟人閒聊,應該是二十幾年前大學時代談戀愛的事了。平常天,早上人不多,六人圍一張長圓桌座位很寬敞,環境也不吵,很適合聊天。

他們準備了題目,逐一詢問,我把自己的經驗與看法儘量表達出來,給他們參考。嗯,好奇、發亮、充滿興趣的眼神,我因而講得起勁,一下子就過了兩個小時。跟年輕人聊天,總會想起過往的自己,也多少感染了青春氣息,很好的經驗。

女同學現場請我推薦一本書,我想起前一陣子也有一位剛考上醫學系的同學問我類似問題,我都沒有好好回答,現在我貼在臉書(如附圖)。如果大學時代只想讀一本書,那就是《百年孤寂》了,但應該不會那麼偷懶吧。

醫學系在大三之前是通識課程,應該多讀醫學以外的書,尤其是文史哲,打好人文根基。同樣標準化的醫學訓練,為什麼每個人當出來的醫生不一樣?因為非醫學的訓練不同。

同學問題大到諸如「當代醫學的困境」、「醫師的社會參與」,小到「你為什麼要當醫生」、「給醫學生的建議」等,我都竭盡所能回答,其實也讓我自己重新省思一遍。

當代醫療的困境,就是醫療的社會性與資本化的杆格。人類為什麼會有醫學?世上為什麼會有醫生這個行業?神農氏為什麼要嘗百草?希波克拉提斯為什麼要寫醫師誓詞?

同學們,就是看到路邊有人身上長了爛瘡,躺在地上呻吟,動了同情心,想要幫忙他。當然也有人看了生老病死,決心去坐在樹下盤腿想事情,於是創立了宗教,但醫生這行的發端就是要救人。背後的同情心是一樣的,醫生與宗教家。

一直到當代醫療發達以前,小鎮醫生拎著醫事包騎車出診、

小診所醫生認識每一個病患與家屬,都還帶有傳統懸壺濟世、濟助貧病的浪漫色彩,但醫療產業化以後,這樣的角色或光環已經弱化,醫生變成雇員、醫療生產線的作業員,幫助醫療資本家獲取商業利益,醫病關係跟著質變。台灣的醫療體系一直在兩者之間拉扯,一方面採用社會性的保險制度,另一方面又允許醫療商業化,雞兔同籠,難免亂象叢生。

這些狀況,同學們一下子很難體會,畢竟還沒投入醫療市場。

先別那麼沉重了,好好把握快樂的大學時光吧。多念醫學以外的書,多參加社團活動-有幾位同學說參加熱舞社跳嘻哈,很好;要聽各種音樂、看經典電影,或者培養其他休閒興趣。當醫生壓力很大,必須找到可以寄託身心的事物、活動。

當然,最重要的,就是要學習發展、培養、享受親密關係了。聽說班上有五十名女同學,哇,真好呢,二十幾年前的我們,班上只有十幾位女生,男同學搶得頭破血流。追女生有什麼訣竅?一百零八招,其實都可簡化成四個字:死皮賴臉。加油了!

當這幾位同學畢業以後當醫生,不曉得醫療環境會變得怎樣?不管如何,將來行有餘力,可以走出診間,關心醫療改革,參與社會議題;若無力回天,也要在濁濯塵世守護一盞明燈,照亮貧病老弱者的前路。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7595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