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現代歐瑞斯特:台灣治安史上第一起青少年弒母案
2016/05/26 12:39:02瀏覽2682|回應6|推薦6

現代歐瑞斯特:台灣治安史上第一起青少年弒母案
沈政男

新北市一名十六歲向姓少年,因向母親索討六萬元花用不成,竟然夥同十七歲友人,將單親母親活活打昏再殺死。

這案件要怎麼看待與討論?若依照先前台灣社會因重大殺人案而起的毫無理性的擁死邏輯,是不是該把死刑執行年齡降到十六歲?

浪費大家時間。面對再怎麼令人髮指的刑案,最重要也是最基本的,就是要弄清楚殺人動機,了解為什麼發生這麼慘絕人寰的案件,而不是反射式主張以牙還牙。

此樁青少年弒母案件的最重大意義在於,這是台灣治安史上第一起青少年弒母、弒親案。出了鄭捷,台灣治安邁入隨機殺人時代;如今出了十六歲弒母少年,又將台灣社會推入了一個令人更加困惑與不安的紀元。

十六歲兒子會殺掉可說呵護寵愛他的母親,這社會還有什麼樣的殺人案不會發生?

台灣社會必須學習理解重大殺人案。為什麼青少年要殺母親?弒親案只佔所有殺人案的百分之一,而青少年弒親案又更加稀少。雖然這類案件不多,但在國外老早有許多研究,因為這類案件每一件都會被詳加探討。

根據國外研究,已經成年的兒女弒親,跟青少年弒親,型態不太一樣。成年兒女弒親,多數有精神障礙,或者藥酒癮濫用,另外才是反社會人格或其他人格障礙。至於青少年弒親,一般來說犯案者有三種型態:被嚴重虐待的孩子、有嚴重精神障礙的孩子與極端反社會的孩子。

被嚴重虐待的孩子,一方面必須倚賴雙親,一方卻又遭受虐待,使得既想報復又擔心沒有倚靠的複雜情緒,在心中醞釀累積,終至引爆殺人動機。這類犯案者通常沒有其他惡行,甚至平常給人溫和內向的印象。

有嚴重精神障礙的孩子弒親,乃因受到幻覺或妄想影響,把雙親看成光怪陸離的人物而痛下殺手。基本上弒親案還是以受到精神症狀影響而犯案為最多,尤其是成年兒女的弒親案

至於極端反社會傾向的孩子,一般從小就有諸多行為問題的跡象,比如霸凌弱小、說謊欺騙、虐待動物、打架鬧事、逃家逃學等等,而隨著身心發展,膽子與力氣越來越大,如果這些特質沒有被修正,就可能演變成嚴重反社會人格。當然再怎麼窮凶極惡的殺人犯,也幾乎不會殺爸媽,因此很難單用此點解釋,只能說這是一個相關常見特質。

從以上三個型態來看十六歲向姓少年弒母案,他符合哪一種?嚴重精神障礙顯然不像,被嚴重虐待也沒有,只剩下嚴重反社會傾向可以符合。從媒體報導的少年過往經歷可知,顯然這孩子從很小就有諸多行為問題,是學校與家庭的頭痛人物。

向姓少年的母親老早離婚,後來獨力撫養這個獨子長大,母子可說相依為命。向母擔任汽車銷售員,收入還不錯,因此母子在物質上應該不虞匱乏,甚至經常帶向姓少年出國旅遊。但向姓少年從國二開始,結交幫派分子,逃家鬧事,被迫轉學,甚至似乎染上吸毒習慣,導致花費越來越多,而因為自己不會賺錢,只能向媽媽索討。向母眼見這個孩子拿了錢都花在不正當用途,逐漸不願給錢,結果向姓少年心生不滿,早在兩年前就曾趁著母親吃安眠藥入睡以後,打算開瓦斯嗆死母親,後來當然沒有成功。

重點來了。後來向姓少年由社政單位介入,施以心理輔導十五次,向母看到向姓少年似乎收斂,也就原諒他,從此未再讓他接受追蹤。結果沒多久故態復萌,向姓少年又屢向母親威脅要錢。

