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水鴛鴦(過年系列)
2013/02/09 22:12:38瀏覽447|回應0|推薦2

水鴛鴦
沈政男

小時候我們借住大舅家,位在五權路跟五權一街交叉口附近的一棟兩層樓透天店面,樓下租給人開鐵工廠,樓上住著三姨媽一家五口,跟我們家四個人。

我父親做工維生,姨丈做小生意,雖然兩家經濟狀況都不寬裕,居住空間擁擠,但感情十分融洽,尤其到了過年圍爐,大家擠在一張不大的圓桌,不分彼此,四、五個小孩搶著夾好菜、喝汽水,享受一年難得的盛宴,熱鬧極了。

吃完年夜飯,我跟小表哥就會到巷子裡加入鄰童行列,放起鞭炮,把小小一條巷子炸得劈里啪啦,年味盎然。

我大舅住在巷子的另一頭,開著雜貨店,每年到了過年賣很多鞭炮,成了孩子們心目中最大的「軍火商」。

那時鞭炮種類繁多,當中最經典的就是水鴛鴦。水鴦鴛這名字取得太好,既有詩意又反應了武器特性,它長相不起眼,一根細紙棍十來公分長,好像香菸減了肥,外觀可以是單色,但經常被塗成五彩繽紛,有如鴛鴦斑斕的羽毛顏色。

在性能方面,最大的特點,就是它點燃後,不像一般鞭炮透過引信一、兩秒內讓火藥爆炸,而是悶燒許久,冒出大量白煙,約半分鐘到一分鐘才爆炸。另外一個特點就是它不怕水,丟到水溝、河流裡,照樣炸得氣勢壯盛。

我的小表哥調皮搗蛋,會從門牙牙縫中間噴出口水,像水槍一樣射人,過年時玩起水鴛鴦充滿巧思,可以變化出許多花樣。

最基本的玩法,就是點燃以後丟在馬路上,看它冒著白煙。大夥凝神屏息,醞釀情緒,總是有人等得不耐煩,以為失效了,要靠近撥弄,才突然迸出巨響,嚇得那人飛跳而出,引來一陣大笑。

因為有延遲爆炸的特性,點燃以後,還有餘裕可以將其裝進各種容器(通常是奶粉鐵罐),看罐子被炸得衝上半空中,掉落地面叩叩叩。

有時候找不到「銅管仔」,也可以直接丟到路邊「電火柱仔」的小洞裡,炸出響屁。當然也可以丟到水溝裡,炸出一堆腐臭的爛泥。

小表哥甚至有一次拿水鴛鴦來跟蟾蜍、蜥蜴綁在一起,炸個粉身碎骨,實在太殘忍,被我罵了一頓。

有一年過年,他在褲袋裡藏了一堆水鴛鴦,玩得正高興,不知怎麼,口袋周圍冒煙,他自己未察覺,還是旁人提醒,才趕緊掏出丟掉,差點爆炸自宮了。

小學五年級那年春節,我能感覺家裡氣氛不尋常,母親跟姨媽都扳著臉,雖然還是一起圍爐,但大人之間的談笑少了許多。當晚領完壓歲錢上床睡覺,我隱約聽到樓下傳來刻意壓抑的吵架聲,中間夾雜一些抽噎哭泣。

過完年開學沒幾天,有一天放學回家,鐵工廠門口五權路旁停了一輛小貨車,上頭載著家具,我仔細一看,咦!那不是我平常做功課用的折疊式桌椅嗎?怎麼被搬到貨車上了?

我趕緊跑進門問母親,才知道我們要搬家了。母親沒解釋很多,但我知道應該是跟姨媽吵架,過年以後仍不能和解,只好搬家。

要搬去哪裡呢?我穿著制服背著書包坐在貨車裡,仔細盯著馬路。新家大約在兩、三公里外一棟公寓大樓五樓,臨時用木板隔出一個角落,剛進門,我能聞到泛著一股新房子的水泥味,地板也十分冰冷。那晚母親特地買了我和弟弟最愛吃的肉圓當晚餐,弟弟吃得滿足,我卻食不下嚥,一直覺得這裡根本不是我家,怎會住在這裡?

幾天後的周末下午,我很想念舊家的小表哥還有鄰童,一個人沿著搬家來時路走回舊家。那天中午,陽光依然潑灑在巷子地面,但整條巷子冷冷清清,無人做著遊戲,好像大家都跑掉了。從後門走進舊家,雖然只離開幾天,卻有淡淡的陌生感,我到處看看摸摸室內擺設,想起過往的生活細節。這時姨媽走過來叫了我一聲,要我坐下來。她從冰箱裡拿了一瓶養樂多給我喝,問我搬到新家以後生活如何?還習慣嗎?我忍不住掉下眼淚來。

搬家以後有了新生活,我與小表哥幾乎沒再碰頭了,再遇見他已是二十年後,在大舅娶媳婦的婚宴上。我走過去跟他打招呼,看著眼前站著一位斯文帥氣的青年,很難想像這是當年會用口水噴人的小表哥,心中有無限感慨,竟然當眾抽噎起來,哭得像個小孩子。

人生是一個圓,沒有化解不了的冤仇,原本幾乎不來往的母親與三姨媽,這些年平常都會相互拜訪,敘敘舊,畢竟大家都老了。

又是過年了,我希望能跟小表哥再回到小時候成長的小巷子裡,帶著孩子們一起燃放水鴛鴦,回味童年時光!

(圖片取自網路)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729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