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散文創作/關愛的慈顏(敬師徵文佳作)
2011/10/10 19:43:17瀏覽648|回應1|推薦8

高三那年,我對未來充滿困惑,雖然準備投考醫學院,卻不能忘情於人文科目。 

我家裡窮,父親做工維生,當醫生可說是脫離貧困的好方法,但我對醫學一點興趣也沒有,上生物實驗課,連一隻青蛙都不敢殺,很難想像以後要幫人家打針開刀。相反的,課餘,我經常窩在圖書館,浸淫於各類典籍,想像自己是少年亞里斯多德;我喜愛文學創作,同學們視若天書的新詩,我含英咀華,領略文字之美。 

然而到了高三,升學壓力排山倒海而來,我被淹沒在考試與分數之中,只能割捨摯愛。我每天板著臉聽課,悶悶不樂,被國文科南華老師看了出來。有天課後,老師請我吃飯,席間,她靜靜聽我眼神發亮地抒發胸中塊壘,像母親看著學步的幼兒,表情充滿了期待與驕傲。等到我演說完畢,她嘴角揚起,語氣溫和但堅定地跟我說:你的才華終有不可掩抑的一日,但眼前必須沉潛,好好準備聯考! 

聽了老師的話,我恍然大悟——文學的路可長可久,不必急於一時,應該收心唸書了。窒悶的空氣之中,寫周記成了宣洩的管道,而南華老師是最忠實的讀者;別人交差了事,我一寫七、八頁,學報紙評論時事,用新詩體記下生活感受。 

在老師的鼓勵之下,我順利考上醫學院,沒讓家人失望。當醫生的這些年,我不敢說自己的醫術有多高明,但我總是用真誠的態度,竭盡所能幫助病患、關心家屬,像老師當年對待我一樣。閒暇時間,我不學同事玩音響、打高爾夫球,有空就讀書、寫文章,因為我知道,這方面的潛能是經過南華老師「認證」的。 

我沒有辜負老師的期待。一年多前,我擊敗了眾多文學院出身的寫手,得到報社主辦的新詩首獎。頒獎典禮上,南華老師托人捎來賀卡,我想起老師關愛的慈顏,忍不住淚流滿面,在眾人面前把功勞歸給老師。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5723897

 回應文章

江小南
你好呀!!!
2011/12/16 21:28

先自我介紹一下

我是中臺科技大學的五專實習生

目前在草療1-1病房實習喔

看了看醫師的文章覺得自己非常有眼福

一路實習以來都會遇到可貴的貴人

覺得自己好幸運能夠在實習認識醫師

也聽我們老師說了一些你的風趣事件

或是晨會議團隊會議

也都看到醫師你的言談舉止

使我映像深刻(每次都會一直笑呢)

再次感謝上次在復建中心失智症的演講喔

對了不知道你的臉書

搜尋''沈政男''沒有說...

不知道能不能向您要帳號找臉書會比較快

(呵呵)

很喜歡醫師的文章

沈政男(thegloberover) 於 2011-12-19 17:41 回覆:
感謝瀏覽

不曉得為什麼我的臉書蒐尋不到,我也很困惑,試試底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