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時事評論/馬總統推崇八田與一,值得喝采
2011/05/08 22:35:32瀏覽431|回應1|推薦0

馬總統到台南,參加嘉南大圳的建造者—八田與一的紀念園區開園典禮,在致詞時推崇八田對台灣的貢獻,並表示自己是「友日派」。 

八田與一雖是日本籍,但他的事功與人格,讓台灣人永遠感念,民間甚至有人將他奉為台灣神明。日語裡有個詞叫「一生懸命」,形容一個人認真打拼做事到生死以之的程度,可謂八田一生的寫照。八田不只把青春奉獻給台灣的水利工程,他的妻子外代樹更在他船難過世後,投烏山頭水庫自盡,讓魂魄永留這片最心愛的土地。 

台灣史上,像八田這樣致力於台灣基礎建設的日本人還有很多,正如同不少中國人也曾做出貢獻,他們都值得台灣人感念。但不可否認的,在台灣,還有許多人用中國式的仇日觀點看待日本,否定日本人在台灣現代化過程扮演的角色,不希望看到台日友好,甚至在日本發生震災時還出言不遜。 

其實,日本不只是台灣的朋友,更是兄弟之邦,在許多方面也是台灣學習的好榜樣。馬總統能出席八田紀念園區啟用典禮,代表國家表達敬意,值得喝采。

( 時事評論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5186289

 回應文章

荒野金刀吐槽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日本國民素質真的很好
2011/05/12 03:04

我常去日本旅行
金澤市就去過四趟
我朋友說我都可以當導遊了

上海北京深圳我也去過
總覺得日本的街道乾淨人民守法有禮
尤其對台灣人相當友善
這點是我在中國和許多亞洲國家看不到的
日本國民素質真的很好
許多地方值得我們學習

的確  有些49年後來台的移民
心中對日本仍充滿歷史仇恨
在網路上我就遇到過幾位
真的很難和他們溝通

對於那些仇視鄰邦的言論
我覺得大可不必
眉間放一字寬  多交些朋友
總比多樹立一個敵人好

沈政男(thegloberover) 於 2011-05-12 07:35 回覆:

同意。

對於日本,對於中國,台灣人都應該用現代的眼光與自己的觀點看待。

很多人仇日,不過是反射式的接收了上一代的情緒罷了。

感謝推薦。