這時該怎麼辦?反社會人格者,只有少數可藉由輔導與諮商扭轉或修正火爆個性,大多數這類人如果觸法,還是必須施以刑罰,讓其心生警惕,從而提升與改善衝動控制。也就是說,如果向母當初報警處理,走法律途徑,讓向姓少年接受感化教育,在結構性環境中度過狂暴少年階段,等到性格成熟再返回社會,或許是另一個比較理想的處理方式。

弒母案件自古就有,希臘神話裡的歐瑞斯特,弒母以報殺父之仇,便是最著名的例子。弒父或弒母從精神分析的角度來看,都有其象徵意涵,雖然要用來理解現實上的弒親案並不方便,但可以提示我們,弒父或弒母比起一般殺人案,帶有更多的情感糾葛。

在青少年的弒母研究裡可以發現,這類母子通常互動密切,情感複雜,可能相互倚賴卻又相互妨礙,可說既愛又恨。父親通常缺席,不是早逝、離婚,就是角色模糊沒有聲音。就此點來說,向姓少年的成長背景確實如此。

向姓少年的母親剛好在最近再婚,他在賀卡上寫著:「不知道該說什麼好,老媽新婚快樂,祝妳找到自己的幸福。」這句話要怎麼解讀?有沒有一絲絲媽媽被搶走的酸楚?

無論如何,可以確定的是,向姓少年至少對媽媽是有感情的,不是恨到不共戴天。這麼說來,又何以犯下滔天大罪?結交惡友、混入幫派,是最大原因。

還記得林清岳嗎?十九歲時夥同朋友將不給錢花用,而且當眾斥喝他的爸媽打死,如果沒有壞朋友的影響,或許也不至於失去理智,犯下惡行。向姓少年與林清岳,兩案確實有相似之處,比如都是被溺愛的孩子,都有反社會傾向,也都受到壞朋友影響。

只是當初槍決林清岳之前,台灣社會對他做了怎樣的理解?那些輔導或教導過向姓少年的人,有沒有想到他可能是下一個林清岳?好好理解,才能做為防治參考。

( 興趣嗜好偶像追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58728877

 回應文章

誰能看透惡勢力幫兇
2016/06/06 01:24

「把雙親看成光怪陸離的人物,而痛下殺手」。

從您這句話,就能了解,您並不真懂得何謂「能量吸血鬼」。

「能量吸血鬼」並非「鬼」,也無關靈異事件。如果您不徹底心領神會、知道「能量吸血鬼」涵蓋的整個狀況,就基於您自己的幻想臆測,而將「敏銳覺察出父母永無境深深傷害自己、蓄意使自己的人生深陷在無法為自己伸張正義的冤屈感及無盡陷阱裡扭曲人生,使人生難以發揮良知良能」的為人兒女,當作是嚴重精神障礙~沈醫師這樣是基於大意、懶惰、便宜行事的,嚴重誤判喔。即使這樣做一般人都能自然認為這是基於專業及知識充足,而加以認同及肯定,但事實上,這種造成大多數人不明究理,共同認定質疑父母者是精神障礙、瘋子,這樣等於是擴大集體意識霸凌弱勢覺察者,這是非常不道德,令受冤屈者更加深暗無天日的領悟及境遇,宛如形同對孤獨弱勢覺察者判了死刑,「形同判死」這麼說並不為過,因為你害他到死都無法表明是非黑白,無法真正離開傷害與冤屈。您更是共同加害人之一,但更特別的是,您猶如拿著聖經的魔鬼、身披道袍的撒旦,你的病患會受盡冤屈,基於你的醫師權威更難以為自己討公道。(講難聽一點,會遇上你的精神病患,可說是宛如前世造了極大惡業,才會深陷這種無法掙脫、百口莫辯的冤屈陷阱中。)

