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是理解
2012/10/14 20:50:11瀏覽345|回應0|推薦4

愛是理解
沈政男

今天參加了友人在教會舉行的婚禮,最感人的一幕,是新娘父親挽著新娘入場的畫面,象徵一個男人將他最心愛的寶貝託付給另一個男人。男人的請託,無言卻莊重誠懇,充滿信任與歡喜,卻也隱含割捨的不安與警示。

唱詩,禱告,講道,然後是典禮的高潮。


「無論康健傷病、輝煌黯淡,你是否願意與他(她)共度一生、長相廝守?」

新郎答應得迅速確實,中氣十足,像一名即將參賽的運動選手。是的,結婚是要發誓的。人生中,還有什麼事情須要發誓?誰能不心中一凜,肩頭沉重起來?

典禮的尾聲,團體合唱《愛的真諦》。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凡事包容,凡事相信愛是永不止息。

但忍耐、包容、寬恕、相信,必須以理解為前提,為基礎,才能持久,才能深邃,才能有韌性,禁得起任何考驗。

最偉大的愛,是禁得起背叛的愛,宗教經典這麼揭示世人。

因為理解,一切作為都可知道前因後果,知道人是多麼脆弱,搖擺不定,看不清聽不明,一步就可跌落深淵。

理解才能化解情緒,接納,歸零,重新開始。

像當初立下誓言那天。

去理解對方那不能理解的人事物。

理解的愛,是聰明的愛,反省過的愛,無堅不摧的愛。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6943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