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抽字仔(過年系列)
2013/02/12 22:08:05瀏覽430|回應0|推薦0

抽字仔
沈政男

現在叫抽抽樂,但三、四十年前沒有這類浮誇的稱呼,在淳樸的年代,我們都叫它抽字仔。

平常就有,各家雜貨店必備,但到了過年,孩子們有了壓歲錢,消費能力大增,店家都會大量進貨,更大更花俏更誘人的抽字仔。很巧妙的發明,一點五公分見方的抽牌,蜂巢一般密密麻麻羅列成一張抽紙,完全不佔空間;抽的時候,選定位置,抽起牌隻,兩張小紙接合的洞天,在小手指間扭啊扭,拆開,一翻兩瞪眼,有號碼就驚呼一聲對獎品,不然就是令人嘆息的銘謝惠顧。

獎品有幾類,零食最普遍,鮮紅的芒果乾,吃完嘴唇像塗了胭脂,色素比什麼成分都還多,但那年代大家都不怕,不像現在充斥著吃飽沒事做的養生哲學;小玩具也很多,甚至也直接抽鈔票,國父蔣公的大頭高掛在抽字仔的厚紙面板上,十分誘人。

其實就是一種賭博了,兒童版,前現代的吃角子老虎。每個小孩都愛,尤其到了過年,都要去試試手氣。我大舅家裡開雜貨店,到了過年總是擠滿鄰童,爭先恐後玩抽字仔。

顧雜貨店的是我的一位表哥,比我大七歲,小兒麻痺,非常嚴重,背部都駝了,隆起一坨彎曲的脊椎骨,像駱駝的駝峰。表哥國中畢業以後沒有升學,也無法就業,大舅就讓他顧雜貨店。小時候週末假日,我都會到巷子另一頭找表哥玩,一大早在三樓頂打乒乓球,很多時候跟幾位表哥一起玩撲克牌大富翁什麼的。

雜貨店成了鄰近孩童、青少年的集散據點,附近幾個流氓少年都常來,跟表哥混在一起,久了以後表哥都學他們抽菸,講話出口都是三字經。有一次混混們尋仇,表哥跟人家前去打架,跛腳的他根本只有被修理的份,鼻青臉腫回來,惹來大舅一陣大罵。

但表哥很照顧我,他知道我會念書,經常鼓勵我,當我考試分數高,他會拿雜貨店裡的飲料零食給我吃。那年代有枝仔冰,一枝一元,吃起來甜甜苦苦,因為都是加糖精,但大家都吃得很高興,不像現在的人有錢以後就開始怕死。

有一年過年,姑姑來家裡給了我壓歲錢幾百元,不曉得母親為什麼大發慈悲沒有如往常一樣幫我收起來,反而給我自行保管,說是要當平時零用錢—小時候除了壓歲錢,平常是沒有任何零用錢的,我們家小孩。

那年過年我穿新衣,一件小西裝,到大舅家逛逛,一看到琳瑯滿目的抽字仔,手癢了起來,忍不住掏出口袋裡的紅包,開始試手氣。一元兩元,一百兩百,我看著高掛的玩具與鈔票,總覺得中獎希望濃厚,不手軟地一直抽下去。表哥看我這麼沉迷,提醒我這樣好嗎?要不要停下來?但我抽紅了眼,看著抽紙上只剩幾張抽牌,獎品還有不少,想說中獎機會很大,豈能收手?

幾百元的壓歲錢最後全部花光,只抽到幾包小零食。回家以後,母親知道了非常生氣,當場要我罰跪,還拿掃帚打我。我被打得唉唉叫,想逃卻沒辦法,這時從後門近來了一個人,一跛一跛的,我一看是表哥,他要母親不要再打了,他把我剛才花在抽字仔的錢都拿來還給我。母親說這樣不行,一定要給這小孩一點教訓,於是又打了起來。

長大以後,我對於這類賭博遊戲全無興致,我從來沒有買過樂透,可能小時候的慘痛教訓還影響著我吧。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7300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