子女對父母的任何感覺都並非是妄想。子女具有一種非頭腦介入的功能及與天俱來的天成責任,那就是「讓父母照見自己的存在狀態」。當子女忠誠反應、履行其天然職責時,卻受到從不自省、亦不認錯的惡質父母,以各種善惡手段與權術,極盡所能的對付、打壓、扭曲,蓄意否定子女所流露的良知良能,(只為了拒絕子女將自己毫不留情面的搖撼醒)將之謫貶誣陷為病態或邪靈附身。人格完全受抹煞的子女當然崩潰 ,自此才變得像神經病。因為其理知及能量系統皆受到父母嚴重干擾入侵而無法正確運行。因為子女自幼建構的自我,最基礎是從父母所給予的點滴愛的互動,而逐步建構神經系統及應對世界的一切。當父母極度否認子女時(同時痛恨子女指摘自己的不是令自己難堪、沒面子、損傷自我評價感),並且蓄意混淆子女的自我判讀時,就等於故意植入錯的程式,自然使子女活得如鬼打牆。而精神科醫師如果不能看破父母的邪惡人格計謀,就會變成頭號幫兇,讓企需被正義拯救的病患,深受被判死的覺悟與深刻打擊,從此不再為自己上訴,也無力上訴。因為,他的一切都被精神科醫師權威認定是基於病態。越是曾強烈覺醒與揭示父母之不是者,越受到父母的對付打壓,更加深父母對其痛下意志報復反擊到底,手段將更詭譎,非他人那堪透。這種子女所受的冤屈,自是不在話下;在情感上更深悟到父母根本希望自己毀滅、不存在。其實是這個感覺父母形同扼殺自己生命的痛恨感受,或是為了斬斷這個無盡傷害的根源、使自己逃不開飽受冤屈的陷阱深淵的始作俑者,才使子女痛下殺手。

所以,當我看到你寫「有嚴重精神障礙的孩子弒親,乃因受幻覺及妄想影響,把雙親看出光怪陸離的人物而痛下殺手。基本上弒親案還是受到精神症狀有響而犯案為最多,尤其是成年子女的弒親案。」就可知道不具有能力觀察能量運作的人,將形成世間無數痛苦身心靈墜入百口莫辯無底深淵的魔鬼推手,並不適合從事精神或心理相關工作。專業知識再雄厚或再博學群覽,都無法彌補良知良能的缺陷,缺乏真如的精神,所造成的普遍、顯而易見的誤判及歪曲事實與傷害。

拜託,請您搜尋一下「能量吸血鬼」或「宇宙說啥」,深入了解「能量吸血鬼」是如何狡猾、極其棘手的存於世間,傷害造亂他人。

精神病越重的人,所受能量吸血鬼的傷害越深重。如果精神科醫師都沒有能力幫大受惡搞而人生受滯的人勘破陷阱與迷障,這樣的精神科醫師,跟時下的恐龍法官,其實是沒什麼兩樣。甚至,在此不客氣說,這兩者也都像是能量吸血鬼,故意藉機或順水推舟,造成集體潛意識「痛苦之身」的嚴重加劇感染。彷彿有邪惡的能量寄居者藉由這兩種人擴大戲弄眾生,在防不勝防的時刻,更讓眾生集體更陷入是非難辨的迷霧之中。


Norm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28 14:13
當這種媽媽不懂怎樣當媽媽時,她又怎能決定兒子要不要再接受追蹤?社工單位的專業應該一貫並堅持至少至孩子成年

問題根源並非溺愛、寵壞孩子
2016/05/28 04:57

問題絕對不是出在溺愛太寵少年。

如果向少年的媽媽不要情緒化辱罵他、且狠心不管他正遇到急難心急如焚;如果向媽媽能平心靜氣,冷靜下來,好好跟少年溝通,問清楚他這次又遇到什麼困難,並告訴他,他已滿16歲,法律上已具合法工作權,現在輟學中,既然不愛讀書,可以工作,分期還給欠錢的人。並且幫他跟討錢的人溝通:「是否能基於共同協助教育、導善少年的立場,簽約允許少年分期清償債務?」

然後花心思跟少年溝通,協助他一起了解、探索未來職場適性,讓他從「喜歡什麼?會做什麼?自己的優勢能力在哪?對自己未來的人生期許?有沒有崇拜誰?夢想自己成為怎樣的人物呢?有夢最美,如何達到他嚮往的目標?需要哪些補足能力的過程?」讓他有熱情願意參加職訓或當學徒,或是再學什麼技能。激發他想振翅高飛、讓自己發光發熱的榮譽心,興奮於投入職場,並期待於能自食其力,感受到活著的榮耀感及成就滿足感。如果討論結果,發現他學習意願很強,告訴他,如果他想為了增加就業能力,而學習什麼,媽媽願意支持及提供。如果他願意按部就班、努力學習,依照他學習出勤正常的情況,願意幫他分期代償債務。

