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巷那頭是童年
2013/02/17 20:54:01瀏覽499|回應1|推薦2

小巷那頭是童年
沈政男

馬路上隨處可見的小巷子,誰看了都不會多注視一眼,卻盤據我腦海的一個角落,靜悄悄但沉甸甸,無論歲月怎麼流逝

巷子那頭,靠近現在的台中美術館綠園道,小時候橫亙著一條小河,楊柳垂岸,樹下搭著幾棟破舊的木造平房,傍晚時分,我大舅媽會打開斑駁的木門,隨即衝出一大群鴨子,搖搖擺擺走向巷子,嘎嘎嘎吵死了。鴨群後面,有雞有鵝,也有會啄人的火雞,錯身而過的時候,小男孩總是下意識地護住下身。

巷子那頭第一家是聖雅各幼稚園,那時幅員遼闊,裡頭綠草如茵,周圍是人高的圍牆,像座大莊園。是這樣嗎?還是人小看東西都覺得特別大?小時候到了假日,我們都會翻過圍牆,到裡頭玩遊樂器材,雙手攀住鐵地球,蹬地旋轉,離心力讓雙腳騰空飛起,像要把人甩向未知的遠方。

未知但不怕,也不擔心,小孩子都是這樣,為什麼長大以後都忘了呢?長大以後偶而走回小巷,都很困惑,這麼狹窄的路面,怎麼擺出一壘、二壘,成了小時候的棒球場?不知哪裡撿來的角材充當球棒,將一顆五元,破掉以後散發刺鼻橡膠味的皮球,打得好高好遠。

有一次皮球飛進巷子這頭入口不遠,終年掩著紅色鐵門那家,傳來陣陣狗吠聲,我不知危險地前去敲門要找球,門一開一隻白色土狗往我身上撲來,朝我小腿像吃雞腿一樣一咬,大約有幾秒鐘的時間我愣住了,不知怎麼辦。從此我開始怕狗,到現在腿上都留有疤痕。

任何的傷口,身體的心理的,很快就會癒合,在小時候。當天晚上,巷子裡的小孩一吆喝,我顧不得腳傷,從後門溜出(我家是巷子這頭第一家,兩層樓透天店面,門前是五權路),加入追逐的行列。玩到不知幾點,遠遠聽到我媽大喊:政男啊!還不回來洗澡!

我習慣別人用台語叫我政男,父母以及跟我要好的同學朋友都是這樣叫,鄰童也是。不要叫我阿男,聽起來不怎麼聰明的感覺。我從小就長得一副聰明樣,督學來學校,從一大群小孩裡一眼就看到我,興奮地跟老師說這小孩很聰明。

我念的是忠信國小,從五權路跟五權一街的十字路口過去,走幾分鐘就會到。小時候都是走路上下學,中午有時可以回來吃午餐,或者帶便當到校。《做工人的小孩》描寫的送便當情節是真的。

小時候我很愛面子,放學排路隊回家,我不喜歡同學靠近我家,因為巷子口我家後門附近,貼著牆堆起人高的廢木材,燒洗澡水用的,那年代大家都用熱水器了,我家還在燒材火,我覺得丟臉。

那些木材,是我外婆帶著我媽還有住同一棟房子的三姨媽,到附近五權路的安全島上砍來的。不誇張,那年代可以做這樣的事。那時還沒有文化中心,一直到我高二才興建。

小時候的五權路,白天經常有坦克車列隊經過,轟隆隆的很壯觀;到了半夜,三不五時傳來刺耳的煞車聲,然後聽到砰的巨響,這時大人都會起來,到外頭看車禍,因為五權路轉五權西路那地方很容易肇事。

小時候我家後門種著一棵菩提樹,心型葉片,樹幹切開會流出白汁液,經過的時候都會忍不住隨手摘片葉子,也不知要做什麼。

隔壁開始是一整排的透天住家,有前院,我們隔壁那戶就種著兩層樓高的檳榔樹。他們平常很少出來,有一次我有機會進去他家客廳,才知道原來家裡可以那麼舒適漂亮,大理石地板牛皮沙發實木櫥櫃什麼的,不像我家只有兩張大餐桌加十幾個圓板凳,供我們跟三姨媽兩家吃飯用的,根本沒有叫客廳的地方。

巷子裡大約十號那家,就是小時候我母親幫人洗衣服的地方,《戀母》裡有提過。

我大舅住在巷子那頭的第三家,巷子裡是後門,進去會聞到濃濃的豬糞味,裡頭養了著幾頭大豬公;前頭的店面對著五權一街開著雜貨店,我表哥在顧。

巷子裡有好多兒時玩伴,到現在我還記得他們的名字,但長相就很模糊了。小學五年級我搬離了巷子,到現在都三十幾年了。

但那些兒時記憶從來不曾抹滅。我記得周日的時候,我們會到聖雅各上主日學,因為有冰涼的綠豆湯可喝,老師講的宗教故事我從來搞不清楚來龍去脈,有些不好意思。那時聖雅各的對面是一大片芭樂園,我們的原始叢林,小孩子都在那裡抓金龜子、天牛,用縫衣線綁在後腳,甩起來蟲子會張翅飛翔。

像飛翔的童年。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7310871

 回應文章

洧媽
也是童年回億....
2013/03/29 21:11

我小時候也住附近,勾起回億....啊....童年.....

沈政男(thegloberover) 於 2013-03-30 20:00 回覆:

是老鄰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