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臉書是夢
2012/12/27 17:52:17瀏覽460|回應0|推薦2

臉書是夢
沈政男

前一陣子忙著寫文學獎的時候,捨不得放下臉書,但又找不到時間,於是養成了早起書寫的習慣,如今文學獎賽季過去,這習慣還持續,即使在冷冽的冬晨,我還是自動在五點多醒來,坐到電腦桌前,一點也不貪戀被窩。

寫臉書一年多來,我的生活被改變了,我必須承認,臉書成了生活的重心之一。我喜歡這個發表園地,在臉書裡,我把自己當成街頭藝人,用文字表演。

有人偶而駐足觀賞,起了好奇,留下不走;也有人看了一會兒,覺得無趣,一去不回。

有人一直期待更多更好更新的表演,也有人願意在舊文裡尋寶,不一定要看現場轉播。

有人看了心有所感,起身發言回饋,也有人始終沉默,不鼓掌,不喧嘩,只是靜靜欣賞。

開放,自由,免費,沒有負擔,更不須承諾。

臉書讓我們知道,原來我們這麼需要被觀看,被傾聽啊。

有人用真名、真照片、真履歷來到臉書,也有人用筆名、借來的圖片、創造的身分前來參與。

但什麼是真實身分?什麼又是虛假特質?現實中的你我就是真實的嗎?臉書上表露的,就是偽裝變造的嗎?

現實中的好友來到臉書,經常讓我們驚訝,哇!原來他(她)是這麼可愛或者可恨的人啊。

原本不認識的人來到臉書,也會讓我們幻想,嗯!他(她)本人真的這麼帥氣、美麗,這麼風趣、健談嗎?

臉書是夢。

清晨五點多起來寫臉書,看著螢幕右下角顯示在線人數只有個位數,更有這樣的感覺。

臉書是夢。有人夢醒了,揮揮衣袖,回到原來那個現實世界;也有人永遠半夢半醒,一有空就打開電腦、手機,做夢一下。

有人不滿足於夢境,把人從夢裡揪出來,放在眼前一看,嚇了一跳,趕緊再塞回夢裡去。

也有人但願長醉不願醒,知道飄渺虛無,才是最美。

臉書是夢。

來來去去,走走停停,有人留下,有人離開,唯一不變的是夢會繼續。

欣賞,讚嘆,鼓勵,那很好;失望,漠視,鄙夷,也不錯。

把握住的,感謝;鬆開手了,還是感謝。

不管如何,都值得送上這一句話:

何其有幸我們生活在這樣的時代,何其有幸我在臉書遇見你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7179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