如果債務人有急需,那就跟債務人私下商量演戲,媽媽願意先付全額償還,但拜託債務人假裝媽媽還沒幫忙還錢,要求少年必須分期慢慢償還。目的是讓少年有責任心,並受督促,有所牽制,而較易受導引,願意配合開始走正途,不再荒唐度日。

是這個媽媽太情緒化,找不到處理的關鍵,錯過能導正少年的契機,不僅再次深深傷害少年,同時也害自己陷入傷心欲絕的歇斯底里失去理智(理智的父母哪會把過去現在糾纏在一起,以至於殘酷不顧少年當下面對的棘手麻煩困境,硬要他自己去解決去面對,還讓少年感覺自己被放棄、被羞辱自尊,被漠視生存)還害自己喪命。

正常小孩不會這樣就想殺媽媽。以前的人,根本沒受教育,很粗野,生活條件很差,生活很苦壓力大脾氣壞,哪一家父母不是隨便卯起來就把孩子往死裡打?那時從來沒有弒親案。因為以前的人都是自己奶孩子,媽媽把孩子背在背上做苦工。「喝親生媽媽母奶、且充分跟親生媽媽身體緊貼著」,如此被養大的小孩,再怎麼瘋狂死命打罵,心理與情感上還是很親,也不會起殺意恨意。

然而,不是生母親自餵母奶,可能由托育他人所養大的小孩,從初生期最需要的建構良好生命基石,都沒被滿足,跟生母身體的接觸很少,未被充分滿足,內在有無底空洞,等於想成為端正好人的天賦人權一開始就被剝奪,他當然內心深處是懷恨生母的未善盡責任,使幼小弱勢的他感受到生存艱難的逼迫感。這樣情感連結基礎不佳,有怨怒,當然是禁不起指責打罵的,因為有一個原始裂痕在生命底層。

小孩很難教,走歧路,就是他心裡有難以表達清楚的怨怒跟不知所措,需要被協助。做媽的還視他為惡徒而羞辱他、玩弄權術對付他,他當然很生氣。

作媽的錯過小孩生命初期最重要需被無條件給予的,小孩內心無底空洞就亙在那,粗心的媽媽日後再如何以表面物質條件善待,對於那生命裡真實存在的無底空洞是毫無意義的。斷層始終沒獲得有效處理。他生命裡的不佳表現與感受,皆來自那無底空洞與情感斷層,作媽的還不明究理老是訓斥,視他為不良惡徒,他內心當然冤屈難平,彼此關係當然高壓且不良,問題叢生。(所以不希望一輩子親子關係惡鬥的女性,要認份點,要排除一切萬難,自己親自哺育自己親生小孩,除非精神極度不正常,怕小孩的神經系統在互動中被建構成病態者,否則應該再苦都自己帶孩子,會對彼此人生及整個社會長遠的安定,較有幫助。)(另一方面,整個社會的每一層面,每一份子,也都也該要極清楚認知到「生母的存在與善待」對孩子的重要性,無論如何要盡一切所能幫助婦女能心甘情願、心平氣和、身心安頓的妥善照顧親生孩子的身心靈。而非讓育幼的婦女獨自撐著巨大壓力,或遭受理所當然的指責或究責,那些婦女不被尊重善待的情緒不良,會轉嫁到小孩身心靈上,形成虐童及家暴傷害。以為別人的孩子死不了的這種自私落伍觀念,真的應該要徹底改~因為,別人的孩子,受苦,雖然死不了,卻會極有可能傷害整個社會,不要心存僥倖,以為自己有錢有勢,能被細心經營的上流生活圈保護得周全妥貼,就不會被這些倒楣受苦者的躁亂所傷到。必須盡其所能,憑著良心,發揮良能,好好善待每一個有緣者。不要社會看得到才對人好,社會及旁人不易察覺時就卯起來盡情對人壞,讓人吃虧、受委屈。你以為你可以飛黃騰達、遠走高飛,視受苦受冤屈者遠在天邊,最後自己有心無心則。造作的這個苦這個惡,會怎麼轉嫁回到自己身上,那不是凡夫你我能預料得到的。最後會防不勝防,棘手無解)


