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筊白筍
2013/03/28 12:37:40瀏覽3725|回應0|推薦12

 

筊白筍
沈政男(精神科醫師)

今早南投規模六點一的地震,讓我想起了一段往事。

三年多前,有一天早上的門診時間,一位打扮樸素的年輕媽媽拎著一袋東西走進診間,後頭跟著一個小女孩,蹦蹦跳跳的,十分可愛。

「你的小女兒啊?多大了?」我問。

「要上小學了,很皮呢。」婦人說。小女孩個頭比桌子稍高一些,四處摸摸看看,還湊過來挨著我,看著電腦螢幕東問西問,不怕生。

婦人是九二一的受災戶,屋倒田毀女兒過世,地震後出現驚恐憂鬱的創傷症狀。我工作的精神科醫院位於災區,雖未重創,但餘震不斷,大家不敢待在室內,只能在院區門口的大樹下克難看診,頂著豔陽揮汗,不時還被小黑蚊叮得手臂發癢。她就是那時開始就醫的,吃藥、心理諮詢、放鬆訓練,可以給的治療方式都給了,也都有療效,但女兒驟逝的陰影揮之不去,一段時間她整個人怔住,成天一語不發。

在她看診幾次以後,我帶著心理師家訪,到組合屋探望,一提到女兒她就甩頭,拒絕多談。我邀請家人,她的先生、公婆、大兒子,圍坐一圈,當中特別空出一張椅子留給逝去的女兒。在心理師的帶領下,家人們分享災後種種翻騰的情緒、對逝去親人的懷念,紛紛淚眼婆娑。

「如果女兒就坐在那個位置,妳想告訴她什麼?」我鼓勵婦人。她蹙眉半晌,不曉得怎麼開口,接著掩面痛哭,幾分鐘以後心情逐漸平復,才緩緩道出不捨與愧恨。

「我一定要把妳生回來!」她堅定地說。

生命的韌性就像咬住泥土的作物,只要些微滋養呵護就能茁壯。在各界援助之下,她一家重起生計,復耕農田;三十好幾的她,藉由生育科技也如願受孕,產下一女;情緒用藥也逐漸減量,終至停藥,偶而回診即可。

婦人將我的思緒拉回現實:「醫師,這是剛收成的筊白筍,很甜喔。」她邊說邊打開塑膠袋,筊白筍青翠的外皮泛著水滴,生意盎然。

「謝謝,最近價格不錯吧?」我抱起小女孩,輕鬆地聊了起來。

天災劇變之後,倖存等於重生,對人生都會有新的體悟。

九二一之後,每當生活中遇到困難、前路茫茫的時候,只要想起那麼昏天暗地的日子都能度過去了,就覺得一切的考驗算不了什麼。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7439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