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賣春聯(過年系列)
2013/02/10 22:41:25瀏覽1084|回應0|推薦3

賣春聯
沈政男

二十多年前我念中一中的時候打過幾次工。我曾利用周末在平等街的三六九牛肉麵店端盤子,工作時間從早上八點到晚上九點,足足十三個小時,中餐午餐都在店內吃水餃配酸辣湯,做沒幾次就受不了了。有一年暑假在三民路台中商專,也就是現在台中技術學院斜對面的呱呱叫速食店負責炸雞腿,那時美式速食剛在台灣興起,本土店尚有生存空間;我做了好幾天以後才知道得用鐵叉子試熟度,先前根本沒炸熟,裡頭都是血水就拿給客人。我也曾在中一中旁邊的東華補習班幫忙招生,那時我重考上了第一志願,正好當補習班的活招牌。還有聯考放榜以後,有一位媽媽從補習班探聽到我家裡電話,要我到北屯她家裡當她女兒家教;那女孩長得高高美美,身材豐滿,但有一點傻大姐,我教了幾次以後,發覺有被送作堆的危險,趕緊落跑;那媽媽給我五千元的家教費,我覺得太多了,退了兩千元給她。

在這些打工經驗裡,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高二寒假的賣春聯了。

那時打工,雖然有幫忙家計的用意,但更有一種磨練社會經驗的企圖,我和班上一位經常和我輪流考第一名、第二名的同學小東都有這樣的自我期許——除了念書,更要知道人生。小東打工經驗比我還豐富,他住在北屯的眷村,台語不輪轉,有一次利用晚上到中華路的鱉大王當服務生,每次客人點菜都要鱉來鱉去半天他才聽得懂,一天沒做完就被辭退了。

那年國文課教了陳之藩的文章,裡頭提到他小時候到了過年都會賣春聯,於是給了我們一個打工的點子。

雖然我高中時代對中國書法很有興趣,高一就買了蘭亭序來研究,但要寫春聯功力還不夠,只能批印刷好的燙金春聯來賣。我們從報紙的分類廣告,找到了位在中華路的一間春聯批發店,進了店裡發現一副春聯本錢五元,零售可以賣到三、四十元,喜出望外,心想真是太好賺了。

批了春聯,再來就是找地點。我們先到在台中算是比較熱鬧的第二市場,問了幾間商家,都說若在騎樓下擺攤子,一天租金要多少多少,我們覺得太貴了,於是作罷。找來找去,最後落腳在小東家裡附近的一心市場。

那市場人潮不怎麼多,前幾天生意很差,一整個上午賣不了幾副,我開始對小東有些抱怨,怪他出這樣的主意,他也不生氣,只是要我有耐心些。起先賣的時候,我們有些羞澀,怯生生的不敢吆喝,後來生意不好,看著身後成堆的存貨,臉皮自然厚了起來,開始放下身段,扯開嗓子叫賣。果然又過了幾天,過年更近了,買春聯的人多了起來,我開始有了笑容。

市場通常只有半天營業,到了下午我們改採挨家挨戶推銷的方式,而這比擺攤子更困難,經常需要看人家臉色。剛開始的時候吃了閉門羹,心裡會揪一下,但久了以後就知道做生意就是這樣了,逢場作戲,不必當真,唯一要緊的就是把貨品換成金錢。累積了經驗,我們漸能從客人的穿著打扮與談吐,摸索出購買意願,也懂得一些促銷的小技巧,例如遇見家裡有考生的媽媽,就報出中一中名號,多半有用。

春聯賣到除夕那天中午告一段落,結算一下,我們兩人各賺了幾千元,兩個禮拜的時間,算是一筆不小的收入。那天下午我犒賞自己,騎著腳踏車到中山路一家那時絕無僅有的專賣日本書的書店,手有些顫抖地從書架上抽出垂涎了好久的中森明菜的寫真集,一本好幾百元,不手軟地拿到櫃檯付錢。

第二年寒假我們已是高三,功課忙,就沒有再賣春聯了。暑假聯考後,我決定重考,小東同時考上了交大與國防醫學院,我記得繳交志願卡前一晚,他打電話給我,說不曉得該念交大還是國防,要我幫忙想一想。其實我能幫忙什麼呢?不過也跟他一樣,只是個對人生一知半解的大男孩了,但賣春聯的同志情誼,讓他很想聽聽我的意見。

上了大學以後,地理隔絕,我們逐漸斷了聯絡,十幾二十年來都沒有彼此訊息。過年了,當小東在家裡貼起春聯的時候,應該也會跟我一樣想起當年那段打工的經歷吧。

(圖片取自網路)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7296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