問題根源並非溺愛、寵壞孩子
2016/05/28 04:22

(上接4樓)

所以,關鍵絕不是太寵孩子造成。會這麼想的人,是完全不了解人的根源構成,所以等於是非不分,顛倒因果。反而錯失對改善根源的掌握與智慧。(錯的預設,形成錯的判斷,造成錯的對策及社會集體認知。聚焦在「防止太寵小孩以免養出不肖子」,和聚焦在「讓每個小孩都能從形成生命初期無條件得到生母身心安頓、心情愉快的養育善待」,這兩個不同認知領悟,會形成的社會結構與發展,還有人性的樣貌,會是非常不同。)

無法自立者,殺自己「必需依賴而獲生存」的親人,等於自毀。為何少年如此自毀,徹底毀滅彼此的生存依附關係?

為何他會決意在內心撕裂與母親的聯繫?為何他不是僅採取痛心放棄遠走?為何他只是怕日後麻煩而進一步割喉母親?難道不是心懷憤恨母親?難道不是做母親的太會對付自己的孩子,盡與孩子周旋對立,使其每每感受到危及生存的窘迫?他最近的遭遇,當然明眼人都知道還不至於到這種程度,但他竟會產生如此錯覺,難道不是因為生命初期在生命底層形成認知錯誤及巨大傷痛?

如果不是~他生命最初被對待的情況,已使他感覺與母親之間是被撕裂的,連結度非常殘破不堪的,甚至在他嬰幼期幼小無助的當時,產生自己遭逢生存垂危的壓力與陰影~就不致於在他遭逢此次壓力痛苦時,被母親放棄及羞辱,因此決意截斷彼此,因為,這喚起了他「嬰幼期曾被硬心棄置不顧、產生生存困難的痛苦至深」的記憶,當時的他如同被毀滅。生命至痛的陰影,使他…

平常與他出遊、帶他出國,遇到他有急難麻煩,卻狠心不顧、且極盡羞辱,這樣怎算對他好?最需要母親發揮功能時,卻總是令人無助悲憤,吝於給予迫切需要的協助。這種好,怎麼算寵愛?又哪叫溺愛?

看起來有個母親的形狀在那,讓人屢屢產生可以依靠的錯覺與期待,卻總在最關鍵時刻,怎也填補不到自己最迫切需要的部分,不幫忙不救援就算了,還更形成逼迫傷害感,當自己是受害者,呼天搶地控訴,(過去)還會找法律、公權力及外人對付。把自己圍剿成自我形象受損的癟三、頭痛人物,人格、名譽、尊嚴皆受損,無法為自己所受的冤屈聲張正義,動彈不得,所有痛苦及是非自己吞忍。是你的話,你不恨嗎?

這個作母親,可說是,直到死前,她都從未真正「認識」過自己生出的孩子,她只能算是與他很粗淺層面「相遇」,尚未真正連結。因為,她並不了解他內心裡的苦與傷痛。她一直養著他,卻不知道他生命初期所遭逢的生存垂危感,不懂得體諒他因此生命受干擾而易走歧路,一直鬼打牆。這是誰的錯?

而有多少為人父母者,此生與子女,即使相處一輩子,也猶如僅止於初相遇一樣的陌生粗心,互相充滿誤解與錯誤臆測與誤判、甚至是提防?

從今天起,每個人都仔細想想,我對身邊至親的人而言,究竟只是初步「相遇」?還是已經有點「認識」?或是深刻的「連結」?那個發生關係的真摯度,是傾向於正面,或負面?品質如何?

