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吃檳榔的醫生
2012/05/03 08:43:45瀏覽1518|回應1|推薦2

早夭英雄
◎沈政男

抽菸的醫生不少,但吃檳榔的,我只認識一位。

他是我大學室友、醫學系同學。有些醫生穿著打扮像醫生,有些言語表情像醫生,也有些人休閒興趣像醫生,而如果以上皆非,最少腦筋裡裝的東西像醫生,但我這位朋友,從裡到外,徹底不像念醫的人。

男生宿舍大多是狗窩,我這室友的床位是被轟炸過的狗窩。書本衣服碗筷錄音帶枕頭棉被攪和一起,像一鍋什錦酸辣湯,但他日昇竄出日落鑽回,動線平順波瀾不興,從來也不會想要稍加整理。

我偶而懶得洗衣服,放到白汗衫生出黑霉點,他沒這困擾——他幾乎不洗澡,或者洗了澡衣服不換,有一次竊笑地跟我說,內褲十五天沒換了,我不禁皺眉憋氣,趕緊逃開。

他身上其實沒什麼異味,因為都被菸味掩蓋掉了。那副老練的叼菸模樣,還有吹菸圈的功夫,應該從高中就開始抽菸了。我後來受他影響,抽了一學期的菸,抽屜裡累積了五顏六色的各牌菸盒,像小時候收集零食的小贈品。

我沒學過樂器,很羨慕彈吉他的人,上了大學打工存了錢,找了公館附近一位號稱帶團出國比賽的古典吉他專家拜師學藝(後來才知道是兒童吉他樂團)。學了幾次沒什麼進展有些灰心,有天在寢室單腳墊高抱吉他練撥弦動作,五音不全,他聞聲敲門進來(那時還不是我的室友),直笑說那東西練八年也彈不起來啦,隨即要我等等。

電吉他,他回去拿了一把過來。閃亮金屬琴身彩繪著「槍與玫瑰」(我後來才知道是一個樂團的標誌),接上音箱扭開擴大機,隨意撥個和絃,吉他咿咿哇哇唱了起來。沒幾分鐘,我要他關掉,太吵了。

但沒有多久,我也愛上了電吉他那上天下海飛天遁地不知極限的聲音。我知道自己終究不是學樂器的料,打消了學琴的念頭,光聽不彈,或看他彈。他不知苦練了多久,習得了超技指法,能夠趕上錄音帶裡的快速撥奏,讓我大感佩服。

他不在外表下功夫,留長髮穿皮衣戴刺青什麼的,腦中的音樂知識卻是無人能及的。

我在他的影響之下,開始聽搖滾樂、重金屬。我不敢告訴他,我以前都聽姜育恆、陳淑樺、童安格,頂多是趙傳。

1980年代中葉,CD 方興未艾,對學生族來說,錄音卡帶便宜實惠,成了我們的收藏大宗。找了台北幾家唱片行,比來比去還是光華商場最便宜。

舊光華商場窩在新生南路與忠孝東路交叉點的陸橋底下,像那個時代隨處可見的鐵皮違章建築。裡頭大多是舊書攤、唱片行,還有電子零件行,而賣電腦軟硬體、大補帖的,那時還沒出現。

男孩子都知道,有舊書攤的地方,就有賣「小本的」,也就是色情書刊,光華商場也不例外。每個荷爾蒙蓄積過滿的小男生,都有辦法像小老鼠一樣,鑽入舊書攤最裡頭、書架最隱密的角落,叼出老闆為了躲避警察查緝而偷藏的山珍海味。不過那是高中生才會做的事了,上大學的我們早已不倚靠萬能的雙手。

1980年代,可說是搖滾音樂登峰造極、也是行將衰退的年代。

不要說U2、Guns n' Roses、Van Halen、Metallic這些經典樂團了,就連 Bon Jovi、Europe這些流行口味的搖滾團體,音樂性都比後來的饒舌、節奏藍調、嘻哈、電子舞曲,以及其他什麼鬼的根本不是音樂的曲風,強太多了。

搖滾的年代,出了好幾位早夭的音樂英雄,讓人不勝唏噓。容後再談。

還好我的搖滾同學不包括其中,只是學業早夭。大二下學期,不知怎麼,他突然迷上了剛興起的任天堂電玩,荒廢了音樂,也疏忽了成績,眾人都在準備期末考的時候,只見他一人守著十四吋傳統電視,手上拿著紅白機,壓壓按按打什麼「三國志」,從早打到晚、打到天明,打到我們考試回來。

「你沒去考試?」回寢室看他眼神疲憊但手停不下來還在打,我驚異地問。

「嗯!」他只吭了一聲,連看也不看我一眼。

後來他被三二退學了。還好兩年後聽說他又考了回來,當了學弟,忘了音樂忘了電玩,終於準備開始認真當醫生了。

只是他還是抽菸、吃檳榔。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6413277

 回應文章

加藤鷹騷手弄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1 14:42
MetallicA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