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一中
2012/06/16 20:39:20瀏覽429|回應0|推薦0

中一中
沈政男

今晚和幾位就讀台中一中高一的小學弟喝茶聊天,這是我第一次上春水堂這種地方。厚重的木質桌椅,素雅的裝潢,好喝的泡沫紅茶,與不太吵的環境,確實是適合談話的處所。

我不認識他們,是其中一位同學透過網路找上我,說是學校的「本位課程」要求訪問校友,寫一篇短文當作業。同學兩周前在臉書上發訊息給我,我不假思索就答應了。

很稚嫩的臉龐,簡直是小男孩呢!一坐定下來,聽他們說話,我想像自己三十年前,是不是也這麼青澀,跟陌生人說話會緊張結巴、腦筋有些空白?

無非是當年有什麼印象深刻的事、何時開始寫文章、為什麼要當醫生,這類回顧人生的問句。我很樂意跟他們分享心路歷程,因為每個高中生都是一塊海綿,對世界、對自己、對未來充滿了好奇、困惑,與憧憬,不管跟他們說什麼,都聽得津津有味的樣子。

時間真的過得很快,還記得念高一的我,理著三分平頭,穿一身卡其制服,戴大盤帽,每天騎著單車穿越三民路到中一中上學;升學的窒悶空氣,讓人些許缺氧,每天昏昏沉沉面對讀不完的課程;高一升高二的時候,我突然啟蒙,突然想要唸很多書,也開始質疑人生;然後很快地我知道自己要什麼,那目標就像夜半苦讀休息片刻之時,站在陽台遠眺所見的點點燈火,微亮、閃爍,但明確,不會被黑暗淹沒。

然後就中年了。看著小學弟,像看到三十年前的自己;聽他們照著事先準備的題庫發問,像聽到當年的自己詢問現在的自己。

嗯,所有問題,我都回答得直接、肯定、毫無疑惑,因為從高一開始,每一天我都認真面對自己的人生。

但青春的流逝,終究不能不讓人幾分唏噓。臨別之時,我送他們一句古詩: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

他們的反應竟是:學長,沒聽過!

我的小學弟!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6550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