每一個你,是否曾在意?是否願意用心耐心柔軟心慈愛諦聽、踏實誠懇悉心處理,讓有緣者皆與自己真摯連結?那端視個人的心量有多少。


不必太驚訝
2016/05/26 16:34

每個意念及情緒都會產生電荷。

一個弒母的少年,正代表同時代有許多人暗藏有此意欲、需要。他們藉由他來具體行動,釋放無從伸張冤屈憤怒的情緒壓力。

也就是集體潛意識的顯化及尋找出口。由某個深陷痛苦、生存壓力的倒楣鬼演出。

不必太驚訝,其中有些必然性,只是一般人大意自私硬心生活,沒留意事件爆發的時機,一直在虛空中串流累積蘊釀罷了。

生存焦慮感的廣泛感染,如同瘟疫,其肆虐的囂張程度,並不只限定於捉襟見肘的窮困者;即使非常寬裕富有的有錢人都會去擠壓、剝削別人,或令人輕易感受到生命毫無尊嚴,生存受殘酷壓迫,為了錢而硬心至極、或窮極整人之能事。

這其實就是在擴張幻相、極其磨蝕逼迫程度,逼迫精神未失常者,卻因此失常,或狗急跳牆。

資本主義企業家,在剝削血汗勞力者的身心靈及生存權時,就是一直在強化這個集體潛意識的病灶。

會為惡的人,莫不是受人類集體潛意識於虛空凝結的「痛苦之身」所纏縛捉弄。

問題關鍵,並不在於「太寵少年」,而是硬心無視其急難窘迫心境,並羞辱其自尊,社會形象,讓他感覺生存立場被勒緊,產生有如被掐住脖子的失去理智,因而被逼激出意志必須奮力一搏,以釋放壓力,於是痛下殺機。

最近幾個新聞頻道晚間都有節目介紹全世界奇珍異聞,新聞主持人及數位輪番上陣的來賓,站著激動興奮的討論許多世界各地泯滅人性、駭人聽聞之事件發生的始末,過程鉅細靡遺,都是在強化廣大聽聞者的為惡智識能力。我認為社會越來越多可怕的事發生,是這些節目及激越論述者的共同貢獻成果。

我自己的家人,也受其類節目指導而變得極邪惡、狡猾、巧詐,不可思議。這種節目劣變社會的成效,非常驚人,難以意料。再加上電玩電競遊戲之盛行,越來越多人耳濡目染,持續在磨鍊殘酷嗜殺亂撞的意識念力,所以自然反應在行為上,瘋狂殺人、路上亂駕車撞人撞車的都變多了。

電玩產業,乃劣變社會的病灶根源之一。

聽說以前要訓練納粹執死工作者,就是用此方法不斷異化其人性正常反應及感受,直到能冷血執死而絲毫不感覺痛苦,才能無負擔的成為劊子手。後來法治國家的執行死刑者,也大都是需要日積月累經過類似遊戲訓練,才能正常應付其餘生。所以,電玩遊戲,豈可再如此廣泛發展,只為增加經濟效益?這是全世界各國政府都必須共同覺醒、嚴正整肅對治的要事,否則,自己國家禁了電玩產業,嗜好者就設法從國外取得,讓人有肥水落外田之不平憤慨。

要挽救地球,聯合國必須對電玩遊戲產業要做明智處理與禁止。


陳小敦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26 13:05

* 會有..這類案件..不奇怪呀

..因為..蔡18 + 媒體..

都..知法玩法..包庇 [違法]..顛倒黑白..誤導社會...


該 如何 教育 下一代 ?

-----------------------------
* 蔡18...剛上任..

就 [撤案]. [違法] 的 [太陽花].
眾所周知..公務員的第一課. 就是==[ 依法行政 ].
蔡18..是 學 [法律] 的.
才上任兩天.. 就 == [ 不.依法行政 ].
包庇 [違法]..霸凌 [現行法律] ..知法玩法 ...
蔡18..未來 4年. 會如何 .[ 無法無天] ? 
 2300萬 人民..真的..好害怕喔. ><
* [民主]..是..建立在..[法治] 之上 .
 學生..就是 [違法] [佔領公署] .
 做 錯事 .還 是非不分.. 還要..嫁禍別人(前政府).. 真可恥 !
* [蔡18 ] 的政權. 是 建立在 [ 違法 的 假民主] .
利用..[ 違法 的手段] . 歷史 會 記上一筆的 !
---------------------------------
兩年前..幾乎所有 [ 媒體 ]..都歌頌 [ 違法 的太陽花 ].
包庇 [違法]..助紂為虐..顛倒黑白..誤導社會.
 將來. 一定會有 [報應] 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